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格达:以生态视角设计模式,小公司成为老大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8-21 商业模式
飞格达发现原先业务系统的罩门后,换了一种做法:它制作产品样本并分给设计公司,设计公司采用样本则获得提成。公司创办资金只有80万元,通过模式创新,三年间做到行业老大。

   飞格达发现原先业务系统的罩门后,换了一种做法:它制作产品样本并分给设计公司,设计公司采用样本则获得提成。公司创办资金只有80万元,通过模式创新,三年间做到行业老大。

图片1.png

  业务系统:建设互利共生的生态关系

  业务系统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定义了利益相关者交易的构型、关系和角色。在创新商业模式时,关注交易结构中每一个利益相关者的诉求是很重要的,若能撬动关键位置的利益相关者,就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MP3液晶显示屏和液晶显示模块市场,曾是一片红海。2005年,有一家公司投资5000万元,短时间内一度做到行业老大,最终却败给了一家起步资金才80万元的企业—飞格达,因为飞格达采取了完全不同的业务系统。

  这个市场存在四类利益相关者:产品组装商、MP3品牌商、设计公司和零配件制造商(如飞格达)。原先的模式是:“产品组装商”收集“MP3品牌商”的需求,向“设计公司”提要求;设计公司选取各“零配件制造商”的零配件,组合设计;“产品组装商”根据设计方案向“零配件制造商”采购零配件,组装后卖给MP3品牌商。

  在这种模式中,“产品组装商”占据支配位置,像是树干,而“设计公司”和“零配件制造商”则像是相互没有关联的两个树枝,处于受支配位置,很难做大。那家投资了5000万元的零部件制造商,也因此举步维艰。

  飞格达却发现了这个业务系统的罩门,换了另一种做法,撬动了设计公司的利益诉求。它制作了几十种标准的产品样本,分给二十几家设计公司,并订好协议:假如在设计中采用飞格达的产品,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提成。同时,飞格达又以较低的价格吸纳原材料,增加库存,大大缩短了交货时间。当时行内通常的交货时间是15

  天,飞格达则缩短到3天(最快为1天)。这就为“产品组装商”带来了更快的市场反应能力。而且由于收款账期和对上游的付款账期都是30-60天,也没有占压太多资金。这样,飞格达同时撬动了“设计公司”和“产品组装商”的利益诉求,使分离、隔绝的“树杈型业务系统”变成了交流充沛稳定的“三角型业务系统”,因此在MP3市场扶摇直上,虽然公司创办资金只有80万元,但在三年之

  间年利润却达到2000万元,从无名小卒变成行业老大。跟改变与原有利益相关者的交易方式相比,引入新的利益相关者,将更大地变革业务系统,赢得更大的回报。


0 928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