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贾跃亭与恒大控制权之争,创业者三步避开投资人的牵制

来源:六玛股权 时间:2018-10-19 股权融资
FF在中国设立了运营总部,就是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 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8月7日成立),这公司将全面负责FF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推动世界最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贾跃亭与恒大的控制权之争,大家已看过很多文章了吧?

  我们现在才写,只希望从中吸取一些教训,帮助创业者避免这样的狗血剧,不要因融了个资就把公司弄丢了。

  至于恒大的方面,由于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提创业者、不是投资人,而这两者有时候存在利益冲突,所以不从投资人的角度分析哦。

  基于竹子对质量的一贯追求,下文事实部分主要来源于对恒大健康公告的专业解读,而FF的公告则是其他人的翻译。其他媒体的说法,不作为我们判断事实的依据。

  一、恒大与贾跃亭的合作协议

  根据恒大健康2018年6月25日公告的内容,双方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1. 签约时间

  2017 年11 月30 日签订协议。

  2. 融资金额

  恒大通过时颖有限公司(Season Smart Limited)出资20亿美元+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araday Future(简称FF) 原股东以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组成新的合资公司( Smart King Ltd.)。

  3. 股权结构

  在新公司Smart King,恒大方的时颖持股45%,贾跃亭方持股33%,另22%预留作员工股权激励。

  4. 合资公司实行AB股模式

  恒大方的是1股1票,而正常经营的情况下贾跃亭方是每股10票,员工股权激励部分无投票权。

  但是,当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贾跃亭方的投票权将被回转到恒大。

  5. 董事会方面

  恒大派两名董事, 恒大打算派中国恒大总裁夏海钧担任董事长,恒大健康的董事会主席时守明任董事。

  6. 付款时间

  (1)已投入了8亿美元。

  (2)于2019 年12 月31 日或之前分期投资合共6亿 美元。

  (3)于2020 年12 月31 日或之前分期投资合共6亿 美元。

  7. 公司情况

  FF创立于2014 年5 月,有1400多名员工,其中1000多名前沿技术专业人员,申请专利接近1500 件, 获中美颁授专利超过380 件。

  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 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

  二、恒大法拉第中国公司揭牌

  2018 年8 月14 日恒大健康公告:

  FF在中国设立了运营总部,就是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 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8月7日成立),这公司将全面负责FF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推动世界最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FF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目标在十年后年产能可达到500 万辆,以FF 91 、FF 81 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

  目前FF 91 的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 91 整车组装工作,尽全力确保在2019 年第一季度FF 91 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恒大法拉第中国下面还成立了一系列子公司。

贾跃亭与恒大控制权之争,创业者三步避开投资人的牵制

  有文章说,在恒大法拉第中国公司揭牌之日,包括夏海钧在内的恒大FF一众高管到场,贾跃亭疑似被“出局”?

  三、恒大方与贾跃亭起纷争

  2018 年10 月7 日恒大健康公告:

  1. 恒大方已于2018 年5 月25 日支付了8亿美元,但FF股东2018 年7 月提出8 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提前支付7 亿美元。

  2. 于是相关方签约补充协议约定: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恒大方提前支付7 亿美元。

  3. FF股东利用其多数董事席位操控Smart King,还没达到付款条件就要求付款,并以此为借口申请仲裁。

  4.申请仲裁时间是2018 年10 月3 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5. 贾跃亭方的诉求:

  (1)剥夺恒大方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

  (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方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四、贾跃亭方的回应

  FF于10月8日下午发表了官方声明,主要内容为:

  1. 2018年7月,恒大方主动提出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2018年内支付5亿美元。

  2. FF已完成补充协议约定的全部付款条件,但恒大未按约定付款,恒大出现多处违约,多次交涉仍拒绝付款。

  3. 恒大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

  4. 恒大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方的直接融资。

  5. 恒大不应一方面拒绝付款,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的相关权益,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

  6. FF已经跑通了包括供应链在内的所有量产准备。2018年8月28日FF在汉福德工厂庆祝了首台预量产车的按时顺利下线,并量产在即。

  7. 欢迎与FF价值观一致的投资人一起共同实现梦想。

  五、竹子的解读

  1. Smart King的股权结构

  股权和控制权架构如下图:

贾跃亭与恒大控制权之争,创业者三步避开投资人的牵制

  恒大持股45%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持股33%方为第二大股东。

  但公司采用AB股结构后,贾跃亭拥有88%的投票权,恒大方有12%的投票权。

  如果Smart King是香港公司,从竹子研究过的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看到,重大事项需要3/4的票数通过,贾跃亭的票数已超过3/4的绝对控制权。

  竹子不了解香港的规则,欢迎了解相关方面情况的朋友补充哦。

  在竹子研究过的多家公司中,所有实施AB股的公司都是上市后实施的;上市前能实施AB股的公司数量为0,因为上市前投资人不同意给创始人超级投票权吧?

  投资人很聪明也很专业,不仅不给创始人超级投票权,很多公司的投资人还要求随售权、回购权、连带并购权、优先清算权、反稀释权、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等特殊权力...

  投资人同意在上市后给创始人超级投票权,是因为上市后投资人可随时套现走人,他们也就不在乎谁来掌控公司了吧?

  因为有股东不同意采用AB股,就需要更复杂的设计。

  所以,我们做AB股的公司章程只有1万元就可以,但不是AB股的公司章程要10万元哦。

  可在“六玛股权”公众号获取AB股公司章程模板,连1万元都省了。

  而Smart King能在创立时就实施AB股,给贾跃亭方1股10票的超级投票力,这是在竹子研究过的众多公司里从没见到过的。

  是FF很有价值,恒大方迫切想加入?还是贾跃亭方太精明,而恒大方虽精明但专业度有限?

  2. 董事会

  恒大方派两名董事,其中中国恒大总裁夏海钧担任董事长,恒大健康的董事会主席时守明任董事。

  夏海钧是谁?恒大二把手吧?2017年的年薪是3亿元,2016年是2.7亿元,同为房地产公司职业经理人,其年薪是王石、郁亮的10—30倍。

  派出这样的人担任董事,可见恒大对汽车有多重视呢?

  有报道说贾跃亭方的董事是5人,对此竹子无法查证,欢迎熟悉香港情况的朋友补充哦,应该可以从公开渠道查到的吧?

  恒大健康的公告说,贾跃亭方利用其多数董事席位操控Smart King,FF方说没有对董事会进行“操控”。

  其实,如果恒大方的董事人数少于贾跃亭方是协议约定好的,按规则决策算不上操纵吧?

  有报道说,当时贾跃亭让出大股东地位的其中一个条件是:贾跃亭方锁定FF的CEO 15年。

  3. 资金管控

  腾讯《棱镜》说,恒大在对FF尽调期间就已经派财务人员进驻,对财务审计做得十分严格,请了普华永道对公司进行审计。

  或者是有了孙宏斌的榜样作用?所以恒大对资金看管很严?

  其实就算没有融创,恒大的风格也是对财务管控很严格的吧?

  4. 关于估值

  有文章说,2017年11月5日,印度塔塔公司以9亿美元收购法拉第未来10%股份,公司估值在90亿美元左右。

  可如果按恒大以20亿美元获得45%的股份,而原股东以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占33%的股份计算,FF的估值只有14.7亿美元?

  或者按恒大67.46亿港元收购Smart King 45%的股份计算,公司估值也只有19亿美元?

  5. 为何签补充协议?

  恒大说:8亿美元基本花完了,FF方要求提前付款,所以签订补充协议。

  而FF说:恒大方主动提出签订补充协议提前付款,以获得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的权力。

  事实是,FF中国的公司叫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由恒大方派出,2018 年8 月14 日的揭牌仪式也以恒大方的人员为主。

  竹子以为,如果8亿美元用完了,FF让恒大提前付款,恒大就同意付了?这不太象恒大的风格吧?

  倒是恒大为了获得部分控制权,而同意提前付款,更符合逻辑吧?

  腾讯科技说:补充协议约定的付款时间为2018年8月1日,恒大不仅没按时付款,还进一步要求将FF位于北京和上海的研发团队收入囊中…

  AI财经社的文章说,恒大主动提出提前付7亿美元,其中2018年7月31日前付3亿美元,2018年底前付2亿美元,2019年一季度再付2亿美元。条件是FF中国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由恒大派人担任,更改原协议中“恒大不参与FF运营”的条款。

  现在FF已履行补充协议的约定,而恒大没按时付款,还试图获得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和所有权。

  而贾跃亭方申请仲裁时间为2018年10月3日,在补充协议约定的付款时间之后2个月。

  6. 对纷争的解读

  (1) 恒大是否违约?

  如果补充协议约定的付款时间为2018年8月1日,而恒大没有按约定时间付款,则恒大已经违约。

  但此种违约,贾跃亭方能不能据此要求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方的融资同意权,还要看协议的具体约定哦。

  也许协议的一个字都可能决定命运,因没看到具体协议,无法做判断。

  (2)恒大自己的公告说,贾跃亭方的诉求是:

  A.剥夺恒大方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

  B.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方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就是说:贾跃亭不想和恒大合作了,愿意退钱退股?而恒大却不愿意?是FF真的很有价值么?

  FF希望剥夺恒大方的融资同意权,意思是:有其他方愿意投资,但恒大不同意其他融资?也不愿意按约付款?

  (3)会不会导致投票权回转到恒大?

  恒大健康的公司说,协议约定:当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贾跃亭方的投票权将被回转到恒大。

  可管理层不能履行职责的情况是什么?具体还有看协议是怎么写的,因没看到协议无法判断,此条件不一定是2018年底或2019年量产的条件。

  在发生纠纷前,恒大健康自己的公告说:

  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 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尽全力确保在2019 年第一季度FF 91 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这说的是公司的情况,并不是说协议约定的条件。

  (4)恒大的额外收益

  有报道说,作为FF汽车的投资主体,恒大健康股价在协议签署后一路走高。

  在交易完成后的35个交易日里,恒大健康的涨幅高达202.82%,公司市值则从398亿港元上涨至1206亿港元。

  六、把别人的失败化作自己成功之母

  由于没有看到具体的协议,也不了解双方履约的进度,无法判断恒大与贾跃亭的纷争会有什么结果,但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别人家的事。

  通过这场纷争也许可以思考:创业者如何避免这样的狗血剧?怎么控制融资风险?不要发生融了个资就把公司弄丢了的悲剧?

  1. 选对投资人

  选择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选择强大的投资人,也许面临与狼共舞的局面,愿意被狼控制还是有能力控制狼呢?

  2. 投资协议至关重要,可能决定生死

  (1)比如恒大与贾跃亭的协议约定:当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贾跃亭方的投票权将被回转到恒大。

  “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是否具体写清楚指什么情况?这个非常关键哦。

  (2) 融资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到钱,协议是否约定:如果恒大不按时付款要如何处理?能不能要求解除全部协议,并要求支付违约金?这也是决定命运的哦。

  (3) 既然钱这么重要,为何不是先付钱再交出控制权?或同步进行?现在已经交出FF中国的控制权再想拿钱,难度会很大哦。

  (4)恒大的权益是否与付款进度挂钩?

  比如不能付8亿美元就享有20亿美元的全部权益吧?

  比如是否约定:没按约定付款时,已经交出的FF中国的控制权要如何回转?

  (5)接受恒大的投资后,再接受其他人的投资却被恒大牵制。

  是否在协议约定:投资人不满足某种条件时对投资人的权力做出限制?如不按时付款则同意融资权等失效、FF的控制权回转等?

  …………….

  关键时刻,协议的一个字、一句话都可能决定命运,可惜很多人在签协议时并不重视,也不舍得花钱请专业人士。

  到打官司再花钱请人,晚了,因为规则、协议已定,花再多钱请高水平律师都已改变不了签好的协议了。

  3. 除了投资协议还有公司章程

  如果创始人想掌握控制权,最好在投资人进来前设计好公司章程。

  如果等投资人进来再设计,可能投资人会不同意,就不做了了哦。


0 226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