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20个月顺丰交成绩单:净利润下滑16.87%,快递业务比同行都赚钱

来源:裘雪琼 时间:2018-11-02 资本快讯
需要注意的是,顺丰是4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圆通、申通和韵达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2.54亿元、16.11亿元和1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53% 42.86%和68.42%。中通和百世尚未发布第三季度报。

  上市以来,“快递之王”顺丰的营收继续增长,净利润却下降了。

  10月27日,顺丰披露了三季度报:1-9月实现营收653.68亿元,同比增长31.19%;实现净利润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

  自2017年2月借壳上市以来,这是顺丰交出的第一份净利润下滑的财报。上市后顺丰共发布6份财报,就净利润指标而言,除2017年半年报增长了7.47%外,其余增速均为两位数。

  目前,国内共有圆通、中通、韵达、申通、顺丰、百世和德邦七家民营快递企业。顺丰第五个上市,登陆A股三天后,总市值就突破2300亿元,超过万科和美的成为深圳市值最高的公司;其创始人王卫持股市值近1500亿,问鼎中国快递业首富。

  需要注意的是,顺丰是4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圆通、申通和韵达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2.54亿元、16.11亿元和1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53% 42.86%和68.42%。中通和百世尚未发布第三季度报。

  快递业务依然最赚钱

  2018年前三季度,顺丰的净利润为何比同期下降?

  顺丰方面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2017年同期处置了丰巢股权,从而获得了约11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

  财报显示,顺丰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为28.21亿元,同比增长6.38%。其中,第三季度下滑了14.56%。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认为,这主要是营收增速放缓叠加成本及研发、销售费用刚性增长导致的。

  AI财经社研究财报发现,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顺丰营收分别为574亿元、710.94亿元、425.04元,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9.5%、23.68%、32.16%。

  而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顺丰的营收为228.64亿元,同比增长29.43%,增速较前两季度的32.16%有所放缓。

上市20个月顺丰交成绩单:净利润下滑16.87%,快递业务比同行都赚钱

  但对比其他上市快递企业,顺丰依然是赚钱的。

  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顺丰的业务量为18.85亿件、市场占有率为8.41%,而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四家共承运快递114亿件、市场占有率达52.39%。但顺丰的营收达425.04亿元,远超上述四家快递企业共323.57亿元的营收总和。

  这是因为顺丰具有品牌溢价。它采取直营模式以保证服务质量,用航空飞机送快件实现高时效,以至于每票快件的价格高、毛利也丰厚。

  2016年年报显示,时效快递与经济快递的收入合计占到总营收的90.09%。

  “时效快递”即为顺丰即日、顺丰次晨和顺丰标快,主打速度;“经济快递”指的是速度稍慢但价格较低的服务,例如顺丰特惠、针对商家的专业单仓、全国分仓等。

  快递是顺丰起家的业务。而根据2017年年报,时效快递和经快递这两个传统板块仍为顺丰贡献最多收入——615亿元,占比高达86.51%,但相较同期下降了3.58%。

  顺丰坚实的航空力量支撑起了时效快件业务。

  2003年,顺丰与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成为国内第一家用飞机运送快件的民营快递公司。2009年,顺丰航空实现首航,成为我国首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现今已发展为国内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

  截至2017年年末,顺丰有41架自有全货机、16架租赁全货机,每晚运行140班,航空发货量占全国航空货运总量22.98%。

  五大新业务营收占比逐年提升

  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王卫表示,顺丰未来致力于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瞄准的不仅是4000亿元的传统快件配送市场,更是12万亿元的大物流市场。

  王卫此言的背景有二。第一,快递行业的增速趋缓,国家邮政局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业务量增速与营收增速,均降至6年来的最低点。

  第二,快递行业的市场集中进一步加强,顺丰、圆通、韵达、中通、百世六家上市企业的业务量占到全行业的70.9%。

  与其在快递红海里抢食,不如放眼更辽阔的物流蓝海。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AI财经社表示:“快递本质是大物流服务的一类产品,随着快递企业上市,需要从快递服务专卖店向综合物流的超市转变。”

  顺丰推出了多项新业务,具体包括重货、冷运、同城配、国际业务。2017年年报显示,四项新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从前一年的9.9%上升至13.5%。值得一提的是,每项新业务都保持了40%以上的高增速。

  其中,重货运输收入为44.02亿元,同比增长79.93%;同城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636.18%,顺丰称已在全国拥有超过 6000 人的专职配送人员,以及 11 万名以上的大网兼职快递员。

  2018年上半年,顺丰在财报中提到新增了医药业务;这五项新业务为上市公司合计贡献了65.43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提升至15.4%。

上市20个月顺丰交成绩单:净利润下滑16.87%,快递业务比同行都赚钱

  新业务拓展需要砸钱。数据显示,2018年顺丰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分别为533.4亿元和14.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4.67%和46.7%。

  方正证券认为,培育新业务是顺丰成为综合物流巨头的必由之路,持续加大投入、提升科技实力、牺牲短期利润增速是当前的战略选择。

  顺丰的转型乃顺应时势。顺丰掌舵人王卫曾表示,一些大型的企业客户希望能把自己所有的物流服务都外包给一家物流公司,以打通整个供应链。

  供应链短板,顺丰靠资本收购来补齐。

  10月26日晚间,顺丰公告豪掷55亿元将国际物流巨头DHL的在华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和相关科技技术——收至麾下。2017年,DHL以6.2%的市场份额稳坐全球供应链物流的头把交椅。

  过去,顺丰开展了医疗冷链与供应链金融,但尚未进入汽车、消费电子及半导体这些高附加值服务的领域,而DHL恰恰对此积累深厚。

  电商则是顺丰屡战屡败的业务尝试。

  9月底,顺丰优选6年内迎来第7位CEO全国珊。高管的频繁变动,使得顺丰优选业务不断变更:从主打生鲜电商,到广铺嘿客门店,将嘿客与优选合并,之后,跨境电商、便利店、无人货架,每个电商风口都没错过,但又都没能激起水花。

  2017年,顺丰的商业销售收入为 7900 万元,同比增加 287.13%,但其成本增速却高达 302.89%。而且,八年来顺丰在电商市场占据的份额可以忽略布局,亏损确实堪称巨额—,仅2013年到2015年就亏掉了16亿元。

  宝座之下,群雄环伺

  顺丰上市之后,“王卫焦虑”常见诸报端。即便还坐在中国快递行业的C位宝座上,但觊觎的实力玩家已环伺周围。

  比如正在奋力追赶的“通达系”。

  10月18日,圆通正式推出直营品牌“承诺达特快”,瞄准中高端快递市场,为商务件客户、电商客户提供综合性、个性化、全链路的快递服务,以及即时配送、夜间服务等增值服务。

  这意味着,长年贴着“廉价”标签的圆通要从顺丰口中夺食。它是国内第二家拥有航空执照的快递企业,截至2017年自有全货机为10架,投入使用的有8架。

  而中通的净利润正在逼近顺丰。2017年上半年,顺丰的净利润是18.84 亿元,排名第二的中通净利润为12.198 亿元。一年之后,中通的净利润增至20.5亿元,与顺丰的22.34亿进一步缩小差距。

  而就营收增速指标而言,圆通、百世、韵达表现亮眼。

  2018年上半年,圆通一改去年增速最低、只有18.82%的颓势,增幅高达46.95%;百世紧随其后,增幅为44.80%;第三名韵达,增速36.95%;顺丰排第四位,增速是32.16%。

上市20个月顺丰交成绩单:净利润下滑16.87%,快递业务比同行都赚钱

  顺丰的对手,还包括电商巨头京东。2017 年 4 月,京东宣布其物流子公司将独立运营,并成立京东物流子集团。

  而在四个月前,刘强东曾在采访中说道,目前物流服务得到公众认可的就两家——京东和顺丰;而他相信,“未来快递就两家,京东和顺丰”。

  过去11年,京东凭借正品与自建物流从电商的红海战役中获胜,并向消费者提供了快速、安全的网购体验。

  2017年底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网易 CEO 丁磊就说:“我经常在京东上买东西,原因就是除了正品以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物流做得非常得快。”

  时至今日,京东物流的仓储面积达 900 万平方米,设有约 7000 个配送站,30 万个末端服务网点,覆盖全国 2830 个区/县。相比之下,顺丰目前的仓储面积大约 140 万平方米,约 3 万个合作代办点,覆盖全国 2672 个县区级城市。

  独立的京东物流须自负盈亏。为此,它向全社会开发,为电商平台上的商家以及有业务联系的商家如网易严选提供仓配物流服务。而原来,网易严选的配送是顺丰承接的。

  科技基因向来是顺丰引以为傲的。早在2003年,顺丰从韩国以每台7000元的高价引进巴枪(一种手持的智能终端设备),率先占得末端配送信息化的先机。

  2017年财报显示,顺丰的研发人员达2800人(含外包),同比增长34%;研发投入达到11.67亿元,同比增长108%,获得发明专利366项。

  只是,通达系与京东也都重金加码科研,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研究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

  强手竞争的新格局之下,王卫和顺丰注定是要居安思危、创新变革的。


0 1008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