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来源:零售商业评论 时间:2018-09-18 上市
在中国这个以讲究“吃”著名的国度,在餐饮行业中最为火热的品类却是最不讲究烹饪技术的大杂烩——火锅。据统计,2016-2017年占餐饮业总营业额22%的火锅名列榜首,超过排名第二的自助餐近一倍。

  2018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近日有消息称,海底捞即将开始路演,知情人士透露海底捞初步定于9月10日赴港IPO。对此,官方不予置评。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海底捞初定九月上市

  “餐饮界的扛把子”

  5月17日,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数据显示:海底捞年收益由 2015 年的 57.57 亿元按 35.9%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 2016 年的 78.08 亿元,并进一步增至 2017 年的 106.37 亿元。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截至2015年1月1日,海底捞全球网络的店铺数量为112间,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这一数据上升至273间,其中2017年全年新增98间餐厅。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

  在中国这个以讲究“吃”著名的国度,在餐饮行业中最为火热的品类却是最不讲究烹饪技术的大杂烩——火锅。据统计,2016-2017年占餐饮业总营业额22%的火锅名列榜首,超过排名第二的自助餐近一倍。

  强大的财务 + “变态”的服务

  成为海底捞的后盾

  强大的财务体系

  海底捞的副总裁袁华强就是一个典型的会计人。

  他是1980年生人,中专毕业之后来到海底捞,从传菜员到门童做起,再到会计、领班、大堂经理、片区经理,一步步做到副总裁,分管海底捞非常重要的一线业务。

  正是因为自己是会计人,更知道财务的重要性。所以,做海底捞的会计,最锻炼的就是看财务报表的能力,甚至财务报表不止领导层看,不止会计看,而是店长带着店里所有管理人员及特殊岗位人员一起分析,甚至包括库管和电工。

  海底捞的财务报表主要由销售情况、成本情况、销售毛利、费用四个模块组成。

  看销售情况的时候一般采用对比的方式,与上月对比,与去年同期对比,多家门店横向对比,同城市餐饮业平均水平纵向对比。通过对比数据,来找出其中的异常数据。再通过异常数据,分析其原因,找到对应的解决方式。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看成本时一般看中三个方面:

  1、采购对价格的管控;

  2、库管收货;

  3、注意产品的出品率。

  通过对这三大成本核心因素的分析,能最简单直接的找到影响成本的真正原因。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看销售毛利时主要关注锅底、荤菜、素菜及酒水,将其分为销量高,毛利也高;销售高,毛利低;销量低,毛利也低;销售低,毛利高这四种类别,对症下药,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该淘汰淘汰。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看费用时主要是分析员工工资、物料费用和营业外支出,通过工资的变动了解门店的用工、人员流动及成长情况,通过物料费用掌握物料的消耗情况,通过营业外支出了解门店突发事件。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而说到财务体系,另一个能体现价值的应该是华为的财务体系了。

  在华为的组织架构中,财经体系是一个独立的部门,集中管理公司所有财务人员。华为的整个财务职能大体被分为三块:会计核算(账务)、财经管理和审计监控(内审),只有同时保障账务和内审的财务数据是足够准确的,财经管理的决策才值得信任。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逆天的“变态”服务

  海底捞品牌以独特而优质的就餐体验著称,其营造大致分为三个方面,即服务、 产品和环境,其高水平服务是海底捞实现口碑营销的关键。

  看看网友们的感慨:

  海底捞的服务无敌了!今天蚊子咬了好多包,结果海底捞服务员居然跑到马路对面买了风油精送我...下面的是止痒药 也是服务员一起买来给我的,因为药店的人说那个止痒效果比风油精好。

  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周六去火锅,朋友不小心把丝袜给挂了,她饭后还有第二轮,正郁闷得不得了,居然结帐时服务员递上了全新的丝袜!!还是3双!!我一下就怔住了……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这样的服务,如何不让消费者心动?

  高效的管理

  “连住利益,锁住管理”是海底捞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原因。餐饮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服务管理的核心是对服务人员的管理。公司依托扁平化组织架构,充分运用绩效评估、薪酬激励、培训晋升三大工具。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教练组负责店长的评估,并为餐厅提供指导,直接向COO汇报工作,能够在保障店长自主性的同时,形成良性的外部监督。 店长负责员工的评估,重要的是可挖掘有才干的徒弟成为店长。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店长薪酬与其徒弟、徒孙餐厅的相关性是公司薪酬制度的特点,主要目的是鼓励有经验的店长培养更多储备店长,以推动自下而上的扩张,也能够激励店长培训门店员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为什么号召餐饮老板用计件工资?

  1. 避免因管理者造成的不公

  在美国,服务员是很努力的,一个小伙子可以看八张桌子,动作迅速敏捷,还会跟你聊天关心你,因为他们有小费制。小费制整体还是不错的,我给你服务,你给我付钱。而海底捞的管理是,我给你服务,到店长那里去拿钱。

  当管理幅度很小的时候,他可以做到公平公正。但是当人多起来的时候,他就做不到公平公正了。这时候大家的动力、企业的文化就会被破坏掉。所以,海底捞就决定,我来拿这个“小费”,给你按工作量算。

  在餐饮行业,我们引进了计件工资。我号召餐饮企业的老板,要用计件工资。

  2. 避免“非正式组织”的负面影响

  计件工资就是干得多挣得多,表现好的你就让他多干。这就避免了管理上的很多难点和疑点。

  一个组织背后是有非正式的组织力量在推动的。有时候当你觉得一个员工表现好,你把他树成先进的时候,对他其实是很大的“打击”。一个员工在那使劲擦玻璃,其他员工在旁边聊天。擦玻璃的员工说,大家加把劲吧。其他人怎么说?“你先进嘛”,那哥们一下就不吭声了。

  他可能拿了一点奖金或者奖状,但是他要承受这种非正式组织带来的无形压力。

  有时候正式的东西和非正式的东西都要充分考虑到。计件工资就避免了一些“非正式组织”的负面的东西。每个人干多少你就挣多少,一下就简单了。我们学了太多正式的管理方式,不能说它不好,但它的边界是很明显的。

  海底捞丢掉了所有硬性KPI,海底捞既要正式化管理也要非正式化管理,其实是在强调:管理有模式,无定式,讲严谨性,也讲艺术性。因为在这背后,绕不开人性。

  把“尊重”挂在嘴边的企业

  才适合“上市”!

  海底捞其实是一个很尊重别人的企业,不仅尊重顾客,让他们吃的好,还尊重员工,让他们过得好。

  海底捞:把员工当人看,把服务做到极致!

  1、授 权

  海底捞的核心是授权,这是其企业文化的一大核心。海底捞的授权到了什么程度?

  海底捞的服务员,有权给任何一桌客人免单。对了,是服务员不是经理,是免单也不是免一两个菜品。送菜、送东西之类的就更别提了。网上搜一下“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海底捞了”关键词吧,段子太多了。

  杨小丽是跟着张勇打天下的第一人,也是海底捞的第一副总。当年海底捞走出简阳的第一站,是西安,店长就是杨小丽。有一天,张勇讲述到,杨小丽给他打来电话,兴奋的说:张哥,我们有车了。张勇问,什么车?杨小丽说,一辆小面包车,刚买的。张勇就傻了,一家刚刚异地开分店的小火锅店,店长买了一辆车,竟然没跟老板请示。张勇也完全没怪罪她,后来,这也就成了海底捞的文化。

  这种授权,如何不让员工有主人感?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2、待 遇

  待遇不仅仅是钱的问题。餐饮行业大多包吃包住,但很多餐饮企业服务员住的是地下室,吃的是店里的伙饭。

  海底捞的宿舍一定是有物管的小区,虽然挤一点,但档次是高的。房间有电脑,有wifi。海底捞的服务员不用自己洗衣服,有阿姨洗;吃饭也不在店里,是由阿姨做菜。

  有人说海底捞培训好,先培训再上岗。可你知道吗,海底捞的新员工培训,包括如何使用ATM机,包括如何乘坐地铁:买卡、充值等等。这家企业,在帮助自己的员工去融入一个城市。

  这种待遇,如何不让员工心存感激?

  3、真 诚

  海底捞是一个“奇怪”的企业。作为餐饮行业最常考核的指标(KPI),比如利润、利润率、单客消费额、营业额、翻台率,这些都不考核。张勇说,我不想因为考核利润导致给客人吃的西瓜不甜、擦手的毛巾有破洞、卫生间的拖把没毛了还继续用。

  那么他们考核什么?考核客户满意度、员工积极性、干部培养。这三个指标,作为一个做了很多年管理工作的人,我实在想不出他们是如何解决内部公平问题的。但是我知道,今天你看到的海底捞员工真诚的微笑,就来自于这里。

  海底捞不考核翻台率,但是海底捞的员工比谁都重视翻台率。回到开头的那句话,企业文化才是魂,所有的利润和翻台率,都是附加的、随之而来的、不重要的。

  这种真诚,如何不让员工有积极性?

  4、尊 重

  尊重不仅仅来自待遇,不仅仅是让他们住得好吃得好,而是尊重每一个想法。现在被诸多火锅店抄袭的眼镜布、头绳、塑料手机套,这样的一个个的想法,竟然是出自一些没有什么文化的服务生。并且,这一个个点子,就如此复制到了每一家店面。

  对于一个职业人,这一辈子,遇到高薪,遇到高职位,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老板的尊重和了解。

  这种尊重,如何不让员工有成就感?又如何不让员工有创造力?

“变态”海底捞9月要上市了!财务体系正式曝光!

  5、承 诺

  在海底捞有个说法,叫“嫁妆”。一个店长离职,只要任职超过一年以上,给8万块的嫁妆,就算是这个人被竞争对手挖走了,也给。

  张勇解释:因为在海底捞工作太累,能干到店长以上,都对海底捞有贡献,应该补偿。他说,如果是小区经理(大概管5家分店左右)走,给20万;大区经理走,送一家火锅店,大概800万。海底捞至今十几年,店长以上干部上百人,从海底捞拿走嫁妆的,只有三个人。

  这种承诺,如何不让员工有忠诚度?

  讲一个段子:

  海底捞刚进北京时,租第一个店面就被骗了,整整300万,是张勇账上所有的现金。对方背景强劲,这笔钱追不回来。当时主管经理急得好几天吃不下饭,张勇都不敢给他打电话。后来听说这群人要找黑社会解决,他才给主管经理打了电话。他说,你们就值300万?干点正经事吧(大体意思是不要犯法去帮公司追钱)。他心疼,但是他不怨员工,将心比心,是他自己去办也会受骗。

  张勇有一次被问到:“有今天的成功,是因为什么?”

  张勇答:“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善良吧。”这可能也正是海底捞员工很少离职的原因吧。

  海底捞成功的秘密:把员工当自己人,把服务做到极致!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着严格的财务体系。


0 485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