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知乎F轮融资:商业化依然是难点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19-08-15 融资事件
知乎的投资方中腾讯投资过快手、搜狗,百度投资过快手,背后的资方比较复杂,但腾讯和百度都有字节跳动这个共同的竞争对手,未来各家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

  8月12日,知乎官方宣布完成F轮4.34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

  随后,知乎创世人周源表示,知乎将与快手和百度进行紧密的多边合作,共同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发现、传播和形态升级,不断加强社区建设。同时知乎团队初心不改,会继续独立发展。

  互联网创业者孔庆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知乎是一家比较看重内容质量的公司,加上用户群体以高知人群为主,它商业变现一直做得不太好。融资后,知乎与百度、快手可能会有相关的合作,但商业化还是它目前最大的难点。

  “百度急了”

  当天最早宣布知乎新一轮融资信息的是百度,媒体报道由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知乎方面最初的口径为不予置评,随后官方确认融资信息。略有不同的是,知乎官方宣布的信息为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快手方面则不予回复。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认为,这次各家官宣的口径值得玩味,百度作为跟投方,却是最早放出消息的,百度的高调说明百度现在急了。

  “当时看到知乎融到4.34亿美元,我被这个金额彻底震惊了,知乎的商业化一直做得不是很好,融到这么多钱,有高点了。”丁道师说。

  丁道师表示,当时有报道提到张一鸣其实接触过知乎,因为价格原因最后没有谈成,现在这个融资额可能与字节跳动接洽使价格被抬升有关。李彦宏近来在百度发布财报后总是特地提百度的信息流,而百度在这一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字节跳动,加上字节跳动刚刚推出了自己的搜索产品,更是打乱了百度的节奏。

  孔庆勋介绍,知乎一开始在百度上的权重还比较高,近一两年下降比较厉害,但百度扶持的百家号内容质量并不理想。只有不断提供优质的内容才能保持搜索业务的增长,加上字节跳动崛起,在信息流上做得越来越好,所以百度会投资知乎。

  百度方面表示,知乎与百度将展开业务上的合作,知乎全站上亿条问答内容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上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对于百度与知乎的合作,此次知乎融资的财务顾问、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事业群负责人王力行表示,这个合作的逻辑最简单的就是流量层面,今天消费互联网身处流量存量时代,合作意义不言而喻。除此之外,算法层面可能的协同意义又远超流量连接内容。不论广告的交易DMP(数据管理平台)算法还是内容推荐算法,都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知乎的投资方中腾讯投资过快手、搜狗,百度投资过快手,背后的资方比较复杂,但腾讯和百度都有字节跳动这个共同的竞争对手,未来各家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

  投资人庄明浩分析,按照此轮35亿美元的估值,知乎新出股份为12.4%。除去老投资人跟投的部分,快手和百度拿到的股份有限。

  一小时敲定的快手?

  周源在对此次融资作出回应时,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去年和宿华(快手CEO)参加一个会议。席间,我发现宿华在用小号刷知乎,而我在用小号刷快手,频次都还不低(相视一笑)。两个月前,中午吃盒饭,差不多一小时,我们把合作定了下来。”

  王力行提到,对于快手投资没有必要过于解读,在资本市场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流动性向头部企业集中,很多小巨头的出手能力甚至强于投资机构。投资并购等资本化运作不仅是必然选择,而且在专业机构帮助下,效益很可能事半功倍。

  对此,字节跳动一位不愿具名的经理认为,实际上,这两家做内容生意的公司是在用对方的优势补自己的短板。

  作为知乎的老用户,他认为知乎的推荐功能并不理想,但快手经过多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在算法推荐行业已经处于前列,快手对知乎的“技术支援”可能是知乎最想要的。对快手而言,知乎的优质内容和用户圈层是快手所看重的。虽然快手用户量在亿级别,但在内容和用户圈层上还有渗透不够的领域,比如科技、财经等领域的用户和内容,但知乎在这些领域早已深耕多年,能帮快手做更好的圈层渗透。

  孔庆勋也认为,快手用户以低线城市人群为主,而知乎的用户偏向高学历人群,二者正好流量互补性很强。

  但一位快手的运营人员对记者表示,用快手的人其实两极分化严重,要么是低收入人群,要么是高收入人群。快手投资知乎没有那么复杂,至于投资后双方如何共赢“老板都还不知道呢”。

  丁道师认为,快手的产品形式是短视频,知乎是文字,目前双方的合作可能不如知乎和百度的合作快,未来有可能合作开发新的产品。

  孔庆勋提到,根据目前知乎的体量,如果是被收购的话,字节跳动是有能力和意向的,但是知乎背后的资方决定了字节跳动很难如愿,那么知乎很大可能是筹备上市。虽然知乎不是一家烧钱驱动的公司,但商业化依然是它现在亟须解决的问题。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