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美首发申请获证监会批准:上市屡败屡战,品牌品质均受质疑

来源:IPO早知道 时间:2019-06-18 上市事件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已核准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并不是丸美第一次申请上市了,它此前的上市申请均被驳回。

  早在2014年,丸美就首次递交IPO申请,但是在排队两年之后因为经销模式具体披露不清以及隐瞒曾被药监局处罚的情况而驳回。2016年和2017年丸美再次更新招股说明书仍被驳回,去年丸美再次冲击A股,可惜又在上会前夕被取消了审核。

  其实丸美的问题一直存在,屡次被质疑的经销模式一直存在隐患,而2016、2017年两次收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警告,均使大家怀疑丸美股份的产品质量以及管理终端市场的能力。

  丸美股份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旗下 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分别针对不同的定位。其中主品牌是“丸美”,针对熟龄肌的眼部护理,“春纪”则是针对拥有着年轻肌肤的青年人群,由于公司后期看重庞大的美妆市场,所以开设了“恋火”产品以进入彩妆市场。

  九成收入依赖经销模式

  公司的经营收入从销售模式来分析,公司目前的产品销售仍然以经销模式为主,在经过历次上市被拒绝之后,丸美好像并没有什么改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10.63亿、11.7亿和13.8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7.99%、86.54%和87.65%。截至18年底,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6,000个,相比17年,又增加了2000个。

左三为丸美创始人孙怀庆

左三为丸美创始人孙怀庆

  丸美几乎近9成的收入都来自经销商,虽然公司可以借助经销商的网店资源,快速建立庞大的销售网络,但是经销商的证件是否齐全,账期是否规范都给公司管理造成了难度。

  而之前大家对于美妮美雅在两年内突然变成唯品会第一大客户的质疑,公司表示因为其借助唯品会的销售渠道,近年来唯品会交易额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美妮美雅。

  过度依赖丸美品牌

  公司的经营收入从产品占比来看,仍然过度依赖“丸美”品牌,目前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是彩妆护肤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但是公司推出的以“植物提取物养肤”针对年轻人肌肤设计的“春纪”收入占比却逐年降低,从17年的13.03%降至去年的9.06%,其实“春纪”无论是包装还是营销方面都不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去年突然兴起的国产HFP品牌就良好的抓住了年轻群体,简洁冷淡的包装风格,跟随潮流研发的大热的烟酰胺和玻尿酸原液使得品牌迅速进入年轻人的视野。而丸美股份面对庞大的客户群体,却并没有准确的定位年轻人的需求。此外彩妆品牌仍然有待发展。

  研发和质量问题

  丸美股份的广告宣传费用占据70%左右,而相比投入的巨额广告费用,投入研发方面的费用很少,2016-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479.57万元、2829.62万元和3382.23万元,2018年为历史最高占营收比才仅为2.15%。

  “丸美”目前眼霜中成份相对简单,大多是神经酰胺或者植物提取物等抗氧化成分,相比雅诗莱黛产品中的二裂酵母等成份效果较小。而相比欧莱雅花费巨大成本研发的顶级抗老成分玻色因竞争优势更低,在国内国外都在加大力度研发并提高产品质量的背景下,丸美股份的表现令人担忧。

  公司的质量问题更为严重,2016年春纪美白防晒乳产品、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产品等7批次产品因检出防晒剂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一致而被药监局警告;2017年,因为旗下两款是不合格产品再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虽然最终确认不合格产品为假冒,但是因为公司依赖经销模式,让外界对其此种运营模式下的产品管控能力产生质疑。 丸美股份能否在管控质量和提高产品品质的实施良好的举措和保障决定了公司是否能长远的发展。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