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彦通信IPO观察:科研实力投入低于行业均值 就10个研究生3项发明专利

来源:打新必读 时间:2018-10-26 上市事件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社会各界都受到了影响,有企业利用数据分析为顾客提供更贴合的服务,也有一些人打算利用数据谋不轨。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被誉为“虚拟世界摄像头”的网络可视化行业也在极速发展。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社会各界都受到了影响,有企业利用数据分析为顾客提供更贴合的服务,也有一些人打算利用数据谋不轨。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被誉为“虚拟世界摄像头”的网络可视化行业也在极速发展。

  8月17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的天彦通信,正是网络可视化行业的参与者。目前网络可视化应用的范围,主要是针对警用系统及大型企业,而天彦通信生产的移动网络可视化产品正是专为公安系统供应。

  移动网络的升级换代在当下可谓日新月异,而移动网络可视化产品与移动网络息息相关,因此紧跟步伐是移动网络可视化行业内的共识,研发则成了这个行业重要的一环。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上市的同行公司来说,天彦通信的研发投入处于较低水平,2016和2017年天彦通信研发投入均低于10%。

  研发投入较低

  从天彦通信主页上可以看到,公司自称为“天网的编织者”。公司于2001年成立,到了2012年,获得了向公安部门销售的资格,产品进入警用领域。到如今已经深耕警用领域6年的天彦通信,在广东、重庆、四川、湖南等地已开拓出稳定的销售渠道,向当地公安部门提供移动网络可视化产品。

  天彦通信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是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是属于横跨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综合性产品。

  正因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移动网络可视化行业非常重视研发。以天彦通信在招股书中提到的几家同行来看,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36%,2016年为14.82%。其中,业内龙头企业中新赛克(002912,SZ)在2017年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23.86%。

  财务数据显示,天彦通信2016年、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89%及8.78%,低于同行均值。虽然2018年上半年占比达到19.17%,但因为行业收入存在季节性差异,天彦通信大量收入是在第四季度确认。行业内其他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占比普遍高于自身均值。

  虽然研发费用占比并不大,但天彦通信研发人员却达到了127人(截至2018年上半年),占公司总人数的64.47%。在天彦通信所有197名员工中,硕士学历为10人,本科学历为98人,大专学历为73人,本科与大专学历人数占比超过了85%。

  10月17日,记者走访了天彦通信在招股书上披露的主要生产经营地,发现该处办公区域很小,只有一个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只有三四人。工作人员解释说,天彦通信在深圳的办事处有好几个,这只是其中一个。

  3项发明专利为9年前申请

  在研发投入不高的同时,天彦通信拥有的发明专利也只有3项(另有29项软件著作权),分别为一种“移动终端屏蔽方法及装置”、“移动终端应急通信方法及装置”、“移动通信监控方法及装置”,3项专利的申请日期均在2009年5月,也就是9年前。

  而天彦通信在招股书中提到的另一同行美亚柏科(300188,SZ),截至今年上半年共取得授权专利205项,其中发明专利127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中新赛克在2017年年内则新获授权国家专利7项,新申请国家专利8项。相较之下,天彦通信拥有的专利权数量较少。

  尽管在研发方面天彦通信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但产品的毛利率基本与行业均值相当,在2017年甚至高于行业均值。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同行业平均毛利率为70.05%、69.59%以及67.33%,同期天彦通信毛利率为63.69%、67.72%以及73.51%。对于自身的毛利率高的原因,天彦通信表示,一是产品附加值较高,二是产品的软件研发支出在当期已经费用化,目前的主营业务成本只包括硬件成本。

  那么,9年前申请的发明专利到如今是否仍能产生效益?为什么此后没有增加其他发明专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7日实地探访天彦通信,但工作人员称:“董秘不在,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0 339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