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85℃ 靠4 招掳获人心 让顾客想一去再去

来源:管理思维 时间:2018-09-12 商业模式
营销是品牌能否持续扩散的关键。钟静如强调,即使贩售的产品类型没有改变,只要懂得发挥巧思,就能创造话题,为品牌加分。例如,85℃ 从2016 年开始推出联名的肖像蛋糕,是以营业端和加盟主的意见为主,仰赖他们的现场观察,找出可能会流行的肖像人物,票选出接下来要合作的联名品牌,目前已推出近30 款肖像蛋糕。

85℃ 靠4 招掳获人心,让顾客想一去再去!

  去年7 月,85℃ 全球总店数破千家。品牌价值达4.04 亿美元。相较2011 年首次入榜时被鉴定出的2.19 亿美元,大幅成长了84%。

  考量85℃ 在台湾的规模,约略维持在400家店,较无展店动作,是否代表公司的重心放在海外市场?85℃ 行销公关部副总经理钟静如笑说,不同成熟度的市场,要用不同方式经营。当你踏入国际市场,需要尽快让大家看见你时,积极展店能短期见效;回到台湾市场,已经建立了知名度,你要思考的,就不再是店数,而是品牌力。

  以联名商品借力使力,保持品牌活跃

  营销是品牌能否持续扩散的关键。钟静如强调,即使贩售的产品类型没有改变,只要懂得发挥巧思,就能创造话题,为品牌加分。例如,85℃ 从2016 年开始推出联名的肖像蛋糕,是以营业端和加盟主的意见为主,仰赖他们的现场观察,找出可能会流行的肖像人物,票选出接下来要合作的联名品牌,目前已推出近30 款肖像蛋糕。

  除了有针对年轻人和上班族推出的蛋黄哥公仔蛋糕,也有针对带小孩的家庭主妇的蛋糕,像是今年4 月在儿童节期间,与英国卡通人物佩猪合作,推出系列造型蛋糕。且因为小朋友的指名度高,引发父母亲在脸书粉丝专页留言询问的热潮。

  对此,钟静如表示,选定其实只是起点,整合各方意见,才是这种大型行销活动最耗时的事。一般来说,谈肖像授权至少需要半年,从做出原型、配色、摆放位置等,每个步骤都要跟授权厂商反覆确认,有时一个小环节就得花上3 周。

  「但只要是力所能及、可以做出消费者喜爱的商品,品牌主总得先跨出第一步,让市场告诉你可行与否。」

  为避免联名活动成为短期噱头,钟静如还会刻意安排当前档期和下个档期无缝接轨,并搭配活动研发相同造型的饮料杯、蛋糕盒,让品牌的活泼感不只出现在单一品项上,而是「让所有消费者有感」。

  这做法能有效建立消费者对于「来85℃ 一定能看到联名商品」的印象,保持品牌活跃,让联名蛋糕在85℃ 约50 款一般常态性贩售的蛋糕中,稳定贡献10% 蛋糕总营收。

  甜点师傅教你做蛋糕,打造门市好感度

  光有讨论度、一次性的消费还不够,还要让顾客一来再来。第一步是改造店面,85℃ 从2014年起推展二代店,一改过去买了就走的外带店型,增加用餐空间、用木头色营造出舒适的咖啡厅氛围。近年全数统一店面样貌后,下一步是积极提升门市体验。像是由门市的甜点师傅亲自教学的DIY课程,父母亲带小朋友来学做蛋糕,这种亲子友善的活动,塑造出「好邻居」的形象,也提供了家长周末带小孩的去处。

  此外,钟静如提供公司资源,培养公司里的甜点师傅陈立喆成为「全球甜点厨师大赛」世界冠军,并让他在走向国际舞台受奖,以及站上TED Talks 讲台上分享人生经历时,融入他遇见85℃的经过,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冠军师傅做的蛋糕,在平价的85℃ 就能买得到,强化「物超所值」的产品定位。

  钟静如说,

  「要把品牌做好,你随时要想,你做出来的事,能不能获得回响,让大家认同你、走进你的店里支持你。」

  85℃ 保持品牌热度4 方法

  钟静如从自己过去11 年的媒体背景以及12 年担任企业公关的经历,将85℃ 的品牌行销分成4 个层面来操作:

  1. 通路营销

  从海报到店员的促销能力等,只要是在门市看得到、听得见的,都需要确保宣传方式及内容一致,是最基本的行销把关。

  2. 媒体广宣

  提供新闻资料时先思考媒体想看什么内容,可能是同业的比较,或只要剪辑的素材,找出共鸣点,才能抓住被报导的机会。

  3. 异业结盟

  除了跟银行合作推出行动支付功能,也要多尝试跨产业的结合,像是联名等非传统的结盟方式,以此保持品牌的新鲜感和话题性。

  4. 获奖事迹

  透过公司或员工获奖的肯定,凸显品牌的可靠度及市场定位,同时也是让媒体自动前来报导,让品牌增加曝光度的良好机会。


0 1104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