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时代互动广告市场巨大 豆盟科技抢滩市场赴港IPO

来源:翔羚 时间:2018-09-03 上市事件
2014年豆盟A轮融资4800万,两年后B轮又融资1000万,由金丰元资本领投、优势资本跟投。经过四年的成长,豆盟的业绩表现不错。于是公司为了加快发展的步伐,于2017年3月17日,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时隔一年,豆盟在8月29日提交招股书,预计在港交所主板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流量时代互动广告市场巨大 豆盟科技抢滩市场赴港IPO-1

  豆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豆盟”)在8月29日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独家保荐人为中信建设国际。

  豆盟成立于2013年,总部设在北京。这样一家移动广告技术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为广告客户提供精准投放服务,为媒体提供高效变现服务。

  2014年豆盟A轮融资4800万,两年后B轮又融资1000万,由金丰元资本领投、优势资本跟投。经过四年的成长,豆盟的业绩表现不错。于是公司为了加快发展的步伐,于2017年3月17日,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时隔一年,豆盟在8月29日提交招股书,预计在港交所主板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提前进入  占得先机

  豆盟专注于在移动互联网上提供精准广告投放服务和流量分发服务,其业务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并邀请广告主为广告位投标。在公众号大行其道的时代,读者在公众号10万+文章中看到的推送广告,有可能就出自豆盟。

  按2017年收益计,豆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互动广告公司。根据相同来源,豆盟的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7.2%增加至2018年上半年的12.0%,坐进了行业第二把交椅。

  豆盟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有赖于进入市场的先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豆盟为最早进入中国快速增长的互动广告市场的参与者之一。

  此外,豆盟的用户也相当具有黏性。有数据显示,豆盟专有广告平台月活跃用户为1.55亿,互动广告累计访客4.41亿。

  除了以上两点,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是互动广告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在2013年至2017年,这个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9%,前期虽然市场规模的基数不算大,但增长率却很高。

  从近三四年的业绩看,豆盟在行业内稳扎稳打,总营收稳健增长。2015年至2017年的总营收为1.35亿元、2亿元、2.2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3%;净利润分别为2165.9万元、2483.2万元、3416.8万元。今年来看,第一季度营收达到7374.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7%,而净利润为1349.1万元,总营收核心指标均有望超越去年。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过去三年,移动广告业不超过40%的公司维持持续盈利能力。而豆盟能够一直保持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豆盟的客户(包括终端客户及其代理商)为接受豆盟提供广告解决方案的广告主。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五大客户分别占豆盟的收益约49.5%、45.1%、32.1%及30.9%。同期,最大客户分别占豆盟的收益约21.5%、26.2%、20.0%及7.5%。

  但是,五大客户占豆盟的收益逐年有所下降,销售成本也是类似的情况。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五大供应商分别占豆盟的销售成本总额约58.1%、57.0%、59.1%及37.9%。同期,最大供应商分别占豆盟的销售成本总额约14.9%、36.2%、17.3%及9.6%。

  在招股书中,豆盟表示“互动广告市场仍属于最初发展阶段”。豆盟在2017年开始有互动广告收入,当年总营收为2.22亿元,其中,来自互动广告的营收为7654万元,占比为34.3%;来自非互动广告营收为1.38亿元,占比为62.2%。这一比例差距在2018年第一季度有所压缩,即互动收入和非互动收入占比分别为57.1%和42.9%。互动广告在创收上变得尤为重要。

  从豆盟的业务模式看,它连接了广告主和媒体发布者,更像是提供广告服务的中介商。不论是在专有广告平台抑或第三方平台提供广告服务,所有的服务本质上还是中介服务。


0 3184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