36910模式,做好餐饮连锁企业股权设计

来源:谈股论激 时间:2019-06-04 PE/VC
某个餐饮连锁店,已经成立3年。公司已完成产品的试错测试,现在有3家直营店。创始人打算提速发展,开展连锁经营。

36910模式,做好餐饮连锁企业股权设计

  ◆连锁经营最大的难题就是人才。

  ◆门店的复制,其实就是人才的复制。

  ◆连锁餐饮普遍面临的难题是:人才招募难、人才培养难、人才留存难。

  所以,对于这家餐饮连锁品牌来说,它必须解决的3个问题是:

  ●第一,如何解决店长从公司干转变为自己干?

  ●第二,如何解决店长从单独干转变为培养新店长共同干?

  ●第三,如何解决店长从为单店小盘子干转变为公司大盘子干?怎么办?

  这个公司在做股权设计的时候,采取了一个“36910模式”。当然具体的数字在这里并不重要,我们主要是探讨这个模式背后的思路。

  ◆第一个是“3”,这其实是为了解决单店店长从“为公司干”变成“为自己干”的问题。在餐饮行业,员工的工资水平普遍不高,所以合伙人的门槛不能搞太高。我们当时的做法,就是给表现优秀的店长送他所在单店的3个点的干股,而干股是不需要出钱的。当然,这里面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所有的店长都送,只有20%的表现优秀的店长才可以送。

  ◆第二个“6”,是为了解决老店长带新店长的动力的问题。对于老店长带出来的新店长,公司会在新店里给老店长6个点的股份。但是这6个点的股份是买一送一的,老店长买一股,公司就送他一股。当然这个也是有上限的,假设新店需要100万投资,那么老店长最多可以投3万块钱。为什么要买一送一?一方面是对他金钱上出资的认可,而送的这一股,则是对他带出新店长的奖励和认可,这样子金钱和人力上的出资都激励到位,更能让店长一起同心合力把事业做大。

  ◆ 第三个“9”,是为了奖励在带新店长上做出更大贡献的老店长。如果一个老店长带出来5个以上新店长的话,他就成为了区域经理,而区域经理在新店里面,可以有9个点的股份。当然这也是买一送一的模式。其实,在每一次的股权激励时,都是一次对店长身份的认可,第一个阶段是店长,第二个阶段就成了小的区域经理,第三个阶段就是区域经理。对于公司来说,除了股份,身份也是可以拿来激励的,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就像梁山泊108好汉,最后每个人都给封了一个官。这也是同样的道理。

  ◆第四个“10”,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那些经过考核的表现优秀的区域经理,可以给他们开放投资母体公司的机会。他们每年从公司分到的钱中拿出10%,按照母体公司的估值,购买公司的股票。假设我是这个区域的经理,去年我从公司分到了500万,那么我最多可以拿出50万元,按照公司的估值来购买股份。这样一来,全国所有的门店都有它的利益。这样的话,他的利益就很多元化。从一个单店的利益,到某个区域市场里的利益,到整个全国市场的利益,全都串起来了,这样就产生一个利益共同体。

36910模式,做好餐饮连锁企业股权设计

  从这个“3/6/9/10模式”,我们可以总结出连锁店股权激励的几个要素:

  ●第一,就是放低准入的门槛,同时要提高进阶的条件。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人背后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于一家创业型企业,一开始店面也不多,未来也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创始人来说,创业往往是拿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去赌一把,所以他们更关注长期利益。但大部分的高管和员工更关注的是本金的安全,他们也不敢冒太大的风险。所以一开始的时候不能把门槛搞的太高,否则就玩不下去了。

  ●第二,就是“分名分权分利”和“合心合利合业”的矛盾统一。中国有句老话叫“财散人聚,财聚人散”,创始人只有把钱和利分出去了,人才才会聚集起来,大家才能同心合力。所以,店长的股权激励是多层级的,从基本工资,到单店的分红,到区域的分红,再到全公司的分红,薪酬待遇是多元化的。公司把赚到的钱,拿出来跟伙伴们分享,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才能成为利益共同体,一起把事业做大。

  ●第三,连锁经营的股权激励,一种理想的状态是:“小盘放得开,大盘hold得住”。小盘放得开,是指小盘子里面要把利益名分都放出去,但是大盘要hold得住的话,就必须要有一整套的赋能系统。

  很多人担心店长干一段时间以后就自己出去创业了,怎么办呢?其实人与人之间要长期的合作,靠的不是硬邦邦的捆绑,而是基于价值观和利益的软性绑定。很多人都有创业的冲动,但是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创业成功。

  ●就像开餐饮店,假设你是一名店长,现在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自己出去开新店单干,一个是选择留在海底捞做一名店长。你会怎么选择?其实最后你会发现,可能做一个店长要比自己创业省心省力一些。

  首先,海底捞的品牌跟自己新店的品牌的号召力完全不一样,可能海底捞的新店一开张就门庭若市,自己开的话就是门可罗雀。因为海底捞长期以来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对客人的号召力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

  其次,自己开店,供应链太复杂了,自己一个单店的话,资金和实力都不容易搞掂,但是如果在海底捞,这些事情都不用操心,省心多了。

  再次,IT管理系统也是一样,自己开店也很难搞掂。所以对于连锁企业来讲,一定要有整个赋能系统的支撑,比如供应链系统、品牌系统、IT数据管控系统,让店长觉得自己单干还不如帮你干。

  ◆ 所以很多时候找合伙人,看起来整合的是人,实际上背后的整合是梦想。如果你的梦想比他大,他发现跟你一起干有奔头,赚的钱更多,自然会好好跟你一起干。

36910模式,做好餐饮连锁企业股权设计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