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裁员!蔚来还能撑得起新能源车的未来吗?

来源:飞碟瓜 时间:2019-08-12 创业创新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近日,风波不断的造车明星“蔚来”再度陷入舆论漩涡。8月6日,在全球股市惨遭血洗、美股领跌全球之时,蔚来的跌幅尤其引人注目,截止收盘,蔚来汽车报2.95美元,股价单日下跌-9.79%,从去年9月上市的发行价格6.26美元,到今日2.95美元,股价遭遇腰斩!

  除了资本市场遭遇重挫的“外患”之外,蔚来更是“内忧”重重,裁员风波再次爆发。本次裁员主要涉及海内外研发、市场等部门。截止七月底,蔚来员工人数约8400人,这一数字与李斌今年三月对外所公布的9800人的员工人数约减少1400人。

  “从2019年初就开始缩减各种预算,marketing的活动预算直接削减一半,nio house运营成本减少一半。外展被缩减得非常的寒酸。fellow的成本全线调整,每个人表面上不说,心里压力都很大。”今年3月,一知乎匿名用户表示。

  当然,消息传出的第一时间蔚来汽车就站出来表明传闻不实,蔚来没有大规模裁员,但无论如何,蔚来正在进行人员结构的优化都是事实。

  再联系到蔚来的收缩业务,比如上海自建工厂流产、拆分NIO Power补给服务业务、出售FE电动方程式车队。这一切迹象都指明——曾经最不差钱的蔚来,如今也开始差钱了!

  一

  烧钱一时爽,挣钱火葬场

  这年头,明星企业数不胜数,但很少却有企业能像蔚来汽车一样如此光环加身。首先是其创始人李斌,在创立蔚来之时就已经是战功赫赫的行业“大佬”。

  李斌在汽车行业从业18年,投资&创办超30家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公司,先后成功把易车(2010年11月17日易车在纽交所上市)、易鑫(2017年11月16日,易鑫集团在港交所上市)推向了资本市场.......透过他的出行版图,他几乎跟这个国家所有出行领域的企业都取得了一定资本联系。

  蔚来汽车一诞生,就吸引来了诸多大佬的资本加持,包括马化腾、刘强东、雷军等国内顶级的企业家,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可谓含着金汤勺出生。

  在蔚来新车ES8的发布会上,“奶茶妹妹”章泽天对蔚来李斌的妻子王屹芝如此说道:“你老公(李斌)来我们家,他花了15分钟来介绍他对蔚来汽车的想法,我老公花了10秒钟的时间说Yes!”

  当其他创业企业都还在为钱奔走之时,蔚来汽车一出场,就可以大手笔地拿钱开路。首先是绝无仅有的豪华发布会, 蔚来ES8的发布仪式创下了汽车行业的记录——

  除整个五棵松会场和周围部分场地,蔚来汽车包下了8架飞机、60节高铁车厢、160辆大巴,上海机场设置了专门登记口,邀请了5000名ES8准用户和数千家媒体,万人五棵松会馆座无虚席,以致五棵松附近19家五星级酒店一房难求。

  其次是极其豪华的用户中心。此前有蔚来车主说:“我们买的不是车,买的是VIP服务,车是顺便送的。”

  蔚来中心的直营店选址都选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比如北京王府井、上海中心大厦、成都太古里,年租金在数千万元一年。而且蔚来中心的核心不是销售汽车,反而像是一个豪华俱乐部,有一半的空间都用在了客厅、开放厨房、图书馆、咖啡厅,甚至还有亲子中心。

  知乎上有匿名员工透露,截至去年8月,蔚来汽车在6个城市建了8家蔚来用户中心,不算运营成本,门店租金一年就要至少5亿元支出。

  还有极其烧钱的车队,于2014年成立的蔚来TCR (NEXTEV TCR) 车队曾多次参加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界锦标赛,虽屡获大奖、成为了蔚来品宣的绝佳代表,但也极其烧钱,仅仅一场2014年的比赛就花费了5000多万美元,以后的花费更是不计其数。

  最后是不计成本地高价挖人,蔚来员工工资都是传统车厂平均水平的三倍,连一些行政人员也是如此,以至于上海的猎头都觉得,“蔚来的钱很好骗”。

  蔚来财报显示,蔚来人均人工成本超过50万元,其中研发人员人均人工成本超过80万元。蔚来开出了这么高的工资,但管理水平却未能跟上,有内部员工透露——

  “相同的任务,一个小组完成了,另一个小组就没事做了,上级也不给布置具体的新任务。公司相当于白养了一批人,许多同事都笑称自己每天都是在混日子。”

  “烧钱一时爽,挣钱火葬场”。据蔚来汽车上市招股书及企业年报来看,2016、2017、2018年蔚来的亏损分别25.73亿元、50.21亿元、96.3亿元,这也就是说,近三年,蔚来汽车累计亏损已达172.33亿元。

图:2016-2018年蔚来亏损额(单位:亿元)

  蔚来李斌曾说,“蔚来只是一个刚成立四年的公司,你不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但问题在于,你见过一个孩子如此烧钱“败家”的吗?

  二

  花样翻新的产品丑闻

  钱在烧,车也在烧。

  今年蔚来持续不断的“自燃”事件,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今年以来,陕西西安、上海嘉定、湖北武汉(参数|图片)、河北石家庄等多地都曝出ES8自燃的事故。

  花了这么多钱,为何连产品基本的安全问题都得不到保障?这是蔚来最受用户质疑的一点。

  但这背后暴露的,是蔚来整个模式的问题,它采用的是代工模式。虽然能够有效降低成本,但是很难保障质量。纵观目前国内市场,没有哪一款热销车型是通过代工实现的。

  除了安全问题方面,产品的实用性也存疑,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实在捉急,导致其似乎只能成为城内的代步工具。

  去年9月初,蔚来策划了一场诗与远方的活动,本意是想宣传“油车能去的地方我们都能去”的意境,却不想弄巧成拙,暴露了蔚来“用板车拉着充电车为新能源车充电”的事实。

  因此有网友戏称,生产一台蔚来要搭配一台板车和一台柴油发电车,原来蔚来才是“拉动消费内需”的新引擎。

  有人还算了一笔账,开蔚来需要配备一辆充电车,这就需要两台柴油发动机,一台为依维柯自身行驶提供动力,一台为ES8充电提供动力,每给ES8加一次电需消耗30升柴油,也就是说ES8每行驶一百公里直接消耗20-25升柴油,如果算上充电车自身行驶油耗的话,ES8每行驶一百公里就要消耗近40升柴油。难道这还叫“新能源”车?

  同样,这也反映了新能源车的“充电”与“换电”的模式之争,蔚来采用的是换电模式,但这种方式不仅频率快,跑不到200公里就得找换电站,而且费用高,换一次就要180元,算下来可能比汽油车还贵,如今行业先驱特斯拉已经宣布放弃了换电模式,不知蔚来将作何选择?

  步子迈得太快,就容易跑丢鞋子。忙着烧钱搞营销、炒作博流量,自然会降低对于产品的关注度。

  三

  蔚来与新能源车的未来

  对于当下的蔚来,更严峻的挑战在于,没钱可烧了。

  蔚来汽车当初能够如此“败家”,不仅靠着各资本机构的输血助力,还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

  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一般都存在两种价格,一是官方指导价,一是补贴后价格,每辆车平均补贴能在10万到20万之间。高额补贴诱惑下,大量的玩家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大量的新能源汽车业都在烧钱。

  然而,如今,国家对新能源车终于“断奶”了。2017年双积分政策出台;2018年发退坡政策;2019年再度发文,明确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一纸“断奶”禁令,对于“补贴依赖症”严重的新能源车而言无疑是一场生死大考。此前蔚来汽车就预计,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可能会造成公司营收下滑55%-60%,最终下滑了52.5%。

  除此之外,市场的大环境也骤然遇。蔚来最近的融资,是年5月份亦庄国投宣布要投资的100亿元。但到今天为止,亦庄国投的100亿元投资却没有后续消息,当初承诺的共同出资成立的公司“蔚来中国”,如今也没了消息。

  以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车,正在迎来潮落之后的裸泳时刻。2019年已经行之过半,中国新能源车年初放出的销量“小目标”,连小一半都未能完成。

  蔚来不到20%,而小鹏汽车也就24%,北汽则是29.6%,好一点的比亚迪也不过34.7%而已。

  毫无疑问,中国新能源车野蛮生长的“红利时代”已经结束,在政策叠加市场遇冷的情况下,行业势必会迎来一次大浪淘沙一般的大洗牌,这轮优胜劣汰中,唯有回归产品品质者才能生存。

  不过,尽管问题重重,蔚来仍然是中国新能源车行业的排头兵,无论从专利数量还是研发投入,都居于造车新势力们的最前列。

  从2015年到今天,蔚来的专利数量共计1795条,威马的专利是525项、小鹏汽车的专利是483项,可见蔚来的确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而从研发投入来看,其2018年的整体研发投入高达39.98亿人民币,占总营收的81%,而特斯拉的研发投入却仅仅占总营收的7%。

图:中国造车新势力专利数量(数据来源:亿欧智库)

  中国造车新势力们在成立之初,多宣称自己有“超越特斯拉”的梦想,目前来看,蔚来还是最有希望的一个。而此番的裁员瘦身、业务调整,也是蔚来回归理性的必然选择,从过去的蒙眼狂奔、过度营销转向专注产品、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那么,究竟蔚来能否成为中国的“特斯拉”,能否引领整个新能源车行业的未来?

  让我们拭目以待。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