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国没点头,全球半导体最大并购黄了

来源:科技连连看 时间:2018-07-27 并购事件
高通周三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6月24日的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三财季营收为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4亿美元增长4%;净利润为12.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66亿美元增长41%。

  高通发布财报,并宣布未能通过中国监管机构批准,终止收购恩智浦。

高通

  高通周三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6月24日的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三财季营收为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4亿美元增长4%;净利润为12.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66亿美元增长41%。

恩智浦

  高通同时宣布,将在周三收购恩智浦的交易截止日结束之后,终止收购恩智浦。恩智浦将有权获得20亿美元的分手费。高通将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支付这笔分手费,并将回购300亿美元的股票。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在协议到期之后,高通将放弃对恩智浦的收购。根据收购协议,高通需要在纽约时间7月25日23:59分之前完成收购,然而如果不能够通过中国商务部的批准,这笔交易将会落空。该交易价值440亿美元。

高通CPU

  莫伦科夫表示:“我们认为,公司继续前进、减少业务中的不确定性,并专注于业务本身,才是公司应该做的事情。”他认为,这种大规模收购的持续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在未来引发更大的风险。

  北京时间中午12:00,收购协议正式到期。相关部门的许可并未下达,这意味着收购案以失败告终。

  这笔收购早在2016年10月就被高通方面提出,当时开出的价码为380亿美元,约合每股110美元。

  交易的过程一波三折。先是恩智浦半导体股东Elliott Management和Ramius Advisors相继反对该交易,称高通严重低估了恩智浦半导体的价值。为此,高通不得不将收购价格一再提高,直到440亿美元的位置,约合每股127.50美元。

  监管则是另一个主要阻碍。

  2017年6月,欧盟方面表示,由于担心并购可能损害竞争,对这宗收购案展开了深入调查。直到今年1月,欧盟方面才批准了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然而中国商务部又是高通无法跨过的另一道坎。7月25日,外交部回应“是否会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时称,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依法对收购案进行审查。但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高通基本没有机会通过审查。

高通处理器

  对于高通而言,收购恩智浦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够在传统业务之外带来新的增长点。

  一直以来,高通的主营业务分为QCT、QTL两大部分,即CDMA业务和技术授权业务。依靠常年积累的专利,QTL业务线在2013、2014和2015财年分别为其贡献了30%、29%和31%的业务营收。其中主要的客户就包括了全球各地的手机品牌们。

  然而随着手机厂商技术力量的不断提升,苹果、三星、华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芯片,对高通的依赖大大减小。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将放弃采用高通的芯片作为下一代iPhone的芯片,转而使用英特尔公司的调制解调器。与此同时,在智能手机市场逐渐接近天花板的今天,高通作为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赢家之一,也难免会受到市场增长乏力的影响。

苹果CPU

  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其业务范围涵盖了汽车、物联网以及安全身份认证等领域。这些方向都可以和高通的现有业务形成互补,从而拓展高通的业务范围。不过,随着这宗收购案的流产,高通似乎要另辟蹊径来保持自身的发展势头了。

  受此消息影响,恩智浦的股价在美国时间7月25日下挫,最低时跌幅达到了5.59%,收盘报每股98.37美元;而高通的股价则为每股59.42美元。

  商务部回应

  商务部于2018年7月26日15:00召开7月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高通收购失败时表示,高通和恩智浦的交易涉及反垄断,与贸易摩擦无关。


0 155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