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为什么又降价了?快递公司晒上半年成绩单

来源:蒋婵娟 时间:2019-07-23 商业管理
竞争激烈的快递市场,正在形成新的格局。

  转眼,2019已经过半,圆通、申通、韵达、顺丰,4家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近日相继发布了6月简报。至此,各快递公司上半年的主要经营数据已全部向外披露。

  根据国家邮政局近日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96.7亿元,同比增长23.7%,整个快递行业依旧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

  基于良好的快递大环境下,4家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不论是快递产品收入还是业务完成量上都表现出正向增长的状态。

  如果以快递行业营收的增速为基准线,圆通上半年的平均增速在22.34%,与行业增长基本持平;申通上半年平均增速为48.35%,大幅超过行业增速;韵达为177.4%,收入剧增;只有顺丰增速为12.39%,远低于行业基准。

  不过,在各大快递公司一片喜人的增长中,也存在一些隐忧。从各大快递公司公布的单票收入可以看出,价格战正在愈演愈烈,连一直称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也卷入其中。业内人士分析,快递企业为寻求规模最大化,采用补贴等手段,导致了快递公司的单票收益受到影响。

  而价格战之后,往往会伴随着快递格局的一次改变。

说好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为什么又降价了?快递公司晒上半年成绩单

  圆通:增速稳定,单票收入下跌

说好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为什么又降价了?快递公司晒上半年成绩单

  从圆通发布的1-6月份的简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圆通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增长态势,快递收入和业务完成量都呈现正向增长状态,但它仍存在一个隐忧。圆通快递的单票收入在上半年几乎都处于同下滑状态,幸好在6月稍稍止住了跌势。

  对于圆通来说,如何进一步压缩成本,提高单票收入已经是当务之急。

  申通:强势反击,阿里效应初显

说好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为什么又降价了?快递公司晒上半年成绩单

  申通作为快递界的老前辈,在2013-2014年,市场份额曾位列行业第一。不过,自2015年以来,申通陷入了3年的低迷期,直到2018年7月份才开始回暖,市场占有率重新上升。从目前的增长速度来看,申通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每个月都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更有两个月增长幅度超过了50%。

  这背后恐怕与阿里巴巴投资带来的强力支撑,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韵达:两倍增速,表现抢眼

说好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为什么又降价了?快递公司晒上半年成绩单

  韵达上半年的快递业务收入增速全部都超过了100%,其中,2月、6月份更是超过了200%,分别为202.73% 、201.92% 。

  另外, 今年上半年韵达的单票收入也处于正向增长状态,如果成本管控得当,韵达毫无疑问是“最赚钱快递公司排行榜”前排座次的有力争夺者。

  顺丰:持续降价,抢夺电商件

说好不打价格战的顺丰,为什么又降价了?快递公司晒上半年成绩单

  相比前3个月,顺丰5月、6月的业务量增速回升明显。这一效果的取得与顺丰自今年5月推出的特惠电商件业务密不可分。对顺丰来说,电商市场是它新的扩容市场,对于其扩大市场占有率起到重要作用。

  不过,特惠电商件业务对于顺丰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从顺丰的单票收入可以看出,业务量回升最为明显的6月,其同比单票收入直接“由正转负”,同比下滑1.28%。

  其实,顺丰单票收入下降,从前几个月的数据中已经有迹可循。今年4月份开始,顺丰的单票收入就开始进入环比下降的状态。更何况,顺丰主动加入被通达系主导的电商市场,就不得不放下“高价”的身段,用价格的手段,去迎合更多电商商家的需求。

  此前,顺丰方面曾公开表示过,公司不会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后续公司快递的价格将趋于稳定,现在为何公开“打脸”?

  一方面,顺丰的支柱业务“时效件”正在被瓜分;另一方面,通达系的追赶,顺丰不得不去争夺占比巨大的电商市场。对比通达系的财报就可以看出顺丰的处境,2018年中通快递净利润42.01亿元,顺丰控股净利润45.56亿元,仅相差3.55亿元,再看上半年的营收增速也显而易见,通达系增速远高于行业基准,而以商务件为主的顺丰,在速运物流业务上的平均增速只超过了12%。

  就目前而言,特惠电商件拉动了业务回升,但显然顺丰还将面临市场的拷问:特惠快递件的时效一直被诟病,如果价格不断压低,顺丰引以为傲的服务还能保证吗?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