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阵容强大,市值却腰斩过半,阅文集团到底怎么了?

来源:市界 时间:2019-08-14 滚动新闻
近年异常火爆的电视剧中,《琅琊榜》、《择天记》、《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版权皆归属于阅文,网友热追的《鬼吹灯》《盗墓笔记》《《扶摇皇后》等网络小说也出自阅文麾下。

  8月12日晚间,腾讯旗下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发布2019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74亿人民币(约32.30亿港元),同比增长30.28%。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业务中,版权运营占比最大,收入达到12.15亿人民币(约13.50亿港元),同比增长280.3%。但净利润为3.93亿人民币(约4.36亿港元),同比下降22.4%。

  一直以来,不管是书籍还是影视,版权运营(IP)都是各家必争之地。近年异常火爆的电视剧中,《琅琊榜》、《择天记》、《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版权皆归属于阅文,网友热追的《鬼吹灯》《盗墓笔记》《《扶摇皇后》等网络小说也出自阅文麾下。

  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于港交所上市时,发行价为55港元,开盘当天股价暴涨至112港元/股,市值最高逼近千亿。

  最终还未过千亿,阅文集团的股价开始逐步迈向历史新低。8月13日收盘价24港元,较55港元的发行价跌幅达54.55%,当前市值245亿港元,腰斩过半。目前公司实际控股股东为腾讯,实际控制人为马化腾。

  另外,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在线业务收入为16.6亿人民币(约18.45亿港元),付费用户比率由2018年同期的5%降至4.5%,原因是自有平台和腾讯产品自营渠道(QQ和QQ浏览器)上付费阅读收入持续减少。

  阅文集团给出的解释是:加强了付费内容的审核和上架控制。但阅文集团又称:这类影响已经被免费阅读带来的在线广告收入所抵消。

  据艾瑞咨询分析,阅读免费之风刮起于2018年8月,当时连尚文学首开免费模式,之后今日头条、米读小说等纷纷入免费网文市场。

  阅读免费后,盈利渠道是文学平台承接广告,在小说阅读页面添加广告,再通过免费网文吸引用户流量,达到品牌宣传的作用。实际上是将原本取之于用户的阅读费用转化为流量广告收入。

  目前走“网文免费”路线的平台产品有:趣头条旗下的米读小说、百度投资的七猫小说、以及WIFI万能钥匙推出的连尚读。阅文集团面对的竞争不容小觑。

  面对当前的“阅读免费”风潮,阅文集团也不甘示弱。年报显示,阅文于2019年上半年与腾讯合作,在手机QQ和QQ浏览器中推出免费阅读频道,并推出了自营的免费App飞读。

  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Q1移动阅读厂商全景生态流量市场份额中,阅文集团占据25.8%、掌阅文学占20.3%、阿里文学占20.1%。阅文与掌阅之间只相差5.5%。

  按当前情况来看,阅文能否稳住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有待观望。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