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赢科技纽交所成功IPO:唐越二度将公司带到美国上市

来源:雷触帝网 时间:2018-09-21 上市事件
素材来源:雷触帝网、新金融报道 小赢科技2015年获得周大福企业4亿元A轮投资;与众安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安保险根据保障计划为在小赢平台众安保险专区推荐的标的提供本息全额保障。2017年3月,小赢科技宣布获得多家产业巨头10亿元B轮投资。 唐越曾是艺龙创始人,于1999年到2006年担任艺龙董事长兼CEO。这是唐越第二次将公司带到美国上市。唐越还曾与对冲基金蓝山资本(Blue Ridge Capital)共同创立私募股权基金蓝山中国资本,于2006年至2014年担任蓝山中国资本的创始合伙人。 唐越

  小赢科技2015年获得周大福企业4亿元A轮投资;与众安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安保险根据保障计划为在小赢平台众安保险专区推荐的标的提供本息全额保障。2017年3月,小赢科技宣布获得多家产业巨头10亿元B轮投资。

  唐越曾是艺龙创始人,于1999年到2006年担任艺龙董事长兼CEO。这是唐越第二次将公司带到美国上市。唐越还曾与对冲基金蓝山资本(Blue Ridge Capital)共同创立私募股权基金蓝山中国资本,于2006年至2014年担任蓝山中国资本的创始合伙人。

唐越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小赢科技董事长、CEO

  1、近三年营收扭亏为盈

  IPO前,小赢科技主要股东包括唐越、微众银行第二大股东,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周大福企业、新华联集团、银泰集团、华瑞世纪集团、金螳螂企业集团、柏年康成等。

  其中,唐越持股为35.72%,为最大股东,周大福旗下基金Deal Vanguard Limited持有13.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旗下基金All Trade Base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10.07%,为第三大股东。

  Dragon Destiny Limited持有9.68%股权,Pine Cove Global Limited持有7.14%股权。IPO后,唐越持股为33.15%,拥有90.53%的投票权;Deal Vanguard Limited持有12.61%股权,及1.77%投票权;All Trade Base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9.34%股权,及1.31%的投票权。Dragon Destiny Limited持有8.98%股权,及1.26%的投票权。Pine Cove Global Limited持有6.62%的股权,及0.93%的投票权。

  小赢科技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3亿元、17.87亿元(2.7亿美元),小赢科技2018年上半年营收18.48亿元(2.7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04亿元。

  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2016年、2017年净利分别为-1.19亿元、3.4亿元(5142万美元),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2018年上半年净利4.43亿元(6699万美元),上年同期为8149万元。

  小赢科技2016年、2017年运营利润分别为-1.36亿元、5.02亿元(7582万美元),小赢科技2018年上半年运营利润为7.13亿元(1.0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8亿元。

  2、高度自动化风控系统

  能扭亏为盈主要来自于小赢科技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自主开发的高度自动化风控系统WinSAFE。自动化、标准化、不断降低的边际成本、足够大的市场,是成为互联网爆款指数型爆发增长的基本要素,从小赢科技招股书相关介绍以及其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WinSAFE已经得到了市场验证,而成功敲钟上市,也代表其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小赢科技的风控决策,是以数据为基础,结合业务场景和客群特征做出的科学结论。独立的风控体系、“数据驱动决策”的风控理念,确保了风控政策制定的严谨性和落地的有效性。小赢科技高级风控模型总监吴晓春曾展示过小赢科技的建模方案和应用实例,包括逻辑回归,机器学习算法,复杂网络等,实现贷前、贷中、贷后整个信贷周期全流程的大数据风控。

  吴晓春认为,逻辑回归模型建模过程直观、含义明确、易于推广;而机器学习模型能提取高维体征、自动化程度高。WinSAFE风控体系涵盖反欺诈模块、数据引擎、决策引擎、审批系统、JANUS业务报表系统、大数据Hadoop平台、AI机器学习平台等;随着业务的发展,内容还在不断扩充。

  在风控系统第一道风险评估中,仅有20%的申请通过,进行后面的信用评分,第二道风险控制等级评估中,有90%的申请进入到风险定价环节,最终得出信用风险等级和定价,ABCD四个等级,分别占比为24.7%、47.6%、10.7%、17.0%;

  其中,前10%的信用等级平均有23000元的借款额度,底部10-20%的信用等级平均有2000元借款额度。当大数据模型用于风控,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的同时,欺诈的恶性影响也将随之扩大,因此反欺诈就是十分重要的第一道防线。

  3、“反欺诈”机制筛选优质用户

  用户向小赢科技申请借款、提交基础信息后,风控系统首先要启动“反欺诈”机制,通过摄像头、身份认证等手段,把机器人和虚假申请先筛选出去;

  其次,是要核实用户的还款意愿,通过调取信用卡额度、违约记录、历史问题等,对用户做出评估;

  然后,会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调取运营商通话记录,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小赢科技掌握了一个庞大的欺诈黑名单,如果申请人与黑名单上的人联系密切,则被认为很可能存在问题。

  在这几步筛选通过后,剩下的用户就比较优质了。风控系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做进一步排查。比如观察用户的申请时间,在深夜和中午的标签定级差距较大;比如观察申请使用的手机是否越狱,是否有可能安装了模拟定位、短信的欺诈软件等。

  目前,小赢科技已经积累了两三千个标签和字段,帮助系统筛选出问题用户,根据新增的数据和放贷记录,进而优化模型。


0 4016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