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业集团20亿发债融资终止 机构:主营获利能力降低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9-08-13 募资事件
立业集团在发行文件中表示,此次债券募集资金10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亿元用于偿还“15立业债”。“15立业债”到期日为2020年12月7日,未偿本金余额为19.9996亿元。

  8月12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获悉,立业集团的20亿元发债项目于8月10日更新状态为“终止”。立业集团此次发债计划为“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报于3月,品种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20亿元,承销商为华林证券。

  8月12日上午,记者就终止发债一事向立业集团与华林证券发去采访邮件,暂未获回复;8月12日下午,记者致电立业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媒体采访事宜需经过公司行政部审批,未回答记者关于终止发债的询问。

  立业集团在发行文件中表示,此次债券募集资金10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亿元用于偿还“15立业债”。“15立业债”到期日为2020年12月7日,未偿本金余额为19.9996亿元。

  上交所3月22日发布的反馈意见显示,立业集团报告期内其他应收款逐年增加,且非经营性占款比例较大,需就此做出进一步披露;此外,需提供2018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并对募集说明书引用的财务数据、财务分析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更新。

  立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30亿元,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以及投资三大板块;其中立业集团本部主要从事股权及金融投资业务,金融业及制造业板块由其下属子公司负责。

  今年5月,立业集团换帅,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发生变动,林立因工作安排,卸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担任公司董事;林丛则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升职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

  1963年出生的林立为立业集团创始人和实控人,并自2014年起担任旗下华林证券董事长。立业集团发行文件披露的履历显示,林立为博士学历,会计师,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任职。

  立业集团就前述人事变动表示,此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变动可更好地对公司进行日常经营管理,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不受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公司股东及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决议有效性不受影响。

  近年来,立业集团收入连续下滑。

  据立业集团公告,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立业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3.23亿元、49.05亿元、45.65亿元和43.19亿元,整体呈下降趋势。

  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立业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97%、58.84%、55.88%和50%。

  在负债结构上,截至2018年9月末,立业集团有息债务余额1032522.84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57.23%。

  2018年年报显示,立业集团各业务板块中,子公司立业变压器负责的变压器设备,与子公司广东精进能源及重庆精进能源负责的电池制造两项收入占比均超30%,合计贡献近七成收入;金融业收入占比为23.12%,金融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华林证券运营的证券业务构成。此外,立业集团的生物制药与石油化工板块目前收入占比较低,分别为4.73%和1.87%。

  立业集团今年3月的一份募集说明书曾显示,立业集团营收主要来源于制造业及金融业板块,股权及金融投资业务主要形成投资收益。

  立业集团旗下于今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的华林证券年报亦表现不佳,营收与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在6月出具的对立业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跟踪期内,立业集团锂电池及变压器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均有所下降;2018年,子公司华林证券收入和毛利润均出现下滑,公司金融业务盈利能力下滑;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营获利能力有所降低,利润总额对投资收益依赖程度较高;跟踪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对资金形成一定占用。

  东方金诚的跟踪报告亦称,立业集团主营业务覆盖电池、变压器、金融和生物制药等多个行业,可一定程度地抵御单一业务景气度波动风险;公司证券业务资质较为齐全,金融业务仍是公司收入和利润重要来源。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