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接盘中兴软创, 取名浩鲸, 归入阿里系动物园

来源:张津京 时间:2018-09-27 并购事件
最近阿里动作不断。先是9月19日,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宣布,达摩院的神经网络芯片Ali-NPU将于明年4月正式商用落地,同时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接下来,中兴通讯的子公司,负责电信运营商软件系统的中兴软创被阿里旗下的南京溪软收购,组建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近阿里动作不断。先是9月19日,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宣布,达摩院的神经网络芯片Ali-NPU将于明年4月正式商用落地,同时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接下来,中兴通讯的子公司,负责电信运营商软件系统的中兴软创被阿里旗下的南京溪软收购,组建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加上已经出现的天猫、蚂蚁、菜鸟和盒马,阿里系的动物园基本成型。

▲ 阿里动物园成型

  当然,从中兴角度来说,为了筹集向美国政府支付的罚款和聚焦通讯设备主业,剥离旗下非主营业务是一个必要的选择。而阿里接盘后,形成服务电信运营商的软件能力,这为阿里布局通讯、AI产业埋下伏笔。

  【剑指通讯核心产业】

  此次中兴通讯以12.233亿元人民币向阿里旗下的南京溪软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中兴软创 43.66%股份,同时,南京溪软对中兴软创增资1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兴创软最大股东,并将中兴创软改名为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次皆大欢喜的并购。中兴通过剥离非主营业务主要权益,释放流动资金;阿里通过收购中兴创软,终于将自己的触角伸入到通讯运营商软件系统领域,为建立依托移动互联网的阿里云帝国打下良好基础。

▲ 浩鲸科技在今年杭州云栖大会正式亮相

  中兴创软是世界知名的电信运营商BSS/OSS软件提供商,BSS/OSS是整个运营商业务的根基,阿里云虽然不需要图谋BSS/OSS系统的市场份额,但如果能在这个层面与运营商的系统达成更好的协同,那么阿里云乃至阿里巴巴的所有业务,都能拥有更稳固的根基,以及更广阔的业务创新可能。

  【阿里云最后拼图】

  阿里收购后,实际上是想利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技术积累,帮助通信行业信息系统顺利实现云计算改造。

  说来讽刺,拥有基础骨干电信网络的运营商,实际上云计算能力非常弱。TM Forum数据显示,直到2017年年中,还有3/4通信运营商的BSS系统使用云计算不足10%。

  而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大部分省分的业务系统,云计算改造也都还停留在虚拟化阶段。但对电信运营商来说,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会拉开各家之间的竞争距离。谁能先人一步运用这些技术,就能在市场上抢得先机。

▲ 浩鲸科技CEO鲍钟峻

  这就为BSS/OSS系统提出更加复杂多变的业务需求。而借助云计算改造,尽快重构现有的BSS/OSS系统,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目前一个兼顾业务与技术升级的迫切需要。

  这个现状,为BSS/OSS厂商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成为阿里云最后的一块拼图。

  Ovum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通信行业BSS/OSS市场将达到170亿美元的规模,并且还将以5.75%的速度不断扩展,最终在2022年达到225亿美元。而在中国,运营商信息系统的云计算的市场规模也将达到每年近百亿人民币规模。

  【体系协调能力提升】

  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军者,阿里巴巴拥有海量的业务场景和数据,来反复地打磨阿里云的技术实力。包括稳定且具极高弹性的计算服务、TB级的高性能访问缓存能力、超千亿级规模的消息推送和分布式数据库调用、毫秒级内的实时计算,以及具备自愈能力实时故障发现收敛和修复的核心架构等等。

  可以说,阿里云在海量并发业务支持、系统弹性伸缩、业务智能运维等方面的技术与经验积累,已经远超现有的BSS/OSS厂商。

  这两者的结合,应该会在通讯运营商管理软件领域,投下一枚深水炸弹。

  但并不仅仅如此。

  结合前几天平头哥芯片公司的成立,我们能一窥阿里强大的体系构建能力。未来的中兴创软浩鲸科技,将结合平头哥芯片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自身对运营商业务的理解,针对运营商的业务场景进行AI赋能,运营商将能大幅提升运营效率和处理精准度,同时可优化人员投入,创造更多价值。

▲ 阿里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

  另外,利用中兴海外的渠道,阿里云外拓的步伐能更快一些。

  也许,我们很快就能看到阿里动物园新的成员也说不定。

  想象的空间永远存在。


0 6816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