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森股份:什么动力让它收入一年增长三倍?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9-17 商业模式
迪森可为城市的大企业提供清洁热能,减轻环保压力,但要更换设备。为此,迪森从卖燃料转为卖服务,主营业务收入一年就从三千多万元跳到1.5亿。其动力,来自于融资能力。

   迪森可为城市的大企业提供清洁热能,减轻环保压力,但要更换设备。为此,迪森从卖燃料转为卖服务,主营业务收入一年就从三千多万元跳到1.5亿。其动力,来自于融资能力。

图片1.png

  迪森股份的收入2009年至201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2%。这种增长直接来自于它转变自己的商业模式定位,从卖燃料到直接卖服务。

  迪森是做生物燃料热能的。就是将秸秆、树枝或木头渣等废弃物收集加工后,生成块状或液体的燃料,通过专门的热能运行装置,给工业锅炉或窖炉提供热能。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迫于节能环保和成本压力,很多城市的工业企业逐步采用生物质工业燃料来替代煤、重油、柴油、天然气作

  为工业锅炉、窑炉的燃料。迪森的生物燃料,比天然气、柴油便宜,和优质煤价格相当。

  但对使用的企业来说,用这种清洁能源顺利替换原来的能源是很麻烦的。迪森则通过服务合同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客户只要说在什么装置上燃热,迪森就定制供热,从一开始的原始材料的搜集做起,到给企业选用合适的热能运行装备,最后帮助企业操作,合同通常一签就是

  8至10年。迪森每年按热能使用量收取费用,达到使用量的企业,迪森会在合同期满后,把设备免费送给他们。

  这直接带来了迪森的收入增长。公司2009年收入的四成来自服务合同,到2011年八成收入来自服务合同。

  商业模式的转变,要求迪森必须自己拿出足够的钱,承担热能运行装置和上游燃料工厂的建设—其固定资产

  由2009年末的2268万元,增长至2011年末的2.8亿元。与此同时,迪森的主营业务收入2010年增长了三倍多,从2009年的3416万元,一步跳到1.5亿元。那么2009年后迪森增加了什么动力?

  其实迪森的新商业模式,要求它拥有较强的融资能力。一开始启动时,它的资金主要来自大股东借款。待业务初见规模,在2009年6月,它开始获得银行借款。而且随着业务规模快速扩张,迪森每年经由筹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都有一两个亿,也主要来自于银行。2010年公司获得股权融资近一亿元,但主要用于归还大股东借款。政府也是迪森重要的利益相关者。清洁能源受到政府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前几年,迪森每年从政府获得的补助占到净利润的比例相当高,2009年达到98%,随后两年逐步降低为45%和12%。■牛新月/编辑


0 123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