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从小米上市看财经公关的重要性

来源:红梅漫话 时间:2018-09-21 上市
财经公关很重要,可是,小米的管理者们啊,找一家靠谱的财经公关公司更重要!否则,还真是会落得个东施效颦窘态百出的境地!作为传媒人,我真的很担心这次财经公关公司能否顺利从小米这边拿到全部款项,除恶雷布斯宽宏大量,否则,还真是够呛!

  坦白说,我对雷军一直怀有好感:40多岁创业,有情怀;理科男执着专业技术,有追求;经典的Are you ok,有玩头……所以,今天,雷军和他的团队一手创办的小米顺利登陆港交所,虽然不是一个“米粉”,但作为一个有追求有情怀且已进入不惑之年却对前程迷茫的人来说,我没来由地为此激动,为此高兴!

  因为,小米的成功上市告诉大家,有梦想就应该努力去追求,不懈坚持,终将有一天,你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将会有收获!

  尽管,一上市就破发,但小米的团队及御用的媒体依旧信心满满地认为,这只是大环境所致,小米的明天必将更美好!

  不得不说,小米为这次上市从公关宣传上的投入是巨大的,战略上是非常重视的。前有蓝思科技和红黄蓝幼儿园上市的前车之鉴,以互联网见长的小米怎么能错过这次极佳的品牌背书和自我形象宣传的绝佳好机会呢?

  财经公关很重要,可是,小米的管理者们啊,找一家靠谱的财经公关公司更重要!否则,还真是会落得个东施效颦窘态百出的境地!作为传媒人,我真的很担心这次财经公关公司能否顺利从小米这边拿到全部款项,除恶雷布斯宽宏大量,否则,还真是够呛!

  据说,今天香港街头,处处可见小米的广告。营造小米登陆港交所的喜庆气氛,小米的管理层此举可谓用心良苦,想必投入也是巨大的。可是,这大把的钱都花了,在财经公关公司这里,却舍不得花这点小钱。

  财经公关公司竟然没有邀请香港当地媒体出席小米在港交所的敲钟仪式现场!或许,小米的管理层认为传统媒体日渐式微,请与不请都一个样,事实上,这里面还真的是大不一样!

  请香港当地的媒体,出于对当地媒体的一种尊重,一定程度上也是拜码头,毕竟,小米登陆的是港交所,当地媒体一有风吹草地,对小米的股价多少有影响。趁着首日敲锣之际,联络当地媒体,一则是拜码头,二则为今后的友谊建立联系。

  坦白说,邀请香港媒体对小米来说并没有增加多少花费,一般来说,香港的媒体都被严令禁止收红包或者车马费之类的。

  小米与其兴师动众地邀请内地媒体赴香港,还真不如好好利用好香港当地媒体的资源。

  然而,这次小米并没有!

  据说一些闻讯前去港交所采访的香港媒体因为没有邀请函被拒之门外,这在小米上市的大喜日子里多少有点败兴,在上市首日就积累了怨气,就算雷布斯说再多“Are you ok?”也无济于事!

  然而,真正奇葩的事情还在后面:

  上午十点左右小米在港交所敲锣,可锣声还没消去,上面这张图片就开始在朋友圈中疯传,互联网思维的小米终于切实感受到互联网时代传播的快捷与迅猛。

  这是小米公关团队给小米员工设计的一套面对记者的话术。这也是公关公司传统的套路之一,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员工不能随便对记者发声,做一张话术表格出来,告诉团队成员,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该怎样说,公关公司对此的认真负责可见一斑。

  可是,百密一疏,谁能料到这张纸会落到一众记者的手中?我可以大胆推测,小米登陆港交所,小米各部门基本上都忙得人仰马翻,确定邀请的嘉宾,媒体记者,以及新闻通稿,雷布斯的讲演稿,以及仪式现场的布置,对公关团队来说,这或许又是一个彻夜未眠。

  彻夜未眠的结果是什么?出错!于是,把一张不该给到媒体的话术提醒纸给到了记者。效果如何便可想而知!

  小米财经公关不仅粗心而且没有创意,翻来覆去地都是让雷军为小米站台,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北京都是兜售他的情怀。

  有情怀是好事,说来说去就那么几句家国情怀、民族情结、用户体验之类的话,投资者难以从其中活得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对股票的信心也会被消磨,所以,尽管邀请了公关团队,但小米却难逃破发的命运。

  大形势使然?公关团队能力不强也很关键。

  一直以来,由于国产手机竞争激励,小米活得都比较辛苦,国内友商时不时给它来点负面,更是让小米公关团队头疼不已。

  上市后的小米该何去何从?小米管理者将怎样做好持续回报投资者的动作?这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重点。不管是在之前准备的稿件中,还是雷布斯的现场讲话中,都应该重点强调这些,而不是虚头虚脑地卖弄情怀,玩虚的!至于说雷布斯的身家和小米的估值,那也只是纸上富贵,做不了数。除了给小米的员工画了一个大饼外,别无其他。

  相比蓝思科技进入股市后,董事长接二连三爆发负面事件,今天,小米的登陆相对来说是成功的。

  毕竟,人都有第一次,通过这一次,相信小米下次能做得更好。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也更愿意相信,通过登录资本市场,小米将获得充裕的资金链接,未来产品或将更新换代得更好更快。


0 319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