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营收103亿“怒怼”做空机构 多家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19-06-27 滚动新闻
刚刚遭遇海外机构做空的波司登,获得了国内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的“力挺”。

  波司登6月26日午间公告,2019财年全年营收为103.83亿元,去年同期为88.81亿元。毛利率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至约53.1%;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59.4%至约人民币981.3百万元;董事会建议就每股普通股派发末期股息6.0港仙。

  截至发稿,波司登下跌2.51%,报1.94港元,市值208亿港元。此前遭遇沽空机构Bonitas做空,股价一度下跌逾20%,据Wind风控日报数据显示,沽空机构Bonitas称,仍然看空波司登。

  刚刚遭遇海外机构做空的波司登,获得了国内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的“力挺”。

  6月26日上午,中信证券发表研报,首次覆盖波司登,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84港元(对应2020财年25倍)。

  波司登遭做空,股价一度下挫逾20%

  此前6月23日,沽空机构Bonitas发布报告,质疑波司登存在财务造假、虚假交易等问题。6月24日上午,波司登股价一度下挫超过20%,随后波司登在当日11时16分暂停交易,并表示沽空报告不实,对于涉及内容一一作出回应。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司登”)24日遭专业沽空机构Bonitas“狙击”。受此影响,波司登股票下跌明显,转而停牌。波司登否认该报告中对公司的所有指控,这也带动波司登25日上涨15%。

  6月25日早间,针对沽空机构的做空,波司登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坚定否认,并称沽空报告所载内容属虚假及具有误导性。如对本公司及其股东及投资者造成任何重大损失,公司将保留其所有权利,在适当或必要情况下通过法律或任何其他途径维护该等权益。25日港股开盘后,波司登复牌高开逾11%,全天上涨15%。

  多家券商隔空回怼海外做空机构

  6月24日上午,羽绒服龙头企业波司登股价闪崩近25%,市值蒸发逾60亿港元,创下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暴跌原因为做空机构BONITAS发表报告,指控波司登在公开市场造假,包括夸大收入及盈利、未披露的公开交易等。报告认为,该股“一文不值”,最终估值将趋于零。

  随后波司登在当日11时16分暂停交易,并称沽空报告不实。6月25日上午,波司登发布澄清公告,25日公司复牌高开11%,报1.92港元/股,最终收盘报1.99港元/股,上涨约15.03%。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海外机构做空上市公司的案例在港股市场并不少见,仅此次狙击波司登的BONITAS,此前就先后做空过港股公司浩沙国际、中新控股和恒安国际,并均给予过“一文不值”的评价。不过,像此番波司登被做空后,便迅速获得国内龙头券商的”力挺“的情况,实属少见。

  中信证券该份研报名为《波司登(03998.HK):厚积薄发、重拾青春的中国羽绒名片》,该研报认可了波司登聚焦主航道的全新战略定位、及战略落地等情况。

  中信证券认为,波司登正在从改善品牌调性、提升供应链快反能力等角度全方位升级,成为中高端羽绒服消费的主要选择。加拿大鹅、安踏体育、MONCLER和江南布衣当前股价对应2019财年PE均值为25.5倍,波司登当前股价对应2019财年19倍、对应2020财年15倍,估值显著低于其他公司均值水平。

  此外,6月25日,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均发表了对波司登维持“买入”评级的报告。

  国金证券称,2018 年以来波司登定位“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实施“减法战略”,聚焦主航道、收缩多元化,产品、渠道、供应链、营销形成共振,主品牌升级取得成功,目前公司库存、现金流均在历史健康水平,每年高分红为股东提供价值,未来3年公司有望迈入改革红利的收获期。维持目标价2.3港元。

  东吴证券表示,截至2019年2月25日,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 2018/2019财年累计零售金额破百亿,累计营收金额较 2017/2018财年同期增长35%以上。新财年公司将持续提升产品、强化品牌影响力,对公司未来发展抱有信心,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波司登回应沽空机构四大质疑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沽空报告称公司存在包括夸大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低价收购未公开内幕人士的多付款等问题,波司登对此一一进行了正面回应。

  首先,关于披露财务报表中虚构净利润问题,波司登回应称, 沽空报告并不是将同类项目相比,且对中国附属公司的表述容易引起公众混淆,因双方的会计准则和报告审计周期不同。

  沽空报告采用中国会计准则与公司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不同;报告采用的报告期(截至12月31日止年度)与公司年度报告采用报告期(截至3月31日止年度)不同;报告涵盖的子公司数量远低于公司年度报告所涵盖的子公司数量(至少80家或以上),并未反应波司登整体运营情况。

  其次,关于多次收购向未披露的內幕人士作出多付款项问题,波司登回应称,女装品牌的三次收购(即杰西、邦宝、柯利亚诺及柯罗芭)的收购作价是经参考各种因素后确定,其中包括参考业内同行的市盈率后测算未来盈利能力,及在收购关键时点的财务表现,所提供的利润保证以及付款方式,而非仅参考这些目标公司的净资产价值。

  三次收购前,公司已聘请国际知名及专业审计师、法律顾问、估值师、其他顾问进行尽职调查及估值,确保定价的公平合理及符合公司所有股东的整体利益。

  第三,针对未收到付款情况下处置资产的问题,波司登回应称,2017年2月17日公告披露,出售该物业价值约人民币5400万元,是江苏东华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31日就该物业市值估值后,经交易双方公平磋商确定。

  交易对方山东冰飞服饰有限公司分别于2017年3月及2017年5月收到所得款项人民币500万元及人民币4900万元,并于当年划入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波司登国际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所管理的资金池。公司认为,以议价价格处置资产以及买方未支付款项之指控完全不正确。

  第四,关于向持有波司登发行在外股份65%以上之波司登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波司登回应称,该指控毫无根据:“公司上市以来,几乎每年按比例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公司认为派发股息的惯例为股东提供了稳定及满意回报,并间接证明公司财务状况稳健。”

  波司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表示,对公司整体发展、前景及增长潜力充满信心,并计划于日后适当时点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此外,公告显示,波司登也计划于适当时机进一步回购公司股份。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