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陶宁:创业是件严肃的事情,不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来源:投资界 时间:2019-06-28 人物对话
创业这条路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也许是有人来引导你来创业,也许是你自己主动创业,无论是一个三年的经历,还是三十年的经历。

  近年,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快车道,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最重要的资产配置所在地。6月27日举办的创投主题活动“T20国际创投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紫金投资集团主办,清科集团承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南京市创投协会协办,以及众多创投行业协会鼎力支持。论坛通过主题发言、高端对话、项目推介及园区考察等形式,邀请政府机构领导、国内外创新发展界大咖、国际创投组织代表、知名投资机构等齐聚南京,推动创新思想交汇碰撞,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会上,创新工场总裁兼合伙人陶宁发表《创业,严肃认真》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创新工场陶宁:创业是件严肃的事情,不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创新工场在专业的主持人后面讲是一件很挑战的事情,所以我尽量显得更加专业一点。今天非常谢谢南京市的各级政府领导,这是我第二年来参加这样一个大会。今天上午我做了主持,觉得有些遗憾,光听嘉宾分享,自己没机会讲,所以领导又特别给了我30分钟,让我把我的观点讲一讲。所以非常非常感谢各位创业者,更感谢我们这个组织方,给我这个时间让我做广告。

  创新工场在一年多前已经落户在南京了,是“三位一体”,既有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样的人才研发机构,同时也有人民币基金在这可以做投资。第三我们还有一个产品技术服务团队,创新奇智,做零售行业、金融行业的赋能,所以我们是“三位一体”的落户,所以说谢谢大家。

  创新工场也是金融企业,我们是在2009年创业的,所有合伙人都是学计算机出身的,我们可以算作技术创业者。今天上午特别讲不要说风口,但是我要说风口还是很重要,只是不要追逐风口作为你的导向而已。创新工场就是依据了三个技术风口才能够发展如此迅速。第一个风口2009年第一部移动互联网手机的兴起。第二个是2012年开始的互联网+,互联网技术随着它的成熟进入各行各业,赋能各行各业。第三个风口是2016年开始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始走入各行各业。

  这三个技术对我们来讲,对于创新工场这样的技术投资人是至关重要的。创新工场因为是技术出身,所以非常关心技术的商业化,当一个技术可以成熟到做商业的时候,是创新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好时机,所以创新工场非常非常在意这样的技术,我们在过去的十年投的300多的企业,大部分在中国,也有一部分在硅谷,这样创新企业在南京也有分布。

  创新工场三年前在北京成立了人工智能工程院,所以说创新工场是一个非典型性VC机构,我们在南京也有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那些搞技术的人可以加入我们南京研究院,执行院长是冯霁,是周志华老师的高徒,这样让我们在投资路上更有优势。在过去我们投的300多家企业之中有一些已经变成了很多有名的企业,例如知乎、美图、高思教育等等,可以看到在整个过程之中通过管理总额约150亿人民币的双币基金,把中国这些想要做科技创业的创业者,让他们从零到一,从一到一百。在整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科技创新浪潮,也正好是创新工场十年的履历。

  创业首先要有文化,今天我们题目叫《创业是件严肃的事》,我们也想说创业也是一个很性感的事。但是这件事首先要从思想上接受这件事情,创新工场十年前来到中国觉得最大挑战是找到创业者。那个时候大家觉得创业是一件不入流的事情,所有好的工程师人员第一选择是加入国企,而不是创业之路。当一个投资机构没有创业者的时候就是无米之炊。当时到很多地方去做宣讲,就是要吸引创业者。

  南京我们虽然也投了一些项目,但是总得来讲,南京的人才并不缺乏,缺乏的是创业的人才,这个创业的人才并不是从大学一毕业你就能成为创业的人才,很多的时候,你可能在其他的公司历练过了,开发过产品创造过产品,你才能做好,但是有的人觉得我在企业里做得很好,做高管,往上升,没有想过还有另外一条可以走的很好就是创业。

  所以今天想告诉你,如果拥有自己的创业路,会让你这一个人生更加精彩,因为看别人或者帮别人带娃,不如自己有孩子,创业就是你的孩子。今天你们进入这个大厅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创业之路,但是还不够,大大不够,当今天南京要变成一个创新领导的城市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资深的、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加入到创业大潮里面,回去之后希望有更多人把你的师兄、师弟,把你的同事拉到创业大潮里面,无论创业成功与否,你创业这几年,不仅交下了朋友,体验了新的生活,更重要是人生的收获、知识的收获、精神的收获、产品的收获。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背景,一定要选择创业之路,这样你的人生这才是一件完整的事情。

  创新工场在南京有基金,如果你已经开始创业了,无论你需要人民币还是美元都可以找我们,尤其是我们现在给出的钱已经比原来多多了,当你需要两三千万人民币的时候,请你来找我们,我们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需要技术人才,或者你想做人工智能这方面的创业,也可以到创新工场这里做孵化,我们一起打造产品、帮你一起融资、或者打造商业团队,这就是我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任务。

  7月份我们将举办新一期的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如果你有在读学生学计算机也可以送到我们夏令营里面,让他成为一个人工智能的人才,在这个里面可以踏上创业之路。另外我说过我们还有一个商业赋能的公司也就是创新工场孵化全资子公司,创新奇智,已经在南京落户了,就在南京的栖霞区。主要面对零售、制造和金融方面,已经有了产品了,如果你是这方面的客户我希望你们可以跟我们联系,把你们的产品赋能,让你们成为人工智能企业。

  我们主要关注五大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无论你是做芯片设计还是做软件开发的,还是做雷达等等软硬件我们都关注,尤其是如果你在做人工智能的产业。南京是一个产业非常丰富、技术非常丰厚的城市,如果你想用人工智能解决印刷业、教育行业,这样的产品我们都愿意投资。

  第二个就是消费升级,比如说像永辉公司,所以你们如果做消费升级创业也可以找我们。当然我们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对于计算机工具类产业我们是一个偏好,无论你们做什么软件帮助,供应链也好、市场也好,我们都可以帮你做。

  教育是跟基础联合的的一个要点,VIPKID是我们在四年前在创新工场里孵化出来的公司,通过互联网这样新的技术,中国的小朋友能第一时间,拿到、用到美国本土的英语老师,帮他们提升英语,这在原来是不能想象的事情,如果没有技术这样的手段,我们怎么能把教育从北美搬过来呢?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线上、线下的教育我们都会去看,尤其南京我们有大量的人才,所以做教育创业也是我们非常偏好的,我们看教育已经8年多了。

  文化娱乐也是南京的一个特色,也是创新工场的重要赛道之一,我们也投出了墨明棋妙、米未传媒等知名公司。如果你是做娱乐的,或者是社交类的,也可以来找我们。今天在路上还遇到了做社交的创业者跟我们聊,我们更希望是AB轮的投资更好,你们可以去跑一段时间再来找我们。所以这是五大领域。

  如果2019年你是一个新的创业者,那你怎么看到这些趋势呢?今天上午也有了很多这样的分享,我可以再稍微总结一下。第一个是投资基因,投资的机构化。在七八年前有很多投资的小机构或者是个人,并不是正规化的、专业化的,现在通过这七八年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开始组建大机构,专业化的资源变的越来越多,既是有钱的资源,更是有名声的资源。

  对于创业者有什么挑战?第一笔钱更多来自于亲朋好友,因为这些投资机构门槛就会越来越高,也更愿意看到,你已经证明了产品有客户之后才愿意给你钱。所以说对于第一笔钱的来源,大家一定要看周围的人,而企业成长后钱肯定是有的,不用发愁,但是好的机构你需要挑挑拣拣,好的项目和好的人才实际上是创投机构更在意的事情。找到好的创投机构很重要,因为好的创投机构可以给你带来好的资源,不仅钱的资源、品牌的资源还有市场资源包括政府的政策资源。

  第二个其实是创业的门槛增加了。在创新工场10年前创建的时候,我们缺乏创业者,之后有“双创”号角之后,涌现大量创业者,那个时候坦率讲是给创业者更多机会去做创业,今天有大量人已经完成第一次、第二次创业,进入第三次、第四次。我们基于创业机构化开始对创业者有更高的要求,初次创业者实际拿到融资的概率并不高,你怎么变成初次创业融资率更高呢?最好的适应方式是参加一个创业的企业,或者在一个大企业里积累一定的经验,比如说广播团队,广播产品,当你一无所有既没有好的参与经验又没有好的创业的时候,这时候你拿一个创业点子去融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了,因此对于创业团队的完整性和成熟度要求是高的。

  所谓完整性,在创新工场刚开始创业,一般都是创业团队,虽然最后创业结果也不是全部都很尽如人意,现在大家都学乖了,创业者投资者开始越来越有经验了,今天对于创业团队的要求不仅仅有技术,同时也要有很好的产品团队和商业团队,不能光做研发,所以你能不能找到很好的合伙人跟你一起走入创业大潮里,是你创业的第一个本领,也是第一个考验。

  第二如果你创业选择是2C,今天的挑战是流量越来越贵,获取一个新客户可能是几分钱,几毛钱,现在获取一个新客户可能是几十块钱甚至是上千块钱,你的产品利润如果没有上百块钱和上千块钱,连获取客户的成本都入不敷出。

  如果你是2B的创业方向,就要问自己你的商业化能力有多强,因为一个客户的获取周期是四五个月或者是一年,好的商业团队也就是对这个行业很熟的一个合伙人可能会把这个周期会大大地压缩,因为他懂客户,知道客户采购流程,甚至知道客户痛点在什么,把你的产品非常及时对接给客户,消费周期就会大大节省,你的盈利就会增加。这就要求创业团队的完整性要非常高,也就是你要有经验才能来创业,不是说有个点子就能创业了。

  第三个是投资人想要什么。跟前两个基本上是一样的,我们今天更注重创业者的收支平衡,不能说靠着投资者来养你,你要想到什么时候能够挣钱,什么时候打平你的收支。今天的创新工场也好,其他的创投机构也好,我们的钱是投资人的并不是自己的。那这些钱是有时间的,无论是7年还是10年,我们都要把这个钱从创业者身上收回来还给投资人,所以创业这件事情为什么要加速,为什么要有经验,因为创业是一个不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不能让你错个七年、八年。要做到产品有客户买单,才是一个严肃性的创业,所以回收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严肃的事

  第三个做烧钱类的平台,做好了就是大企业,做不好就是血本无归。对于平台类的企业来说,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实际机会很多,但对于这些企业的融资能力,产品挑战也越来越高,包括商品化商业化的能力也越来越高。如果是一直很烧钱的平台类企业,我想说要慎重选择这样的创业方向,因为对于很烧钱的企业,投资人现在都变的非常非常谨慎了。

  说完这么多的挑战和趋势,对于创业和加入创业,我觉得对我们整个人生来讲是一个必修课。就像我,在大公司里做了20多年,李开复博士也是在大公司20多年,最终都走向了这条路。我们虽然有一个明星创始人,但是要走的路会经历融资的困难,招投标的困难,客户选择,创业的选择,创新工场每一个困难我们都是经历的,中间还包括了开复生病这样一个挑战。

  但是在十年这个路口再回头看,当时开复拉我来创业,我依旧没有后悔,如果没有创新工场可能我还是在外企的小格子间,或者办公室里每天收发邮件,跟美国、香港、欧洲各公司开各种扯皮的会议,而我的决策能力肯定没有增强。所以今天我选择了创新工场这10年的创业,我见到更多创业者,见到更多了有趣的人,好玩的事,也因为今天有创业工场才能站在舞台上,所以创业之路使我人生看到了不同风景,也使我的经历更加完整。创业这条路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也许是有人来引导你来创业,也许是你自己主动创业,无论是一个三年的经历,还是三十年的经历,都是很伟大的经历。

  再说一下创新工场。创新工场今天不仅仅是选择一份资金投资你,因为任何一个创业者都不是天生是一个创业的,但是创业这件事情需要你有360度的能力,要会做产品,会销售,会管理团队,会融资,会做品牌这些需要从哪里来学呢?需要一个投资人或者一个好的环境帮你来做,所以创新工场创业之初,我们不仅仅是给你钱,还要把所有的创业项目都培养出来。

  所以我们有海外培训项目,把法律、融资、品牌、客户等等这样一些赋能的资源给到创业者,让你少走弯路,少一点困难,所以我说资金不仅仅是钱,钱后面带来的是资源,就像今天你选择在南京创业,不仅仅是资源有关,更是看重了南京的人才资源、产业资源或者是其他的投资资源,所以一定是一个全方位的资源。因此选择一个好的投资人也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投资人在前期之内还是你的董事会成员之后,对于你的方向把握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另外,像我们这种兄弟会,会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帮创业者去对接后期资源,帮助他们看到未来五年、十年的创业之路,同时会把政策和创业的产品等等的技术都交给这些人。另外今天的创业者实际从一开始就要面临国内的竞争、区域竞争,现在还要有国际市场,因为你的人才可能来自于海外,你的资金可能来自于海外,你的市场也不可能仅仅是中国,可能是东南亚的市场、东欧的市场、欧洲的市场。

  所以对于今天的创业者来说,从一开始你就得有一个国际化视野,因此怎么样把自己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创业者?大部分人说没有时间留学,或者我的英文没有那么好,创新工场跟耶鲁首签三年的合同就是把中国的创业者送到耶鲁去读一个类似EMBA这样一个项目,今年8月份做第二期的开学,就是让大家能在一个高等学府了解技术,了解厚重的人文积淀。

  我们要知己知彼,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就像我们要去补我们的国学,了解我们中国人的思想从何而来,也要了解美国人、欧洲人,他们怎么看待他们的宗教、文化、人文、教育、价值观,这些看似是小事,其实可能会跌大跤。你在合作里可能一个邮件写错了,或者一个谈判搞错了,就把这个单子丢掉了。这是对我们创业者来讲必须补的一课。

  对于创新工场来讲,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度,通过我们对技术的解读,通过我们聚集来的这些资本,能够助力于中国技术创业者,让你们成为一个世界的企业家,谢谢大家。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