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方债发行破3万亿 有效资金提前半年到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9-06-25 募资事件
为了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发挥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发行提速非常明显,扭转了往年“上半年无债可用”局面。

  为了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发挥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发行提速非常明显,扭转了往年“上半年无债可用”局面。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地方债预计将发行314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23%。其中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2436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3倍。

  近日接受采访的多位地方债专家对第一财经分析,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往年明显增大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官方要求地方债加快发行以更好发挥资金效益,去年底全国人大提前授权国务院下达1.39万亿元地方债限额,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也因此从往年的五六月发行提前至今年1月。另外,财政部要求地方在9月底前完成新增地方债发行任务。这都使得今年地方债尤其是新增债券发行明显提速。

  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打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大门”,今年新增债券规模比去年有明显提高。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为3.08万亿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为2.18万亿元。

  尽管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大,但发债金额都在限额内,离年初制定的发债限额仍有一定差距。

  财政部要求地方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3.08万亿元新增债券发行任务,而截至今年6月底预计发债约2.44万亿元,占比近80%。

  关注地方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毛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按照这一进度10月份之前地方可以完成新增债券发行任务,未来两三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仍将维持在高位。

  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细分为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和新增专项债券(下称“专项债”),专项债在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被寄予厚望,不久前官方发文首次允许专项债可以做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并鼓励金融支持专项债项目,专项债也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预计发行约1.59万亿元,占今年2.15万亿元发债限额比重约74%。上半年专项债资金主要投向了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收费公路等领域。

  目前市场正在静待专项债做资本金落地的具体项目,由于数据不清操作待明,目前很难测算专项债可做资本金撬动基建投资规模,机构普遍预计此举至少能新增几千亿元基建资金。

  “专项债可做资本金的杠杆作用比较大,估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会明显回升。”毛捷说。

  与去年相比,政策放宽后地方可以自主选择发债期限,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限有了明显拉长,这可以更好地匹配项目资金需求和期限。地方政府发债利率也比去年有所下滑,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8.5年,而去年全年是6.1年。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4%,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97%。

  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四川发债规模居全国前三。山东、浙江、河南等地紧随其后。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