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科创板第二审:3家企业全过会,哪些影子股受益?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6-13 上市
科创板上市委作为监督把关人,对睿创微纳、福光股份、华兴源创进行“刨根问底”式提问,这些提问往往对投资判断至关重要,践行“问出真公司,问出好公司”。

  作者:乔发

  科创板第二批过会企业出炉。6月11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委“第2审”上演,睿创微纳、福光股份、华兴源创3家企业全部通过审议。在这一轮过会中,科创板上市委进行“刨根问底”式提问。

  随着这3家企业顺利过会,背后涉及的A股影子股将直接受益。其中,福光股份的影子股包括,兴业银行、厦门国贸、兴业证券。睿创微纳的影子股包括,安徽水利、康缘药业、宏达股份、四川成渝、空港股份。

  上市委“刨根问底”式提问

  科创板申报企业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他们对自家企业的盈利模式、技术优势甚至破绽漏洞都心知肚明。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会有一些不愿对外披露的信息。

  为此,科创板上市委作为监督把关人,对睿创微纳、福光股份、华兴源创进行“刨根问底”式提问,这些提问往往对投资判断至关重要,践行“问出真公司,问出好公司”。

  在首轮问询回复中,福光股份将原未列入核心技术产品的大部分产品定义为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列入了核心技术产品。改变统计口径后,使用核心技术的产品销售占比由不到50%上升至90%以上。

  对此情况,科创板上市委追问福光股份:(1)说明将产品划分为高端核心技术产品及普通核心技术产品的行业依据,将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之外的其他技术界定为核心技术的依据。(2)结合高端安防监控镜头和车载、高端红外镜头在报告期内毛利率水平更接近于普通安防监控镜头,且车载、高端红外镜头的毛利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说明将上述两类产品列入高端核心技术产品的理由是否充分。(3)结合发行人核心技术集中体现的定制产品报告期收入规模较小、具体产品应用情况,说明发行人客户需求及未来市场规模,是否为以非定制产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另外,福光股份购入镜片主要运用于镜片加工要求较低的产品,自制镜片主要运用于高端核心技术产品。报告期内,福光股份采购镜片及镜片委外加工支出分别为6156.70万元、13220.99万元和10088.88万元,占各期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27.81%、34.41%和19.72%。

  科创板上市委问询福光股份:报告期内,主要使用自制镜片的镜头销量、销售额与高端核心技术产品销售收入金额及变动趋势是否匹配及原因。

  除了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也被科创板上市委“刨根问底”式提问。

  泰科集团既是华兴源创前五大供应商,又是前五大客户。2018年华兴源创营业收入比2017年下降26.63%,但向泰科集团销售收入增长388.07%。华兴源创实际控制人陈文源曾任苏州泰科董事,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在发行人处任职前曾就职于苏州泰科。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华兴源创说明:(1)华兴源创通过日本泰科对日本夏普和日本JDI销售,除所述信用期优势外,说明该等安排有无其他未披露原因;向日本泰科支付3%-10%技术支持及客户服务费的业务实质,定价公允性,实际订单中未单独约定上述费用,是否有其他文件约定。(2)各级代理商销售价格基本透明,结合市场价格说明向日本泰科采购相关产品的原因及公允性。(3)结合招股书披露的苹果公司指定交易内容,说明申请文件将泰科集团披露为苹果公司指定第三方、苹果产业链厂商的依据。

  睿创微纳被科创板上市委“刨根问底”式提问,则主要聚焦在境外收入这方面问题。睿创微纳报告期内境外收入分别为3.79万元、756.73万元和8177.30万元。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睿创微纳保荐代表人说明:(1)2018年度睿创微纳境外客户收入大幅增加但展会费用下降的原因。(2)睿创微纳回复说明所有的境外销售快递费用都不用公司承担运费,又说明展业过程中根据客户需求区分运费、保险费由谁承担选择不同的贸易方式,上述回复是否一致,货物快递的收件人是最终客户还是经销商,相关贸易方式是否真实。(3)睿创微纳未申请境外专利,境外销售是否存在侵犯境外知识产权风险及其他市场风险。

  这些影子股将受益

  这次过会的3家公司中,福光股份、睿创微纳这2家公司存在影子股,华兴源创则没有影子股。

  那么,福光股份有哪些影子股呢?

  翻开福光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其披露的股东构成中,华福光晟持有福光股份1.74%的股权。

  据公开信息可知,兴银成长资本持有华福光晟75%股权,华福证券持有兴银成长资本100%股权,兴业国际信托持有华福证券4.35%股权,兴业银行、厦门国贸分别持有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股权73%、8.42%。

  由此可知,福光股份影子股包括,兴业银行(601166.SH)、厦门国贸(600755.SH)、兴业证券(601377.SH)。随着福光股份过会,其背后影子股将直接受益福光股份的IPO。

  当然,这些影子股要注意福光股份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福光股份营业收入,2018年同比下降4.86%,2019年一季度同比下降8.88%。福光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18年同比下降4.04%,2019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4.98%。

  福光股份的业绩下滑,已经引起上交所的重点关注和问询。上交所要求福光股份结合公司产品性能、价格、市场竞争状况等,进一步说明2018年销量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

  除了福光股份,睿创微纳也有一些影子股。

  翻开睿创微纳的招股说明书,2018年12月,睿创微纳注册资本增资至38,500万元,前14大股东中,合建新源、中合全联各自持有睿创微纳3.04%股权,而这2家有限合伙企业的间接股东都包括中核新能源。

  对中核新能源进行股权穿透后发现,中核新能源的股东包括康缘药业(600557.SH)、安徽水利(600502.SH)、北京科桥申宏投资中心等。而北京科桥申宏投资中心的大股东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更上一层股东中包括四川成渝(601107.SH)、宏达股份(600331)。

  另外,睿创微纳的影子股还包括空港股份(600463.SH)。空港股份全资子公司天慧科技持有潍坊高精尖基金份额约18.07%,后者持有睿创微纳约0.26%股份。

  随着睿创微纳过会,其背后影子股:安徽水利(600502.SH)、康缘药业(600557.SH)、宏达股份(600331.SH)、四川成渝(601107.SH)、空港股份(600463.SH),将直接受益睿创微纳的IPO。

  此外,这些影子股还将受益于睿创微纳高歌猛进的业绩。2016-2018年,睿创微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25.06万元、15572.23万元和38410.47万元,实现净利润972.15万元、6435.17万元和12517.19万元。今年一季度,睿创微纳营业收入10052.51万元同比增长177.06%,净利润2324.06万元同比增长605.80%。

  科创板首发阵容已现雏形

  随着科创板上市委“第二审”结果出炉,加上“第一审”的结果,目前共有6家企业过会。

  未来,还有更多家企业迎来过会考试。6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将举行第3次审议会议,当日下午审议天宜上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6月17日,科创板上市委将举行第4次审议会议,当日下午审议微创医学、杭可科技、交控科技2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6月19日,科创板上市委将举行第5次、第6次审议会议,当日上午审议容百科技、光峰科技2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下午审议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心脉医疗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这是上市委启动审议工作以来首次出现一日两场的情况。

  6月20日,科创板上市委将举行第7次审议会议,当日下午审议西部超导、方邦电子、中微半导体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可见,“科创板速度”在上市委审议会议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从6月13日到6月20日,共有13家企业迎来过会考试。加上前二批已经过会的6家企业,科创板首批上市种子选手名单,已快速增加到19家,科创板首发阵容已现雏形。

        文章来源:资鲸网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