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内地、香港IPO对比分析!

来源:投行新闻 时间:2018-08-08 上市
为便于各位看客了解2018年上半年内地和香港IPO的形势,投行君对德勤、毕马威两大会计事务所近期出的两份报告《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18年上半年回顾与前景展望》和《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2018年中期回顾》进行了综合整理,供各位看官参考!

  为便于各位看客了解2018年上半年内地和香港IPO的形势,投行君对德勤、毕马威两大会计事务所近期出的两份报告《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18年上半年回顾与前景展望》和《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2018年中期回顾》进行了综合整理,供各位看官参考!

  毕马威:

  毕马威分析显示,2018年下半年香港IPO市场将受惠于数家大型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公司上市所带来的极力推动。

  由于上市审批数目减少,2018年上半年上市宗数以及募资总额均有所下降。 上海证卷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录得64宗新上市项目,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46宗,募资总额亦由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254亿元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人民币934亿元。 尽管募资总额有所下降, 平均交易规模从人民币5.1亿元上升至人民币14.6亿元, 增幅接近两倍。

  毕马威预计,中国存托凭证的推出,将为海外上市的大型中国科技企业提供回归A股的方便渠道,极大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2018年上半年,香港主板录得48宗IPO,比去年同期的33宗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平均交易规模从2017年上半年的港币15.8 亿元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港币9.8亿元,募资总额减少11%至港币468亿元。GEM 2018年上半年募资总额为港币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

  针对新兴和创新行业公司引入的新上市机制带动整个香港IPO市场的良好氛围。 新上市制度引起了大量“新经济”公司的关注, 包括原本计划到美国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 毕马威预计至少有10家生物科技公司将在年底前递交上市申请。鉴于持续改善的市场环境, 数家大型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公司亦计划在香港申请上市。

  因此, 毕马威预测2018年全年香港IPO市场的募资总额将超过港币2,500亿元, 较去年全年募资总额港币1,290亿元增长接近一倍。此外,香港年结时预期将在全球IPO排名中位列前三名。

  德勤:

  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中国存托凭证(CDR)实施颁布,以及近日更趋从严的上巿申请审核指引出台,将会使得A股巿场从高度密集发行新股转型成为以质量为先的巿场。A股IPO巿场自2018年始,已经一直维持缓慢的势头,获得通过的家数也减少了。与2017年全年相比,2018年前六个月,更多申请个案被否决。中长远来说,这将可能令到资本巿场在更多备受瞩目和有质量的发行人支持下更趋稳定。 由于可以满足发行股票或CDR要求的创新企业数量有限,而上巿审核继续从严,德勤预计,2018年下半年,内地新股发行活动将会与上半年相若。全年大约会有120-160家企业上巿融资1,700-2,000亿元人民币。大量中小型制造、科技和消费企业在申请上巿队伍当中,这意味着今年余下时间,A股巿场的新股发行数量将会以此三类行业企业为重。

  2018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巿场仍然活跃畅旺,主板和GEM上巿要求提升和美国缩表与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仍然无损中小企业对上巿的强烈热忱。因此不论是2018年前六个月抑或是第二季的新股数字,两者均刷下新纪录。然而由于新股巿场以中小发行人为主导,导致平均融资规模也进一步缩小。

  德勤的最新分析显示,2018年下半年,香港将有最少5只每只融资最少100亿港元的新股,以新经济模形运作并与金融服务、科技和消费行业相关的企业登场,另会迎来约10家独角兽上巿。其他亮点包括以上巿新规申请上巿的中国及国际生物技公司、教育机构和金融服务公司。但是,由于申请上巿名单显示以中小型申请人为主,因此德勤维持其预测,2018年全年香港将会有大约180只新股融资1,600-1,900亿港元。

  德勤:2018年上半年内地IPO市场回顾

德勤: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市场回顾

德勤:2018年下半年两地新股市场前景展望

毕马威: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IPO市场及下半年展望

毕马威: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市场及下半年展望


0 160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