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麒麟IPO卷土重来,旧疾未改添新病?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9-08-08 上市事件
森麒麟于2007年12月在青岛即墨市成立,法定代表人是秦龙,2009年7月正式投产运行,致力于绿色、高品质、高性能的高端半钢子午线轮胎及航空轮胎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建成中国青岛、泰国两大轮胎生产基地。

  IPO申请曾终止审查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麒麟”或“公司”)再次发布了辅导备案登记情况公示,欲再次冲刺IPO。但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旧疾未改又添新病。

  IPO终止审查后卷土重来

  森麒麟IPO之路充满波折。公司2017年1月就开始由海通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备战IPO。2018年5月公司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同年10月对IPO招股书更新预先披露;但到2019年1月,证监会对森麒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做出终止审查的决定。

  森麒麟于2007年12月在青岛即墨市成立,法定代表人是秦龙,2009年7月正式投产运行,致力于绿色、高品质、高性能的高端半钢子午线轮胎及航空轮胎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建成中国青岛、泰国两大轮胎生产基地。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森麒麟流动比率分别为0.72、0.73和1.30,资产负债率为65.94%、63.63%和55.14%,流动比率相对较低,资产负债率较高,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贸易摩擦风险犹存

  除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公司境外销售的占比越来越高。2016-2018年,森麒麟实现营收分别为24.27亿元、36.08亿元、41.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0亿元、3.93亿元、4.88亿元。其中,境外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87.00%、89.71%、94.66%。而北美市场又是公司境外销售主战场,也是公司第一大销售市场。

  近年来,美国、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针对我国轮胎产品陆续开展“反倾销”调查,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相关贸易保护政策;欧盟地区制定欧盟轮胎标签法规,提高轮胎技术标准,限制从中国轮胎的进口及销售。公司也在招股书中坦言,轮胎行业国际贸易摩擦如进一步加剧,将不利于公司青岛工厂出口和经营业绩成长。

  招股书涉嫌造假

  在规范经营方面,森麒麟披露,公司部分经销商存在由小股东或前员工持股的情况,其中兰州盛华鑫商贸有限公司、太原久众源物贸有限公司就是分别由前员工柴发盛和杨伟控制的。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森麒麟与上述两家有关联的经营商业务往来存在疑点。

  招股书披露,2016年,公司与太原久众源的交易金额是417万,但该公司当年年报却显示,公司全年销售额仅270万元,远低于417万。同样,森麒麟披露2016年、2017年与兰州盛华鑫商贸有限公司的交易额分别为140万和175万,但兰州盛华鑫商贸有限公司上述年度的财报显示,全年销售额分别为25万和109万。

  两家关联公司的年度销售额均低于森麒麟的采购额,森麒麟的财务是否真实?对此,本网记者试图采访森麒麟公司,但该公司始终未予回应。

  不仅是公司财务数据与关联经销商存在巨大差异,公司财务数据与2018年IPO申报稿也存在差异。如旧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413.74万元,但同样的数据,新版招股说明书却显示为51913.74万元,比之前多出了4500万元。旧版招股书称,2016年,公司净利润66719.19万元,但新版招股书称,2016年,公司净利润71442.96万元,比之前多出4723万。对于这一差异,森麒麟也没有做出解释。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