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服务“变态”的海底捞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来源:零售商业评论 时间:2018-09-17 上市
9月10日起至9月17日,海底捞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路演,海底捞定于9月17日的美国时间进行IPO的定价,并将于9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据悉,公司计划发行股份约4.245亿股,占经扩大后总股本8.01%,公司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4.8港元至17.8港元,最多募集资金75.57亿港元(约合9.63亿美元)。

  9月10日起至9月17日,海底捞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路演,海底捞定于9月17日的美国时间进行IPO的定价,并将于9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据悉,公司计划发行股份约4.245亿股,占经扩大后总股本8.01%,公司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4.8港元至17.8港元,最多募集资金75.57亿港元(约合9.63亿美元)。

  01

  海底捞初定于九月份上市

  餐饮界的扛把子

  海底捞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海底捞的餐厅营业收入为103.88亿元,外卖业务营收2.19亿元,销售调料及食材营收3031万元,净利润11.94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36.2%。

  全球的餐厅数量由2015年的112间增加到2017年的273间。同时,海底捞收益由2015年的57.57亿元按35.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从门店数量分布来看,2017年海底捞一线城市门店数量为65家,营业收入为29.59亿元;二线城市门店数量为120家,营收收入为52.3亿元;三线及以下城市门店数量为69家,营收收入为15.18亿元。海底捞海外门店营收为7亿元。

  02

  强大的财务和“变态”的服务

  成为海底捞的后盾

  1

  强大的财务体系

  海底捞的副总裁袁华强就是一个典型的会计人。

  他是1980年生人,中专毕业之后来到海底捞,从传菜员到门童做起,再到会计、领班、大堂经理、片区经理,一步步做到副总裁,分管海底捞非常重要的一线业务。

  正是因为自己是会计人,更知道财务的重要性,所以做海底捞的会计,最锻炼的就是看财务报表的能力,甚至财务报表不止领导层看,不止会计看,而是店长带着店里所有管理人员及特殊岗位人员一起分析,甚至包括库管和电工。

  海底捞的财务报表主要由销售情况、成本情况、销售毛利、费用四个模块组成。

  看销售情况的时候一般采用对比的方式,与上月对比,与去年同期对比,多家门店横向对比,同城市餐饮业平均水平纵向对比。通过对比数据,来找出其中的异常数据。再通过异常数据,分析其原因,找到对应的解决方式。

看成本时一般看中三个方面:

  1.采购对价格的管控;

  2.库管收货;

  3.注意产品的出品率。

  通过对这三大成本核心因素的分析,能最简单直接的找到影响成本的真正原因。

  看销售毛利时主要关注锅底、荤菜、素菜及酒水,将其分为销量高,毛利也高;销售高,毛利低;销量低,毛利也低;销售低,毛利高这四种类别,对症下药,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该淘汰淘汰。

  看费用时主要是分析员工工资、物料费用和营业外支出,通过工资的变动了解门店的用工、人员流动及成长情况,通过物料费用掌握物料的消耗情况,通过营业外支出了解门店突发事件。

  说到财务体系,其实最能体现的应该就是华为的财务体系了。

  在华为的组织架构中,财经体系是一个独立的部门,集中管理公司所有财务人员。华为的整个财务职能大体被分为三块:会计核算(账务)、财经管理和审计监控(内审),只有同时保障账务和内审的财务数据是足够准确的,财经管理的决策才值得信任。

  2

  逆天的服务

  海底捞品牌以独特而优质的就餐体验著称。就餐体验的营造大致分为三个方面,即服务、 产品和环境,其中高水平服务是海底捞实现口碑营销的关键。

  海底捞在等位期间提供免费的桌游、小吃、美甲、擦鞋等;就餐期间为客人配备围裙、手机套、发带、眼镜布等, 甚至备有轮椅、婴儿床。一方面,上述服务项目多为海底捞率先践行;另一方面,海底捞提供服务积极主动,效果远胜于在客人提出需求后才加以满足的被动式服务。

  网友们的感慨:

  3

  高效的管理

  “连住利益,锁住管理”是海底捞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原因。餐饮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服务管理的核心是对服务人员的管理。公司依托扁平化组织架构,充分运用绩效评估、薪酬激励、培训晋升三大工具。

  教练组负责店长的评估,并为餐厅提供指导,直接向COO汇报工作,能够在保障店长自主性的同时,形成良性的外部监督。 店长负责员工的评估,重要的是可挖掘有才干的徒弟成为店长。

  店长薪酬与其徒弟、徒孙餐厅的相关性是公司薪酬制度的特点,主要目的是鼓励有经验的店长培养更多储备店长,以推动自下而上的扩张,也能够激励店长培训门店员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4

  员工的待遇

  待遇不仅仅是钱的问题。餐饮行业大多包吃包住,但很多餐饮企业服务员住的是地下室,吃的是店里的伙饭。海底捞的宿舍一定是有物管的小区,虽然挤一点,但是档次是高的。房间还有电脑,有wifi。海底捞的服务员不用自己洗衣服,有阿姨洗;吃饭也不在店里,是由阿姨做菜。

  有人说海底捞培训好啊,先培训标准再上岗。可你们知道吗,海底捞的新员工培训,包括如何使用ATM机,包括如何乘坐地铁:买卡、充值等等。这家企业,在帮助自己的员工,多数都是农民,去融入一个城市。

  这种待遇,如何不让员工心存感激?

  几年前,俏江南的回锅油事件。

  做了水煮鱼,客人走了之后,这油你看可惜了,店家就舍不得倒,怎么办呢?那就接着做菜。

  有记者卧底在俏江南餐厅说,做菜把回锅油接着端出来吃。

  这一刻,你是俏江南的公关,你会怎么面对媒体?

  牛逼的俏江南就说了两点:

  第一,这个事从来没发生过;

  第二,我们做回锅油就是只给自己员工吃,不给顾客吃。

  我们尊重顾客,顾客是上帝,因为他是付钱的。员工是挣我钱的,那就该吃回锅油?

  这样的一个澄清事实真相的行为背后,暴露出来俏江南对自己员工的极端不尊重。

  然而海底捞的核心是授权,这是其企业文化的一大核心。海底捞的授权到了什么程度?海底捞的服务员,有权给任何一桌客人免单。是免单也不是免一两个菜品。

  最重要的是,海底捞对每一个员工都一视同仁,不会因为你是为我打工的,我就可以要求你做什么就是什么。

  03

  把尊重挂在嘴边的企业

  才适合“上市”

  海底捞其实是一个很尊重别人的企业,不仅尊重顾客,让他们吃的好,还尊重员工,让他们过得好。

  有时候尊重不仅仅来自待遇,而是尊重每一个想法。现在被诸多火锅店抄袭的眼镜布、头绳、塑料手机套,这样的一个个的想法,竟然是出自一些没有什么文化的服务生。并且,这一个个点子,就如此复制到了每一家店面。

  廖一梅说爱情:我这一辈子,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了解。我曾经把这句话翻译到职场来:对于一个职业人,这一辈子,遇到高薪,遇到高职位,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老板的尊重和了解。

  这种尊重,如何不让员工有成就感?又如何不让员工有创造力?

  海底捞成功的秘密:把员工当自己人,把服务做到极致!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要有很严格的财务体系。

  之前,京东一直在烧投资人的钱,一直在亏损,刘强东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把快递业务外包出去,如果不给京东的快递员上五险一金,京东马上可以盈利。”

  但最后,刘强东加了一句:“但我做不到”。

  他回老家宿迁请快递员们吃饭,在席间,他发话:“我们员工宿舍最差两个人一间,工作三年以上的一人一间房,工作三年以上的都25、26岁了,平时谁还没个朋友来玩。”

  说完,全体快递员都站起来鼓掌。

  一个身价400多亿的老总,竟然会替员工想到“下班后,你们都需要私人空间”这种层面,怎能不让员工心头一暖。

  本来是简单、冰冷的劳资关系,瞬间给人一种“老板好为我们着想”的既视感。

  劳资关系只能谈钱,“心里有我”就可以谈情。为钱工作,员工只是完成任务;带情工作,才会舍身卖命。

  所以,老板“心里有我”很重要。

  因为,今天你的员工可能明天就不是你的员工,你的客户明天也可能成为你的员工。某种程度上说,心里有员工就是心里有客户。

  正式因为海底捞对员工的爱,才造成了海底捞员工很少离职的现象。

  附录:

  9月3日招股书更新的业绩显示,海底捞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38%至73.43亿元;归属主要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04%至6.47亿元。2018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门店翻台率从4.8%降至4.2%,整体翻台率从5.0%降至4.9%。公司2017年全年同店销售增长率达14%,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比率为6.4%。公司计划2018年新增门店180家至220家,截至2018年8月27日,公司今年已开新店95家。(来源:中国基金报)


0 1701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