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加码30亿欧元布局中国市场

来源:charlotte 时间:2018-10-12 并购事件
10月11日消息,今日,宝马公布了一系列重要计划,其中包括:对华晨宝马将增加30亿欧元投资;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宝马计划把中国作为电动车基地,全面出口全球等。

  随着各家电动新能源汽车突飞猛进,宝马在中国的布局也到了新阶段。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1日消息,今日,宝马公布了一系列重要计划,其中包括:对华晨宝马将增加30亿欧元投资;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宝马计划把中国作为电动车基地,全面出口全球等。

  其中,30亿欧元的增资将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而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尽管产能将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

  2022年宝马将控股华晨

  华晨宝马成立于2003年,华晨和宝马各持股50%。公司业务涵盖BMW汽车的生产、销售以及产品的本土化开发。2017年,华晨宝马的大东和铁西工厂总产量约40万辆,同比增长约30%。

  2014年7月,双方签约,将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宝马同时宣布将拓展国产车型的产品线,从目前的3个系列增加到6个系列。这一次,随之变动的还有股权。

  据此前德国最大金融新闻平台Finanzen的报道,德国宝马官方公告显示:德国宝马计划增加其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比例,从50%提高到75%。

  早在今年7月9日,总理访德期间在德国总理府新闻发布厅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刚才见证了宝马公司和中国汽车公司合资建新的厂。他们(宝马公司)的比例将不仅超过50%,现在是在商谈可能达到75%。”

  1994年为了保护本土汽车工业,我国发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要求外资在华生产销售汽车必须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展开,并提出“合资汽车公司外方占股不能超过50%”。

  直到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28日施行。根据这一措施,自管理措施施行之日起,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也意味着,宝马控股华晨将在2022年后生效。

  就在昨天,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会见科鲁格时表示:“宝马公司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可以说是’一马当先’。这也表明中国推进开放不仅是‘说到’,更是踏踏实实地‘做到’。”

  搅动国内电动出行市场

  过去15年,华晨宝马始终是BMW品牌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成功发展的基石。2017年,约有56万辆BMW汽车交付给中国客户,其中有三分之二由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两座工厂生产。2017年,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工厂年产量近40万辆。

  宝马集团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为此,作为电动出行的引领者,宝马集团正在系统化推进在华生产体系的建设。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是豪华车领域新能源产品最为丰富的品牌。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1万辆。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我们的生产线高度灵活,可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

  除了拥有两座整车厂,华晨宝马一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动力电池中心,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的二期工程已经动工,建成后将生产配备BMW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的新型动力电池,装备于纯电动BMW iX3。

  科鲁格表示,中国是宝马最大市场,十分珍惜在华投资机会,愿以沈阳新工厂落地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一些车型将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销售,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0 3488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