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蘑菇街递交赴美IPO申请 要做年轻人的“时尚目的地”

来源:IPO早知道 时间:2018-11-12 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来自杭州的新经济公司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文件,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MOGU”,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

  来源 | 本文由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文中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 | C叔

  排版 | C叔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来自杭州的新经济公司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文件,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MOGU”,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

  资料显示,蘑菇街于2011年上线,2016年与美丽说合并,公司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与服务。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定位为“时尚目的地”,公司通过形式多样的时尚内容,种类丰富的时尚商品,让人们在分享和发现流行趋势的同时,尽情享受优质的购物体验。

  时尚内容、时尚电商以及时尚科技,是驱动蘑菇街驶向“时尚目的地”的三大动力。与此同时,蘑菇街独创了用户-达人- 品牌/商家构成的三边网络。用户跟随达人获得时尚内容和灵感,向商家购买时尚商品,达人聚合用户粉丝,通过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曝光来变现,商家也通过他们的传播得到品牌的强化和溢价的提升,平台也将在此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个性化的市场完成“从发现到购买”

  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用户主要为15至30岁的年轻女性。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调查,社交和购物消费是女性消费者主要的使用场景,其中社交的使用时间占到了23.9%,而购物消费的使用时间占到了19.7%。中国的年轻女性往往先在网上或与朋友一起浏览时尚内容, 然后再决定买什么。在线时尚内容和社交帮助她们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并影响她们的最终购买。而且,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潮,个性化的时尚体验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对于这部分主力人群来说,在服装这样一个非标准化、高度个性化的领域,她们最大的困难就是难以清晰描述自己的时尚风格,在线上做时尚消费决策时难以体验和观察,也难以通过指令性的搜索直接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即使能够清晰描述出自己的时尚喜好,也未必就搜索到想到的东西。这是时尚媒体和时尚零售面临的最主要的几个问题,也是蘑菇街想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为此,蘑菇街要打造的“时尚目的地”,在“全”的方面,要覆盖比电商平台更多的时尚品牌;在“快”的方面,包括第一手时尚资讯、新款以及试穿测评等;在专业度上,从时尚的角度构建产品体系,如根据体型、款式、风格、颜色、流行元素等对内容和商品进行重组,从而为她们提供一个发现、分享和购买的机会,让她们可以通过持续地“发现”自己喜欢的类型。

  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已经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蘑菇街还建立起了自己的时尚编辑团队。凭借敏锐的时尚嗅觉与对潮流的独到理解,时尚达人和编辑团队已经成为蘑菇街平台上专业时尚内容(PGC)的生产者。

  此外,蘑菇街还活跃着超过18000名时尚主播,以上线两年半的购物直播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蘑菇街平均每天直播产出量达3000小时,相当于125家电视频道24小时连续不断地播出,而用户平均每天花超过35分钟时间在蘑菇街上观看直播。

  除了PGC外,UGC(用户内容生产)也是蘑菇街时尚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蘑菇街,用户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对时尚的理解,晒出自己时尚穿搭的灵感,蘑菇街真实、强互动性的时尚氛围,使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在这里分享他们自己的心得。

  以PGC、UGC为主导的时尚内容为蘑菇街打下了良好的根基。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蘑菇街在中国被公认为是领先的属于年轻人的时尚内容平台。其中,截至2018年9月,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达6260万。

  当然,根据调查,大多数受访者经常因为看到的时尚内容或者与朋友一起讨论互动而产生购物行为。为了方便用户从发现到购买,蘑菇街在时尚内容中还提供了嵌入式购买链接,一旦他们决定购买,平台就能便捷地为他们提供心仪的商品。

  公开资料显示,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蘑菇街实现成交总额(下称“GMV”)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6%;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GMV达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

  除了时尚内容、时尚电商驱动,蘑菇街也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已经建立起一支拥有约500名工程师的技术团队,专职负责技术开发、算法设计等。蘑菇街将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时尚领域,更好地帮助用户理解和分析时尚趋势,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时尚服务。

  独特“三边网络”构建护城河

  如果将时尚内容、时尚电商和时尚科技看作是助力蘑菇街驶向“时尚目的地”的三驾马车,那么蘑菇街独创的“三边网络”则是其持续发展的护城河。电商连接的是用户与商家,社区连接的是达人与用户,而蘑菇街连接的是用户-达人- 品牌/商家三者。

  用户跟随达人获得时尚内容和灵感,向商家购买时尚商品,达人聚合用户粉丝,通过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曝光来变现,商家也通过他们的传播得到品牌的强化和溢价的提升。这也是蘑菇街独特的商业逻辑。

  蘑菇街重内容,但不仅仅依赖内容变现;时尚达人是平台的重要资产,同时平台又充分赋能达人;营销服务收入和商家佣金是平台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蘑菇街更多地通过帮助商家获取更高的溢价来增收。在蘑菇街这个平台上,达人、品牌/商家与用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蘑菇街之于达人,不仅是其积累粉丝,与粉丝保持良性互动的重要阵地;更是其与品牌/商家、与工厂之间建立互惠关系的纽带。通过连接达人与品牌/商家乃至工厂等后端供应链,蘑菇街也正在成为达人构建自身品牌的重要平台。用户、达人、品牌/商家相互“牵绊”,三角形的稳定性让蘑菇街的“三边网络”持续发挥着效应。

  除了蘑菇街和美丽说之外,蘑菇街还研发了达人们的孵化及工作平台uni,同时还在开发时尚大数据分析工具,为品牌、设计师和商家提供服务。

  为了让用户、达人和品牌/商家都能更好地从“三边网络”中获益,蘑菇街还对商家推出了“新良品”等商家结构优化工作。通过持续的品质标准把控、供应结构优化等方式扶持精选商家,并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这些精选商家提升销量和品牌溢价。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的精选商家为16000多家。

  依靠牢固的“三边网络”,蘑菇街不仅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还能够帮助达人、主播、商家实现成长。蘑菇街除了能够从平台持续增长的成交额中获得更多的佣金和增值服务收入,未来平台还将在赋能达人、主播、商家成长为时尚新兴品牌的过程中收获红利。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


0 813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