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只有5个人的公司,年赚7000万!这才是商业模式的秘密

来源:龙猫君 时间:2019-08-13 商业管理
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我说,创业由我不由天。

  今天来讨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我们到底是应该做一个小品牌而是一个无限游戏的大品牌。所谓的小品牌,就是公司小,人数少。

  一个小品牌首先对应一个小公司,我身边认识很多朋友都是这样的公司。

  比如我认识的一位做家居用品品牌的创始人,做到几千万收入,公司也只有五个人。

  是的你没有看错,真的只有五个人。

  另外小编也接触到,类似于像钟薛高、认养一头牛这些过去不在主流大渠道售卖的小品牌纷纷崛起。

  今天这篇文章,我就想跟大家讨论下,怎么样做一个小品牌。

  1

  为什么要做个小品牌?

  那么大家首先关心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去做个小品牌呢?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如果你是鸡汤喝多了,你会发现,做一个大品牌其实很难的。

  一个品牌成为大品牌,主要靠运气,其次靠环境,最后是创始人的运气和能力。

  一个人的个人能力再强也不能逆趋势而动,所以小米才说要做风口上的猪。

  没有大趋势对你的支持,或者没有风口帮你去吹起来,你空有才华也没用。换言之,在大势里做事的时候,能力和资源不是关键,行动力和做了才是关键。

  所以在2013年,当公众号这波雪球浪潮起来的时候,你即使是一个能力没那么强,不是媒体专业出身的人,你也可以依靠泡泡赚到很多钱。很多做草根号没有什么内容能力的人都是如此。

  但是一旦泡泡破了,比如16年以后,你明显感觉到公众号流量生意难做的时候,正规军开始大规模入场,他们拥有雄厚资金实力,也有着媒体行业强大的专业能力,草根号就一下子被打的溃不成军。

  所以,在风口期完成原始积累非常重要。

  但是进入到19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大局已定,流量红利不再,你很难说品牌的增长还有什么红利。

  所以靠公众号崛起的HFP,完美日记这些新美妆品牌疲态和增长都再也不快了,所有人都回到同一水平线。

  做公司最怕的是什么,是你会的东西别人也会。

  你知道怎么做小红书,别人家也会做。你投的ROI是1:17,人家的ROI也是1:17.

  所以,整个营销和流量效率对比逐渐趋于标准化,你会的手段别人都会。

  这个时候就陷入到同质化阶段和供给过剩的阶段,所以除非你钱很多,做一个大品牌几乎再很难了。

  在这种情况下,做一个小品牌成为一种做生意还能生存下去的不得不选的道路。

  那么做一个小品牌到底有什么好处,或者说做一个小生意到底有一个什么好处?

  首先,从人性角度来说说,我们到底是应该选择做一个大生意还是一个小生意?

  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什么事情最重要?活着最重要。

  当前的形势下,整个资本寒冬,市场普遍缺钱,我们永远牢记的一句话,就是活着。

  大生意当然很好,但是大生意同样意味着高风险,强资源以及创始人的强能力。

  而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是那个强人,我们都是普通人。

  其次,小生意小品牌不代表不是一个好品牌和赚钱的公司。

  公司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赚钱。公司人多人少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专业能力够就行。

  小编最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一些欧洲百年品牌。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特点,很多传承一百年的品牌,公司并不大。

  在一个垂直细分市场里,做强比做大重要。赚钱比规模重要。

  如果说在互联网创业时代,是赢家通吃的思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那么在新消费创业时代,是赢家共存的时代,不合作就会死。

  每个小企业都是生态链的一环,谁也缺不了谁。再小的生命个体都有其价值。

  第三,小个体、手艺人品牌崛起。

  说句真心话,大家千万不要再被风口创业论毒害了。

  今天的中国,是产业创业时代,不再需要拔地而起构建一个新生态。而是如何在自己的生态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沉淀专业主义精神。

  未来品牌不是小众的、专业的,面对利基市场的将会很难生存。中国创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逆转。

  过去只靠PPT,言必称风口,不拿融资不能创业的时代结束了,手艺人创业时代来临。

  什么叫手艺人创业?就是你得有一门手艺,依靠手艺打造你的个体品牌,依靠你的个体品牌传播你的专业主义精神。

  未来的创业会回到做生意的本质,所有做生意的本质都是围绕着客户提供服务和需求。

  想想美发店是怎么开起来的?周围新建立了一个小区,这个小区楼盘很贵,几万一平,长在一个荒郊野地,周围什么都没有。

  但是大家买了房总归还是要住进去的,所以有了第一个餐厅,也就有了第一个理发店,第一个便利店。

  所有的生意,都是基于客户,基于人群,有客户才有生意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第四,一亿中流品牌崛起。

  什么叫一亿中流?就是大概年收入在一个亿左右的品牌。

  这样的品牌有很大概率会成为中国品牌创业的主流。一个亿收入,几千万利润。他们会成为中国消费品牌创业的群像,也就是说未来会有大量一亿收入的品牌。

  一个亿到五个亿是一个巨大的门槛,五个亿到十个亿又是另一个门槛。

  后面两个基本靠造化,而做到一个亿,却是有一个个方法论可以操作的,下面小编就会跟大家分享怎么做一个一亿左右收入的小品牌。

  2

  如何做个一亿左右收入的中小品牌?

  在开始讲方法论之前,小编想告诉大家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

  我们每个人或者大多数人,终其一生可能都只是普通人。

  除非遇到小说都不敢写的这些人生际遇,或者来了一个白胡子老头传你神功秘笈。

  不要被外部包装的鸡汤蒙蔽了自己的内心,要脚踏实地,相信自己一步步通过专业能力获得客户,而不是相信自己会突然自己遇到贵人,从此飞黄腾达。

  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我说,创业由我不由天。

  过去爆米花可能只是在电影院的场景中售卖,今天可以出现在超市这种新的场景中。

  过去牛排只能在西餐厅里吃到,现在变成可以在购物中心大厅吃现煎的牛排。过去的便利店开在路边、街边,现在直接开进办公室里。

  这些都是传统生意的场景重构,内核没有任何实质变化。只是场景变了,也就成了新的生意机会。

  所以,试想一下,假设你的售卖场景变了,那你的生意有没有变成一个新的生意机会?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