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能源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明天上市,去年补贴50亿盈利五千万

来源:张硕 时间:2018-09-26 上市事件
9月25日晚间,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9月27日复牌,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北汽蓝谷”,证券代码不变仍为“600733”,复盘当日公司股票不设跌涨幅限制。

  北汽新能源历时9个多月的“借壳”上市终于有了结果。

  9月25日晚间,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9月27日复牌,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北汽蓝谷”,证券代码不变仍为“600733”,复盘当日公司股票不设跌涨幅限制。

A股新能源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明天上市,去年补贴50亿盈利五千万

  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成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是继蔚来汽车9月12日登陆纽交所后,第二家挂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

  AI财经社了解到,早在2014年,北汽集团便有意拆分新能源业务使之独立上市。北汽新能源业务剥离出北汽股份、从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都是在为上市计划铺路。

  2016年3月,北汽新能源获得中国第一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随后北汽新能源又率先启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30.72亿元A轮融资,共吸引22家非国有资本进入,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等民营资本、跨国资本还有其他领域资本,持股达到37.5%。

  为顺利推动上市,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启动B轮融资,共融得资金111.18亿元,除北汽集团、泛海投资等7名原股东继续追加,另有7名来自央属企业、京津冀企业、地方企业、产业链伙伴的新投资者加入。完成B轮融资之后,北汽新能源共计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近53亿股股份。

  不过,按照A股IPO的发行条件,企业必须连续三年都盈利且三年盈利综合要大于3000万元,同时,企业三年的现金流要大于5000万元或连续三年的营收大于3亿元。从北汽新能源近三年的经营数据来看,要想独立在A股进行IPO最快要等到2019年。

  公开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亏损1.84亿元,2016年才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1亿元,2017年在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共计49.59亿元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全年利润仅5800万元。

  为加快上市进程,北汽新能源选择了“借壳”同属国有控股但连年亏损的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ST前锋”)。

  2017年12月27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已核准,将首创集团下属的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的“借壳”上市计划正式启动。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后在多次公开采访中表示,“北汽新能源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

  根据“借壳”方案,北汽新能源作价288.5亿元注入前锋股份,前锋股份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价1.87亿元置出,与北汽集团持有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抵消后的资产价格为286.62亿元。按发行价37.66元/股,前锋股份向北汽集团、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庞大汽贸集团等35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7.61亿股。

  SST前锋于6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上述置换已获证监会核准,并获准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

  7月31日,SST前锋称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置出资产交付及置入资产过户手续。8月8日,“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月27日,公司名称变更工商变更登记完成。8月31日,证券简称由“SST前锋”变更为“S蓝谷”,再到今日“S蓝谷”变更为“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的借壳上市才算彻底完成。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此前在2018成都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可以给北汽新能源带来巨大的红利。“第一是自动红利,上市是现行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佳选择;第二是管理红利,上市公司要求我们在业务结构、企业效力等方面,紧密围绕客户、围绕市场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第三是资本红利,通过对资本市场的对接,能够对接我们的新兴业务。”

  不过,在获得这些“红利”的同时,上市之后的北汽新能源也要面临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带来的双重挑战。

  今年前8个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70118辆,同比增长67%,已连续五年位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榜首。不过距离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目标15万辆还有不小的差距。距离北汽新能源此前公布的“十三五战略”规划目标(预计2020年产销量达到50万辆,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市值达到1000亿元),更是有巨大的挑战。

  特别是在今年正式实施的补贴退坡新政下,北汽新能源能否继续维持现有利润还是未知数。


0 2944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