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如何在一个不赚钱行业设计盈利模式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8-22 商业模式
物业费是小收入,交易价值低。而深圳花样年物业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其提供的100多项增值服务。与物业费相比,增值服务的交易价值更大,市场空间更广,投资价值也更大。

   物业费是小收入,交易价值低。而深圳花样年物业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其提供的100多项增值服务。与物业费相比,增值服务的交易价值更大,市场空间更广,投资价值也更大。

  盈利模式描述企业的“收支来源”和“定价方式”。

  很多行业经多年发展,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如软件公司靠卖软件和信息解决方案盈利;复印机行业横行多年的是“剃须刀-刀片”模式;物业公司靠收管理费生存。然而稳定并不意味着必然。转换思维,把盈利寄托在一个交易价值更大的商业生态圈,就能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2010/

  比如奇虎360公司,它不从软件销售中盈利,而从平台上的广告和增值服务上盈利,其市场空间要远远大于软件销售和升级。奇虎在交易价值更大的商业生态圈基础上创新盈利模式,无疑更具想象空间。2010年利润达到850万美元,上市当天市值超过搜狐,得到资本市场肯定。

  又如施乐,它改变复印机行业“剃须刀-刀片”的盈利模式,设计了全新的“租赁服务模式”,成为一家伟大的世界500强公司,巅峰时占据复印机市场82%的份额。

  而物业管理公司,一定要靠物业管理费生存吗?深圳的花样年物业公司,就找到交易价值更大的商业生态圈。老牌物业公司的盈利模式,是向业主收物业管理费,并提供相应的物业管理服务,价差即是利润。尽管收入不少,但盈利有限。道理很简单,物业费是笔很小额的收入,就算全部转化为利润也微不足道,交易价值非常低。

  花样年的收入,主要来自为业主提供的100多项增值服务,包括代业主购物、送桶装水、订送牛奶、购买充值卡和加油卡等,甚至还提供旅游服务。例如送桶装水服务。由于花样年管理多个小区,业主数量庞大,所以桶装水公司愿意与它签订合作协议,由它来完成配送和分销。花样年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价差空间。其中一部分让利给业主,一部分作为利润。

  对于住户来讲,不仅水的价格便宜,还有信任的小区保安送到家中。这充分利用了小区保安的存量资源。保安无所事事闲逛的现象减少,又得到额外收入。皆大欢喜。

  跟传统物业公司比,花样年来自管理费的收入不高,处于中低档水平。但从成立起就盈利,后来随母公司整体上市,2009年物业服务的利润超过4000万元。企业面向的市场空间,直接决定了它的投资价值。以往的理论,依据企业所处的行业或价值链环节来估值,这很容易形成误导。事实上,行业不重要,所处的价值链环节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所选择的商业生态圈的交易价值的大小!这才是盈利模式创新的正确思维。


0 4559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