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语文」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元璟资本领投、九合创投跟投

来源:36氪 时间:2019-06-18 融资事件
子曰语文创立于2017年,主要为5-17岁中小学生提供语文学科的在线直播小班课辅导。

  36氪获悉,在线语文辅导品牌“子曰语文”已经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元璟资本领投、九合创投跟投。此前,子曰语文曾获得九合创投领投,蓝象资本、北塔资本跟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蓝象资本、北塔资本的种子轮融资。

  子曰语文创立于2017年,主要为5-17岁中小学生提供语文学科的在线直播小班课辅导。目前,子曰语文的全职老师达到30人,正价课长期班学员已覆盖全国230多个城市,总人数累计数千人,单月营收突破百万元,满班率保持在95%左右,续费率超过70%。

  子曰语文是行业较早探索在线直播小班课模式的语文辅导品牌。创始人涂炬表示,子曰语文选择“固定老师、固定时间、固定同伴”的模式,主要是基于“语文”作为三大主学科之一,升学决策重,因此将学习效果提升作为重点——

  “全职老师”能够专注投入教研、掌握学生的学习全过程,“固定时间”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固定同伴”形成线上“班级学习”的竞争与合作氛围。班容控制在6-10人,既保证每个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也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互动更加充分。

  当然,提升学习效果的核心还是“教研”做的是否扎实。涂炬也表示,语文作为学科类培训,跟少儿英语、编程、数理思维相比,在结果交付上是需要拿到校内、通过实实在在的考试成绩验证的,很难仅仅通过设计自家的Level等级、或者输出作品集做“效果外化”等方式来证明辅导效果。

  所以,子曰语文希望围绕课内语文的教学目标,专注把课程体系、教学设计、题库评测产品等方面打磨好,让孩子在语文基础能力和学科素养上,有提升、有进步。

  具体而言,子曰语文依据部编版语文教材和新课标对语文核心素养方面的要求,在内容上完成了对小学阶段的课程研发,学习流程上采用“新课预习-新课教授-课上练习-课后总结-课后作业-阅读拓展-老师批改”七步教学法完成闭环,选材上以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作品为主,辅助外国文学、当代文学的经典篇章。

  关于下一步规划,涂炬表示,子曰语文不会考虑扩科,而是专注语文学科,致力于成为中小学语文学科辅导的第一品牌,之后会有计划性地由现阶段的小学课程逐步拓展到初中、高中课程;除了课程产品之外,子曰语文也在打磨自己的语文题库工具,希望通过图文、声像等更符合语文学科属性的方式,帮助学生记忆和练习各种知识点。

  随着新高考政策对于语文学科考试难度的提升、教育部对于中小学语文部编版教材的大力度改革,语文教培市场成为新蓝海。但由于语文学科在三大主学科中的参培率最低,市场教育不充分、用户需求待开掘,语文教培市场并没有迎来像少儿英语、编程及数理思维一样爆发式的增长。

  一方面,语文市场整体上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语文教改进程,整体上才进行到“教材改革”的第一步,小学四五六年级及高中一二三年级的教材,今年9月才进校完成全部替换和统一,而部编版教材是语文学科培训的一个重要依据。数学英语在经历培训机构十几年的市场化打磨后,从产品模式、课程到教研都比较成熟,而语文学科基本上要从零开始。

  另一方面,语文的主干道学科属性,决定了它注定不会像其他素质类赛道一样快速爆发。高考难度和分数提高、教材统一重编背后,底层是国内语文教育教学的一场大改革。语文在升学考试中成为一门重要区分度的学科后,涉及人员多、影响深广,因此,语文教学改革一定是慎重的、落地是有进度的、执行是谨慎的、校内的配套也是需要非常扎实的。

  但进程慢不代表增长慢,也不能掩盖市场的长期价值。当整个行业都在经历一次革新,各玩家也就重新站在了同一起点上:十几年前,数学和英语分别造就了好未来和新东方两大巨头之后,人们也在期待,语文市场将会跑出怎样一只新的独角兽?这也是即使语文市场看似“平静”,但巨头和初创公司都一定要押注和入场的原因。

  就子曰语文在报名学员数和营收增长情况来看,学员在各线城市的覆盖度、学员年龄的覆盖度、尤其是小学低龄段的用户都在快速增长,营收数据也保持着每学期两到三倍的增速,这说明市场参培率在提高。涂炬表示,作为选择了这一赛道的企业来说,能做的就是沉下心把教研和教学产品打磨好,为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做好准备。

  关于本轮投资逻辑,元璟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张罗表示,随着新高考改革对于学生语文水平要求的提高,语文教育市场对更高质量教育资源的诉求也愈加强烈,子曰语文抓住机会,组建了一支教学能力强、师资培训水平高的团队。元璟看好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在线小班的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长期有价值的服务,目前公司的运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九合创投方面表示,语文不是快赛道,但是是长赛道。涂炬和子曰语文团队创业风格稳健,一直坚持做对的产品和好的内容,九合愿意陪伴这样有定力有正确价值观的团队一直走下去。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