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

来源:零售商业评论 时间:2019-08-07 创业创新
茑屋会员人数已达到6000万(日本人口数为1.268亿),月活跃人数超5000万,持卡人数超过日本总人口50%,会员构成从0岁到90岁。其中“熟年人”是核心。

  今天来说两家店,它们都是由书店做起并成名,而后做零售百货、购物中心,甚至家电领域。在全球实体书店都哀嚎一片的时候,它们却逆势增长,成为标杆。

  现在,它们已然成为生活方式的代表零售综合体。

  它们是诚品和茑屋。

  诚品生活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说到诚品,大家可能第一想到的是它的书店。而在书店取得影响力之后,诚品开始做转型,于是有了诚品生活。

  2005年,诚品生活成立,2010年,正式由母公司诚品切割。于是一路发展至今,成为零售业的综合体的一匹黑马。

  同时,也成为与无印良品、茑屋等齐名的生活方式代表品牌。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我们来看下其取得的业绩。

  根据2018年财报显示,诚品生活营业收入45.04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5.3%,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6.4%。实现净利为3.45亿元新台币(2017年度为4.23亿新台币)。营业利润率为6.1%(2017年度为9.2%),净利率为7.7%(2017年度为9.9%)。看下其发展速度。截止到2019年3月末,诚品生活拥有各种类型店面48个,经营面积34万平米(10.4万坪),预计到2021年,经营面积将达到40万平米(12万坪)。

  为何诚品生活能逆势获得成功?我们总结了几个关键点。

  从书店变成文化观光。

  目前,诚品生活确定的市场定位是:文化观光。

  诚品生活包括了文化创意、贸易百货、观光事业等,具备阅读、零售、餐饮、旅馆等结合。我们在切身体验之后,发现其根本不像一个综合百货店,而是一个生活方式的体验场。

  比如其中的诚品知味市集,汇集200个品牌,提供从生鲜食材到蔬菜组合,成为台北信义商圈内的最便利的生鲜市集。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复合式经营,盈利多样化。

  其复合式经营的特点,也构筑了整个商业体独特的个性。原本单一的诚品书店的薄利,几乎可以不计。更多的是依赖商场的盈利能力。

  从目前来看,而其营收来自于三项经营内容:通路发展、餐旅、其他。通路发展也就是商场经营部分,通过经营商场空间来获取收入,2018年通路部分的收入为34.2亿新台币,占总营收的75.95%。看来商场发挥了巨大潜力。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抓牢年轻人,超300万会员。

  此前,2018诚品年度阅读报告首次公开200万名会员阅读分析,其中诚品会员中26岁至35岁的人数高达三成,数量最多。这一年轻族群平均一年购书9.7册,30天到访书店一次。

  正是抓劳了这部分人,使得诚品有了非常稳定的客流来源。诚品在台湾现有记名不重复会员210万人,相当于台湾人口的十分之一。还有海内外156万名记名会员。

  当然,除了这些,目前国内新零售的火爆,让诚品也率先尝到甜头。诚品是打造全通路包括电商、APP、社群等所有触点,有理由相信诚品生活也会成为新零售的代表品牌。

  而另一家以生活方式而闻名的书店就是日本的茑屋书店。

  茑屋书店

  茑屋书店的母体Tsutaya Books,1983年于日本大阪成立。直到2011年,代官山茑屋书店用园林般室内设计风格获得消费者青睐。

  今天的茑屋,已经不仅仅是书店。从实体书店、图书馆,再到购物中心和家电领域,茑屋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提案店”。

  其也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比如茑屋图书馆所在城市仅有5万人口,全年进馆人数却能超过100万人次。

  迄今为止,茑屋已经拥有1400多家书店,每月盈利上亿日元,是日本其他品牌书店90%的营业额。

  而对于茑屋的成功,也有几个关键点。

  一家生活方式提案店

  什么是生活提案?创始人增田回答说:“生活提案就是展现充满活力的生活印象。”

  “生活”其实就是“lifestyle”,翻译成日语就是“文化”。比如“江户文化”,就是江户时期的人们住在什么样的地方,穿戴什么样的服饰,用的餐具,吃的食物,或是过着什么样的夫妻生活等。当时的整个“生活方式”,都是江户文化。

  “总而言之,我认为真正的生活提案不应分种类,而应贯穿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生活印象。”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将“熟年人”作为主要目标用户。

  不同于时下众多书店的“年轻范儿”,茑屋书店的受众定位于日本一个特殊的群体——出生于50、60年代的“熟年人”阶层。

  我们来看下其会员构成。茑屋会员人数已达到6000万(日本人口数为1.268亿),月活跃人数超5000万,持卡人数超过日本总人口50%,会员构成从0岁到90岁。其中“熟年人”是核心。

  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

  茑屋书店作为较早以“书+X”模式构建体验场景,以“书”为核心,搭配“影音+咖啡+餐饮+文创”等配套,从细节入手为读者提供高品质、专业化、差异化服务,颠覆了传统书店单一卖书的经营理念。所以茑屋书店对场景特别重视。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诚品、茑屋,背后的共同密码!|零售商业评论

  包括店面的设计以及茑屋书店的周边产品都充满了设计之感。在他们看来,因为设计本身就是商品的本质。

  茑屋书店的成功,它就开始做延伸,开了茑屋家电。丰富了为围绕生活方式提案的定位。

  「零售商业评论」认为,诚品生活和茑屋书店,两家店背后都是围绕生活方式在打造。但两者目前的定位却不太一样。诚品生活会更偏向文化观光,侧重点在文化。而茑屋书店是生活提案,其人群层面相对更广。我们在切身体验了诚品生活和日本茑屋书店之后,发现它们最关键的点,还是在人和场的融合。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在看到原创设计师的文创产品的时候,家电、服装、陶艺品等会被安排在一路观光路线上。买儿童读物的旁边,又能发现童装店恰好的出现在旁边。这就是打破了传统的单一品类划分的商业结构布局,将人和场的融合,使得产品出现的恰到时机,适应氛围。这或许也会成为未来大型零售商场的新走向。

  新零售权威媒体—零售商业评论。微信关注公号:零售商业评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