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透过数据,看美国风投业的十年变迁

来源:陆家嘴投行 时间:2018-10-29 股权融资
风投作为一个年轻的行业在最近10多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迁。简而言之,投资的资本更多了,参与的投资者更多了,但是要想选中未来之星更加困难了,不过一旦投资成功的话,回报也更加可观了。KPCB的Eric Feng在Medium上发表了题为“A stats-based look behind the venture capital curtain”的文章对美国的风投业进行了回顾。

  风投作为一个年轻的行业在最近10多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迁。简而言之,投资的资本更多了,参与的投资者更多了,但是要想选中未来之星更加困难了,不过一旦投资成功的话,回报也更加可观了。KPCB的Eric Feng在Medium上发表了题为“A stats-based look behind the venture capital curtain”的文章对美国的风投业进行了回顾。

  如果你不能发明未来,第二好的选择就是投资未来。

  ——John Doerr,KPCB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刚刚庆祝入行风投15周年。我在努力跟上她的节奏。我们坐在旧金山南方公园的长椅上聊了一个钟头,在此期间我们都认识且频繁合作的9位不同的技术投资者在不同的间隔内碰巧路过了我们身旁。

  一次纯粹的巧合,但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罕见的巧合,因为南方公园近年来已经成为十多家风投机构的老巢,让这个地方变成了事实上的旧金山风投之都。可以称之为旧金山的沙丘路,如果你愿意的话。或者也许更准确一点,沙丘路可能应该叫做半岛的南方公园——鉴于今年投资者对旧金山初创企业的投资已经比硅谷同行的投资多出2倍多。

  当一张张熟悉的脸飘过南方公园的长椅时,我们都会礼貌地招招手然后继续我们的对话。但是在我们的对话第5次被中断之后,我的朋友忍不住停下来发表了一通评论。“这就是过去15年变化最大的地方。15年前我开始做风投时,我跟这些投资者都没有打过交道,因为当时根本没人可以打交道。现在我合作过的投资者已经好几百了,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长。我在想为什么现在会有那么多的投资人?”

  那我们就找找答案看看吧。

  1

  播种

  种子投资是硅谷的身份象征

  ——Sam Altman,Y Combinator

  为了了解过去15年风投业的变迁,也为了将这种变化可视化,我收集了Pitchbook的一些指标。下面的第一张图反映的是自2003年以来美国新成立的基金数。从2003年到2011年,每年进行了融资的新基金平均数量为157家。但从2012年往后,这个平均数升到了223,也就是出现了42%的增长,这个速率令人印象深刻。更多基金意味着有更多活跃的投资者致力于这些基金上。

  为了再仔细看看融资的都是什么类型的基金,我将美国的风投资金拆分成了种子基金与非种子基金(比如创业初期和成长期基金)。沟渠15年非种子基金的占比相对稳定在90的水平。但是融资的种子基金的占比却变化很大。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平均每年融资的种子基金数为5,但过去7年该数飙升至137(增长了2.3倍)。换句话说,最近基金数量的增长都是种子资金贡献的,而不是创业初期或者成长期基金。自从2011年以来,每年新融资的基金里面有60%都是种子基金(相比之下下10年这个数字还不到30%)。

  因为每年融资的种子基金数量不成比例的增长,活跃在美国的种子投资者数量增长甚至还要大。所以如果你觉得这个行业突然冒出来成千上万个新的投资人,尤其是种子投资人的话,那你的感觉是对的。

  2

  想方设法

  很多资本的确会破坏风投资本,这正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问题。

  ——Sarah Tavel,Benchmark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确定投资者多了很多,可以投资的基金也多了很多,那么这些资本都干什么了呢?一个很明显的答案:当然是用来投资啦。

  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美国VC机构投资初创企业的金额增长了4倍多,去年已经接近850亿美元。在2011年之前,基金每年平均的投资额为280亿美元,但在过去7年,这个数字跳到了620亿美元。交易数出现显著增长自然也并不出奇。从2003年到2010年,整个行业的平均投资交易量为3800。但自从2011年以来,每年交易的平均数已经升至超过8700。

  如果看看投资额构成时,你会发现创业初期和成长期(非种子期)的投资占到了90%多,而且这个占比在过去10年一直都很稳定。所以尽管种子基金强势涌入,但绝大部分的投资仍然落在传统的初期和成长期基金。

  但是如果再看看交易量(而不是交易额)的话,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就出现了。尽管过去10年非种子期的交易量涨了20%,但同期种子期的交易量却飙升了400%。自从2011年以来,种子期交易量的年均值(4300)现在已经跟非种子期的交易量(4500)持平。

  虽然种子期的交易额也许不大(无论是个体还是总额),但是交易次数显然非常频繁。加上初期和成长期的交易,现在的融资活动已经是15年前的3倍多。稍微算一下就知道现在1年365天每一天每一小时就有一笔风投放了出去。

  投资者现在很忙。

  3

  全身而退

  好的VC是伟大的采摘者

  ——Josh Kopelman,First Round Capital

  投资只是风投资本方程式的一头。另一头是这些投资的回报。那么随着过去15年投资活动的显著增长,回报情况如何呢?就整体而言,相当不错。过去15年的总退出(初创企业上市或者被收购)数涨了2倍,而这些退出的价值也涨了3倍,自2015年以来年平均回报达到了500亿美元。

  但是这种退出的发展其实是一种误导,因为此间的交易量和交易额也上涨了。退出真正的衡量指标不是绝对数,而应该是与投资的相对占比。如果你做了这种比较之后,展望可能就更有挑战性了。

  下面两图是回报相对投资的比较。在左图中,我画出了回报额相对投资额的占比以及它的趋势线。这一比例接近投资回报率,从线型的相对平缓可以看出风投回报相对于投资额并没有增长,而是保持一致。现在维持不变应该是件好事,因为这表明尽管有了更多资金进入但风投业仍然能够活得不错。换句话说,现在的投资回报率跟15年前大概相同,尽管流入这个体系内的资金已经是过去的3倍。也就是说风投作为一个行业具备扩张性。

  但是右图解读起来就麻烦一点了。在此图中我画出了退出事件数相对投资交易量的占比及其趋势线。这个比例大抵说明了要进行多少笔投资才能以退出的形式获得一个好的结果。

  15年前,大概需要做出7笔投资才能拿到一次回报。现在需要进行10次投资才会变现一次回报。也就是说,今天的投资者做出一次好的投资的可能性为10%(投资到一家能产生投资回报的公司的机率),而在过去这个可能性是15%。也即是说在过去投对公司的可能性要比现在高出50%。要想理解这个的意义,准确率50%的差异相当于去年NBA最好的3分投手与表现最差的3份投手之间的差异(在132名有资格入围的选手当中)。

  4

  大满贯

  风投资本甚至都不是全垒打业务,而是大满贯业务。

  ——Bill Gurley,Benchmark

  这就相当于有更多的资金雇佣了更多的投资者把更多的资本投入到更多的公司。当整个行业每年比15年前要多做出5000多项投资时,投资者需要评估将来能否取得成功的待融资初创企业数量也多了很多。众所周知的大海捞针变得更加困难。

  既然回报率跟过去一样但是挑选初创企业已经变得困难了许多的话,风投资本为什么还要继续投资呢?为什么成百上千的新基金、成千上万的新投资者还要涌进一个投出本垒打日益困难的行业呢?

  是因为当投中的时候,得到的回报会越来越大。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在下面绘制了过去15年的两类初创企业退出。左图是每年退出价值不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数,从趋势线看只是升了一点点。但是在右图中可见,每年退出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数就上涨得很快。就平均数而言现在的10亿美元及以上退出数是10年前的7倍多。去年退出价值达10亿美元的交易数约占总交易数的10%,但是这个小群体却占到了总交易额的60%。

  就像投资者Marc Andreessen曾经说过那样,“回报遵从幂次分布”,即绝大部分的回报集中在少部分公司那里。这一点现在比过去还要明显,也是风投业激励和推动投资者的一大希望所在。

  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的竞争也要比过去激烈得多。是的,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要想识别出好的投资机会要比过去更加困难了。但是初创企业也比过去更加成功,更有变革性,也更有价值了。直接原因之一是种子期的风投基金增加了。额外的资本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进入,这些人放在10年前未必肯这么干。这些创业者可以去追求上一个时代未曾尝试过的更加多样化更大胆的想法。所有这一切在早期阶段的额外活动可能挤满了投资渠道。但这也会导致一些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所以回到原先那个问题——为什么风投业壮大了这么多?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投资的产出变得更有意义了,你的下一项投资可能会引领整个的行业。大赌才能大赢,致力于这些类型的风险事业是一大激励因素。因为如果继续用体育类比的话,如果你是投对了明日之星的幸运投资者的话,10年前的一次本垒打现在有可能成就一次大满贯。

  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场游戏是值得玩一下的。


0 993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