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模式:可汗学院:晚上听他课,白天做作业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8-07 商业模式
  美国很多学生酷爱可汗学院,因为它的视频把功课讲得更有趣。比尔·盖茨也因自家小孩喜欢它而心生嫉妒。课程从数理化到金融历史,什么都有,但老师只有创始人萨尔曼·可汗一人。有两万家学校干脆把教学方式逆转:学生晚上回家看可汗的视频,白天在课堂做练习!盖茨说他预见了教育的未来。   可汗学院Khan Academy是一个提供免费视频课程的网站,自2007年创办起,主讲老师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创始人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到现在他已上传了近4000个视频课程,内容涵盖数理化、金融、历史、文学等各个学科。

  美国很多学生酷爱可汗学院,因为它的视频把功课讲得更有趣。比尔·盖茨也因自家小孩喜欢它而心生嫉妒。课程从数理化到金融历史,什么都有,但老师只有创始人萨尔曼·可汗一人。有两万家学校干脆把教学方式逆转:学生晚上回家看可汗的视频,白天在课堂做练习!盖茨说他预见了教育的未来。

  可汗学院Khan Academy是一个提供免费视频课程的网站,自2007年创办起,主讲老师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创始人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到现在他已上传了近4000个视频课程,内容涵盖数理化、金融、历史、文学等各个学科。网站每天的点击量10到20万次。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教学方式,但可汗学院的视频却人气超高。首先是因为萨尔曼的讲课风格诙谐幽默,极具吸引力。例如他讲三角函数时,会打趣地来一句“如果这个公式不能让你大吃一惊,那你就太无动于衷了!”其次,他的视频短小精悍,每堂课10分钟,只讲一个知识点。因为他认为,多数学生听十分钟课就会走神。他曾给多动症的孩子上过课,知道该如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第三,作为老师,萨尔曼从不在视频中出现,你只能听到他的声音,并看他用五颜六色的笔在电子黑板上写字画图。

  萨尔曼说,传统教学视频是老师在黑板前滔滔不绝地讲,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压迫感,他的课程则给人更多思考空间。学生遇到不懂的地方时,还可以暂停、重播,甚至一边听课,一边吃东西。一个孩子在评论里说:“同样是上课,这里却让我一整天都有好心情。回想起课堂上的那些矩阵内容,我在这里就像懂得功夫一样!”

  除了视频课程外,可汗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测试、指导等学习辅导功能。在网站首页有个“星空图”,标识了每个知识间的联系(相当于一个知识大纲),学生根据其指示看视频,并完成相应的测试题,当他们全部答对试题后,星空图才为他们推荐更高级别的学习任务。

  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网站还引入了游戏中的奖励机制:学生每学完一个知识点,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和徽章。此外,他们还能通过做任务获得积分。如向朋友推荐课程、帮其他同学解决困难、将视频配翻译成英语以外的其他语言(志愿者已将其翻译成24种语言,包括汉语)。

  由于视频深受欢迎,可汗学院现已被全世界两万多所学校引入了课堂,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过去是学生白天在学校听课,晚上回家写作业。而在这些学校,学生晚上回家先看可汗学院的视频,白天则用来做习题,温习昨晚学的知识。不会做的题目可互相讨论或求助于老师。

  可汗学院还设计了套方便老师管理学生的系统。老师注册为母账号,学生是子账号。老师可以通过这个评估检测系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正看哪段视频,看了几遍、用时多少、在哪里暂停等。然后,系统上的统计图会用不同颜色反映学生的状态,比如蓝色表示正在学习,绿色表示顺利通过,红色表明遇到了困难,需要老师帮助。“这种方式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了每个学生的真实水平,并因材施教。”加州洛斯拉图斯校区的一位老师说。

  可汗学院的收入来源有两个:一是广告分成,它每月可从YouTube获得约2000美元广告分成。二是慈善投资和捐助。2010年,比尔·盖茨和谷歌先后投资共350万美元。目前,学院已获得了共2000万美元的慈善投资。

  萨尔曼是孟加拉裔美国人,曾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学数学和计算机专业,还在哈佛大学读过MBA。2004年开始录制教学视频,当时只是为了给外地的表妹补习代数。后来他把视频上传到Youtube,没想到累计访问量竟达十几万次。于是创办可汗学院,甚至为此辞掉基金公司分析师的工作。可汗学院现有37名员工,主要负责课程研究和软件开发。他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可汗学院宗旨是为世界上所有人提供免费的一流教育,不管现在还是未来,他们的课程都不收费。■田婧/文


0 1704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