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他曾被骂做骗子,却短短2年搞出30亿的生意!

来源:李清风 时间:2018-09-25 商业模式
他曾经是个自卑的80后,也曾获得过180位大佬的投资,他被质疑是个骗子,短短2年做出估值30亿的企业,他就是许单单,拉勾网的创始人。

  他曾经是个自卑的80后,也曾获得过180位大佬的投资,他被质疑是个骗子,短短2年做出估值30亿的企业,他就是许单单,拉勾网的创始人。

  自卑过

  许单单是个苦命的孩子。13岁那年,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他与奶奶相依为命。可以说,童年除了贫穷还是贫穷。

  好在一路上遇到的还是好人多。

  表哥他给文具,同学给他捐生活费,每年开学的时候,班主任会带着许单单到校长家里求情减免学费。

  2000年,18岁的许单单考入北京化工大学。

  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大包小裹,他的全部行李却是一根扁担,两个蛇皮袋,学费更是把家里桃子、耕牛都卖了才凑齐的。

  离开萧县的时候,许单单发誓要混出个名堂来。

  改变过

  许单单确实有几把刷子,4年后,没有任何文学基础的他竟然以高分考入了北大印度语言与文学专业研究生。

  也许,正如印度最伟大的诗人泰戈尔所言,“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一束束光,照亮前行的路。”

  在北大,许单单第一年就把改修的学分全修完了,然后就去兼职。

  他做过咨询,搞过招聘,最后在北大BBS上发展了很多大学生代理,代理销售生日蛋糕,送花、剃须刀、贺卡…...

  最后,大伙要的东西越来越多,许单单就干脆做了一个校园折扣网,联合北大周边的饭馆、理发店、KTV、考研班做联名会员卡,“凭北大学生证可打折。”

  别说,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到四、五万!

  但是,导师很生气,“要么专门开公司,要么把公司关了,专心写论文。”

  虽然许单单最后乖乖选择了后者,但就此埋下了赚钱的种子。

  跟风少年

  等到2006年毕业后去腾讯战略部工作的时候,当年的种子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许单单在深圳成立了北大校友青年分会,搞诗歌朗诵、玩滑板、谈吉他,什么潮就做什么。

  要说北大就是水深鱼大,随随便便的一个校友就是个人物。

  经常在一起滑滑板的是一位搞基金的师兄,别看只比许单单高两个年级,却掌管着500多亿的基金盘子。

  正是跟着那位师兄,许单单见识了很多高尔夫俱乐部、游艇俱乐部、马术俱乐部的有钱人,并因此进入了一家证券公司做分析师。

  此后,凭着聪明+吃苦,尤其头顶北大的光环,许单单很快脱颖而出,成为了TMT行业小有名气的分析师。

  在同行眼里,许单单才刚刚入门,但在普通人眼里,他就是明星分析师!

  那一段时间,许单单经常在微博上指点江山,对互联网大事进行评论,每条微博下面都有上千上万的转发跟评论!

  很快,微博粉丝超过20万!

  2011年,许单单又迷上了众筹。

  3个合伙人,180位股东

  他众筹的是一家咖啡馆。

  因为早,40多个亲朋好友入了股,“反正就一万两万的,亏了就当扔了。”

  因为早,40多个北大的师兄入股,“就当支持师弟创业。”

  因为早,更是吸引到徐小平、沈南鹏、曾李青等100位投资大佬凑份子,“新事物总要掺和一下,万一成功了呢?”

  就这样,2011年8月6日,3W咖啡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开业。

  那段时间,咖啡馆天天高朋满座,“谈创业,到3W咖啡,”成为一句口头禅。

  然而,众筹本身就是个伪概念,大伙都负责,最后的结果就是没人负责,而且,许单单根本不懂如何运营咖啡馆。

  你想啊,一个客户点一杯30元的咖啡,就可以聊上一天。但是,一天的房屋租金、人工工资、水费、电费可就高了去了。

  到了2012年,众筹光环退出,剩下一地鸡毛,最后连房租都付不起,被停水停电。

  一篇《许单单奋斗记》的文章,更是把许单单说成骗子,学历造假,履历造假!

  那段时间,是许单单人生至黑时刻,服务员走光了,他又当服务员,又当收银员,仅靠办几场沙龙,勉强度日。

  直到2013年7月成立拉勾网。

  天无绝人之路

  起初,许单单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把经营咖啡馆积累的上万个会员变现。

  但是,变现的路径是什么?

  建社区?发展太慢,而且微信跟微博已经是非常好的社交工具,根本不可能超越。

  做电商?投入太大,即便是上亿的投入,也很难看到东西。

  最后,许单单想到了招聘。

  当然,江湖已经有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猎聘网等行业大佬,后来的许单单就必须有绝活。

  首先是发展路径不一样。早先的招聘网站都是基于PC端,只有拉勾网上来就直奔移动端,包括APP的架构、用户体验完全基于手机用户。所以,在很多理工男的眼里,拉钩网是有技术含量的。

  其次是商业模式不一样。一般招聘网站服务的是企业,尽可能让个人信息广而全,唯独拉钩网服务的是个人求职者。

  个人求职者在拉勾网上就是上帝,信息可以少之又少,而企业发布职位时必须明确标识薪酬水平,包括公司发展阶段和融资状况等等10多项。

  最后就是招聘方式不一样。很多求职者在招聘网站投了简历之后就石沉大海,但在拉钩网上,有没有被HR收到,有没有被HR看过,HR约过什么求职者面试,什么时间面试等等信息一览无余。

  不过,用人企业是甲方,是金主,一般人敢对人家牛吗?

  许单单却敢!

  因为他的背后站着200多个北大校友,站着100多个投资大佬。

  事实上,拉勾网最刚开始的口碑全是大咖免费在微博转发建立起来的。

  2013年年底,腾讯宣布撤销电商,是拉勾第一个打出广告,联合包括阿里、唯品会和1号店等电商巨头,帮助离开的人选择去向。

  2014年年初,中国区诺基亚裁员1000多位,许单单发起了“每个人青春中都有一部诺基亚,请为诺基亚点赞”的活动。

  据说,那次光是微信转发量就超过10万人,最后40%以上的离职员工通过打钩网入职到小米、锤子科技等通讯公司。

  就这样,成立不到1年的拉勾网注册用户就突破100万!

  2014年8月,许单单获得了来自启明创投、贝塔斯曼亚的2500万美元融资,估值超过1.5亿美元。

  2015年5月,总理视察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并在3W咖啡店喝了一杯30元的咖啡,“小伙子,干得不错!”

  许单单又红了。

  无数各地的市长慕名前来考察,开出了免费场地、免费资源,甚至补贴倾斜等丰厚条件。

  于是,许单单在2016年推出拉勾猎头,“比猎头更便宜,更轻便。”

  100多人的职业顾问,一对一对接候选人,陪伴整个寻找新机会的过程,“过去平均要投十四五个简历,才能有一个面试,但一旦进入拉钩猎头的视野,每天都有面试机会。”

  而今,拉勾网有超过20000家互联网公司入驻,不乏百度、腾讯等重量级企业。

  许单单更是建立了一个涵括3W孵化器、传播、鹰学院、拉勾网和基金的创业生态。

  被收购了?

  到了2017年9月,就有人爆料拉勾网被前程无忧收购的传闻。

  对此,许单单的回复是拉勾的管理层、核心团队和组织架构都不会有任何改变,“团队、客户和数据,是完全独立的,拉勾还是咱们自己的拉勾。”

  他还表示,“这是我们有意而为之。”

  为什么呢?

  因为对手已经在金融、汽车、地产等行业里动手了,“如果有一天竞争对手突然说,互联网行业免费,依靠汽车、快消等其他领域补贴,那我们就很容易在未来被别人包抄。”

  相比看得见的对手,许单单更担心的是看不见的对手。

  尤其是很多大型的公司在部署人力资源云平台,一旦云平台变成人力资源管理的流量入口,招聘官们在上面挑选简历、进行招聘,可能就会对拉勾等招聘平台带来非常大的威胁。

  所以,许单单主动找到了前程无忧。

  “以前是小企业,现在要用大企业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太书生了不是生意人,在一个企业,要学会做一个生意人,赚钱是不可耻的。”

  在经历挫折,经历低谷,也经历辉煌之后,相信许单单会把拉勾越做越好!


0 7818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