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坤环境赴港上市:收入从1.9亿增至9.2亿仅用两年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9-06-17 上市事件
朗坤环境成立于2001年,专门提供有关有机废弃物处理及环境工程的建设及营运服务,其中有机废弃物包括动物固体废弃物和餐厨垃圾,即我们日常的厨余垃圾、餐饮垃圾、生肉骨渣以及动物油脂;和较难接触到的比较难处理的家禽或其他牲畜的尸体。

  据IPO早知道消息,上海最近开始实行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正引起大家的热议,而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恰巧在此时于6月12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

  朗坤环境成立于2001年,专门提供有关有机废弃物处理及环境工程的建设及营运服务,其中有机废弃物包括动物固体废弃物和餐厨垃圾,即我们日常的厨余垃圾、餐饮垃圾、生肉骨渣以及动物油脂;和较难接触到的比较难处理的家禽或其他牲畜的尸体。

  公司建设于深圳,主要的业务范围在大湾区,目前是大湾区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服务商,在浙江、江苏、湖南、江西和广西等地也有业务覆盖。

由朗坤环境集团运营的深圳红花岭生态环境园固体资源再生中心

  公司所在地广州其实是全国最早开始垃圾分类的城市,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全国第一部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的政府规章,随后直至今年,先后对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进行规范,朗坤环境此时上市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2016到2018年,朗坤环境的收入分别为1.88亿、6.29亿和9.21亿元,毛利随着有机废弃物处理业务的增加密不可分,但是毛利率正逐年下降,从17年的30.1%下降至18年的25.7%,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广州的综合项目前期建设投入成本较大,并且还未获得收益。

  其中环境工程板块的所占收入比从16年71.5%下降至18年的17.4%,从2017年开始公司主要收益来源由环境工程板块变为有机废弃物处理板块,是因为有机废弃物市场的大量空间。

  公司业务范围内的动物固体废弃物市场规模从13年至1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7.9%,但是目前全国的处理能力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收集量,尤其之前不当处置动物尸体丑闻爆发后引起国家对其重视,在动物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公司还有扩张的空间。

  同样目前餐厨垃圾处理市场仍在初期发展阶段,处理率截至去年仅为11.2%,预计2023年达到19.8%,可见餐厨垃圾市场仍然有较大空间。

  但是由于垃圾处理的特殊性,公司经营期间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首先朗坤环境的业务项目属于资本密集型,而且目前业务集中度较高。有机废弃物的处理需要根据服务特许经营安排运营,前期设施的建设以及项目设施的运营、修复和保养都需要大量的成本支出。

朗坤环境集团董事长陈建湘

朗坤环境集团董事长陈建湘

  前面我们也看到了朗坤环境目前的毛利率已经逐年降低,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也呈现上升趋势,借款额度也在大幅提升,如果没有及时取得正数的经营现金流,那么将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极大的影响。而目前朗坤环境巨大的成本开支也是上市的主要原因。

  其次,项目运营期间,成本也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餐厨垃圾和动物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所必须的化学品是甲醇、苛性钠及硫酸。目前生产甲醇的原材料之一的煤炭和原油的价格上涨导致甲醇的价格自2016年开始大幅增加。苛性钠的价格则是因为下游氧化铝和纸张生产的需求增加而急速上涨。硫酸的价格从13年至18年在200元/吨至372.9元/吨的范围内波动。

  公司其实曾经因为违规排放污水而被罚13万元,在今年的5月也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而且因为朗坤环境是根据特许经营协议才能运营相关垃圾处理的项目,如果公司的设施管理不善,或者违反相关协议,地方政府可能或提前终止经营协议;特许经营协议到期后的续约也存在一定问题,介时对公司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