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谈AI:要追寻技术星辰大海,也要扎进应用厚实土壤

来源:猎云网 时间:2019-08-30 人物对话
沈南鹏表示,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三个重要群体的助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他们构成了人工智能的“铁三角”。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共云集了包括马化腾、马云、Elon Musk等在内的500余位国内外顶尖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和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在主会场举行的“创新与资本”圆桌论坛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三个重要群体的助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他们构成了人工智能的“铁三角”。

  沈南鹏作为圆桌论坛主席,与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和寒武纪创始人兼CEO陈天石为代表的“科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一场对话,共同探讨了资本在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企业发展的生态建设中需要承担的重要角色。

  沈南鹏在发言中强调:人工智能需要遥望技术突破的“星辰大海”,但更需要扎进行业应用的“厚实土壤”。这需要确立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锚点”:第一要实现真正的价值创造,不仅仅要开辟全新产业图景,更需要在对传统产业赋能、改造中展现强劲的价值创造力;第二,AI要做到以人为本,要始终坚持服务于人、造福于人,在数据安全、社会伦理等方面尤为重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科学家、企业家、在座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有幸见到这么多AI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最活跃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前来参会,我感到非常振奋。

  今天上午,大会宣布成立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平台囊括了十大创新企业代表。非常高兴的是,这十家公司中有四家是红杉投资的。

  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我们一直活跃在科技创新、创业的最前线,为优秀的创业项目提供服务与支持,贡献我们的力量。AI技术的应用落地,是我们长期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而且是红杉全球性投资的主题。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当大家谈论人工智能时,似乎已经习惯了从技术角度去遥望“星辰大海”,期待有最完美的算法、运算能力最强的芯片和最有效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更有人尝试用AI部分实现对人类智能的替代。

  确实,AI发展的60多年间,技术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但更让人兴奋的是众多应用落地。这中间,兼具技术信仰和商业洞察的创业者们很好地架起了二者间的桥梁。从我们的观察来看,AI领域的创业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我们接触的科技公司创业者中,主动说自己是个“AI公司”的人变少了,但用AI作为重要工具、在积极开拓企业AI垂直领域应用的人变多了。

  我想先说一家纺织厂的故事。我是浙江人,江浙一带自古有“丝绸之府”的美誉,纺织业一直都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说到纺织厂,大家脑海中或许还存留着劳动力密集型作业的刻板印象,但事实上,一批先行先试的纺织工厂已经在与AI技术的结合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浙江绍兴就有一批这样的纺织厂,他们和一家红杉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将所有的纺织和印染设备进行了物联网设备、SaaS的改造升级。通过系统化的智能派单以及统一的印染工艺和配方技术支持,它的总体产量和净利润迅速提升了25%以上。

  这个案例是在当前国家政策的引导下,AI技术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的一个缩影。今天的创业公司插上AI的标签已经不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找到有真正刚需的产品,从而提升产业效能,改善用户体验,AI才能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可以说,AI处在技术研发的“星辰大海”,同时扎进了行业应用的厚实土壤。

  在我看来,助力AI创新还需要两个锚点。

  首先,AI要实现真正的价值创造。今年,红杉团队对50家全球财富500强企业CIO进行了调研,发现他们对AI的欢迎程度几乎达到100%。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和聊天机器人作为早期AI产品的代表,已经体现出了巨大价值。

  AI不仅仅开辟了全新产业图景,比如自动驾驶,更在对传统产业赋能、改造中展现了强劲的价值创造力。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算法、大数据、芯片等技术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只有解决垂直产业痛点的AI技术公司,才有机会成就伟大公司。

  在价值创造之外,我想说的第二个锚点,是AI要以人为本。AI在向各个行业渗透的进程中,将发展为像互联网一样的基础设施。这需要我们在AI和人类社会生活实现全面链接之前,为它锚定另一个基点:无论AI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它始终应该坚持服务于人、造福于人,同时在数据安全、社会伦理等方面发挥正向作用。

  举一个“AI+医疗”的例子。这家红杉投资的早期创业公司总部在上海,名字叫森亿智能。他们和很多医院合作,为住院患者安装了一套“静脉血栓栓塞症智能化预测及辅助诊疗系统”。它可以使这种疾病的漏诊率下降76%,每周为护士节省2-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我们看来,AI 的应用是为了赋能人类。这类技术的应用,让医生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疾病病理等前沿研究,也让护士有更多时间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等人文关怀。

  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在脚踏实地地创造价值,推动技术向着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在今天的圆桌论坛上,有四家AI技术和应用的领军企业,他们的产品正在广泛用于众多重要行业:滴滴出行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在改善城市道路拥堵上取得了显著效果;寒武纪研发的AI芯片,在算力方面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依图和云从在金融、医疗、视觉等多个领域有很多场景应用。

  这几家公司的创始人,不仅都是80后,而且科研能力强,商业嗅觉敏锐,都坚信价值创造,他们对创新与未来有着深刻的洞察,独特的理解,他们也是这个行业中走在最前列的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