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闯关IPO的祥鑫科技时运不济:汽车市场滞涨 募投项目新产能或消化不良

来源: 挖贝网 时间:2019-09-05 上市事件
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用在当前很多积极扩张的汽车企业身上一点不为过。

  在IPO这件事情上,祥鑫科技是打不死的“小强”。

  已经失败2次,祥鑫科技三度闯关IPO有点时运不济。此次募集资金金额较2015年增长近一倍,募投项目投产后,汽车零部件产能将大幅增长。而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开始却出现下滑,2019年上半年甚至出现负增长。

  可以说祥鑫科技募投项目有点生不逢时,错过了汽车市场高增长时代,募投项目的新产能如何消化的难题?

  错失ipo最好的良机

  巴菲特曾说过,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用在当前很多积极扩张的汽车企业身上一点不为过。

  2008年至2017年,中国汽车年产量从930万辆增长至2902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48%。众多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积极扩产,扎堆谋求上市。祥鑫科技也是其中一员。

  2015年6月,祥鑫科技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拟募资5.48亿元。彼时,其营业收入为8.65亿,利润为0.83亿。

  然而,时运不济的祥鑫科技在遭遇IPO审核停摆、IPO申报大检查等两次IPO失败。

  产能翻倍扩张 新产能如何消化?

  相较于2015年,其募集资金金额由5.48亿元增至9.89亿元,近乎翻倍。

  在招股书中,祥鑫科技募投项目减至3个,分别为:大型精密汽车模具及汽车部件生产基地建设、汽车部件常熟生产基地二期扩建、广州研发中心建设。

1.jpg

  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新增汽车冲压模具450套/年,新增汽车零部件28500万件/年。

  然而,此时的汽车市场环境同2015年已大不相同。2018年开始,汽车行业产销均出现负增长,未来其翻倍扩张的产能能否有用武之地,值得考虑。

  数据显示,2011年开始中国汽车产量增速出现放缓,至2017年中国汽车产量增速仅为3.2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16%和2.76%,年均增速为-2.8%。

2.jpg

  到2019年上半年,汽车市场下滑之势更加明显。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

  不仅中国,全球范围的汽车市场也同样不容乐观。穆迪的报告预测,预计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3.8%,2020年将下降0.9%。

  显然,在汽车行业前景不佳、高增长早已结束的大环境之下,祥鑫科技逆势扩张充满了不确定性。截至2018年上半年,其汽车冲压模具、汽车金属结构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3.01%。祥鑫科技也承认,若未来汽车产量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则将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企业,在行业大环境之下,祥鑫科技即使成功上市,其未来业绩同样值得堪忧。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