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华为和小米的股权激励,竟有这么大区别!

来源:资本与法律 时间:2018-09-05 股权激励
这份合同不能被带出办公室,签字完成之后,必须交回公司保管,没有副本,也不会有持股凭证,但员工通过一个内部账号,可以查询自己的持股数量。同时,这些员工不会在工商登记上出现,其股权全部由华为工会代持。

  小米:以人为本的股权

  1.创业初期:

  初期创业:用百分之百的梦想去跟资金分享、跟最优秀的工程师分享、跟最好的市场分享、跟最好的资源分享。创业就是拼图,是分享百分之百梦想的过程。

  2.股权商榷

  第一步要分享梦想,认同你的梦想之后,第二步要做的是,他在整个创业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起的贡献。我们这个股份要分几块,每个人要拿多少是合理的,要跟大家一起讨论。铺垫一定要做好,不然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最重要。你要了解对方的期望值,还有你能给的条件是什么,其实一对就差不多了。

  3.价值观统一

  找合伙人,我们是花很多时间交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要有足够的拥有感,他们是公司的主人,是跟你一起办这个公司的。你认不认同我这个人,你认不认同我们要做的事情,接着是你怎么看你在这个公司的贡献。大家在一起讨论股权也很重要,是一个对表的过程,如果你真的决定跟这个人合伙,在讨论的过程中要注意这种很微妙的东西,千万不要因为这个讨论伤了感情,否则很难再合作。沟通的时候要统一价值观,统一语言,大家共同遵守一个共同的逻辑,可以减少很多的纠纷。

  华为:虚拟股权

  虚拟股权的来源

  每年,表现优异的华为员工会被主管叫到办公室里去,他们通常会得到一份合同,告知他们今年能够认购多少数量公司股票。

  这份合同不能被带出办公室,签字完成之后,必须交回公司保管,没有副本,也不会有持股凭证,但员工通过一个内部账号,可以查询自己的持股数量。同时,这些员工不会在工商登记上出现,其股权全部由华为工会代持。

  从本质上来说,这只是华为单方认可的员工股权,不是法律上员工具有所有权的股权,而是华为和员工通过契约方式约定的一种虚拟股权。

  虚拟受限股(下称虚拟股),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授予员工的一种特殊股票。拥有虚拟股的员工,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以及虚拟股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但没有所有权、表决权,也不能转让和出售。在员工离开企业时,股票只能由华为控股工会回购。

  经过十多年的连续增发,华为虚拟股的总规模已达到惊人的134.5亿股,在华为公司内部,超过8万人持有股票,收益相当丰厚。

  华为虚拟股权的另一个作用——获得融资

  虚拟股制度实行之后,华为公司的这套分红激励体系一路发展顺利——通过虚拟股增发的形式,华为获得了大量的资金。自2004年开始至2011年,华为控股工会和任正非两家股东新增持股63.74亿股,总计增资275.447亿元。

  华为公司每年度发行股票数额,均由两个实体股东按当年每股净资产购买,然后,控股工会再发行等比例虚拟股出售给“奋斗者”们。2004年至今,华为员工以购买虚拟股的形式通过华为工会增资超过260亿元。

  反观华为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中兴通讯,其在A股上市以来累计募集资金不过24亿元。2004年在香港上市,融资不过21亿港元,融资力度高下立判。

  我们认为,华为虚拟股融资的制度要比上市公司期权股权激励更具效果。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只能发行新股,或者既有股东出让老股,资源有限,而且要经过股东大会批准,操作起来成本很高。虚拟股则可以无限增加,股票来源不是问题。另外,内部发行,几乎没有监管成本。

  股权激励的最终目的,是激发员工的动力,而不是通过员工融资,不可以本末倒置。


0 2264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