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思辰:设计让商业生态圈繁荣的现金流结构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8-24 商业模式
当今的商业生态圈,如果一家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一大片企业。因此现金流结构设计考验着企业家的智慧和胸襟。在创业板上市的立思辰,通过变革现金流结构,实现了商业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立思辰的模式是,采购办公设备和软件,为企业客户提供“办公信息系统的外包服务”:客户不需要为办公设备一次性支付大额资金,而是根据需要,按使用量付费。

   立思辰为客户提供办公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不需要客户为办公设备一次性支付大量资金。这让客户的现金流可持续发展,也带动商业生态圈的持续发展,最终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现金流结构:让商业生态更可持续发展

  当今的商业生态圈,如果一家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一大片企业。因此现金流结构设计考验着企业家的智慧和胸襟。在创业板上市的立思辰,通过变革现金流结构,实现了商业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立思辰的模式是,采购办公设备和软件,为企业客户提供“办公信息系统的外包服务”:客户不需要为办公设备一次性支付大额资金,而是根据需要,按使用量付费。

  但这样一来,作为中小企业的立思辰,就存在资产过重的风险。毕竟每项办公设备(特别是打印设备)都不便宜。立思辰创新了现金流结构:向“融资租赁公司”租用设备,因此只需支付固定小额的租金即可。这样一来,净资产负担大大降低。

  立思辰让客户享受到“少量多餐”的便利和灵活,同时把自己的固定资产支出也转化为“少量多餐”的流动资产。两边的“少量多餐”,使它能够举重若轻,身轻如燕。这种轻资产的现金流结构,对资金实力并不是很强的小企业来说,不但是发展的机会,更是生存的必需。商业模式创新,使立思辰在金融危机中,在与老牌打印机企业的竞争中占尽优势。2009年,立思辰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6%,利润总额增加了45%,净利润增加了34%。同期施乐的收入下降14%,利润下降40%;另一竞争对手佳能2009年的利润下滑57%,营收下滑22%。

  立思辰的成功,关键在于降低了客户一次性购买的门槛,使客户的现金流结构更加可持续发展,从而带动了整个商业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最终也为立思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相反,若立思辰追求一次性销售的当期最高现金回报,则可能伤害客户的可持续发展,其发展将难以为继!即便辉煌,也是昙花一现!

  作为小企业,想要和拥有资源能力优势的大企业竞争,先要克服盲目崇拜心理和恐惧感。其实只要创新商业模式,大企业的优势完全有可能变成劣势,而创新企业的“小”却反而有可能意味着灵活和敏捷。小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需要以“商业生态圈”的长期健康、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为首要目标。看到更大图画,拥有更广阔视野,着眼于整个商业生态圈,在更高层面上思考,是小企业的取胜之道。这要求小企业要有大智慧,大胸襟,大心脏。若果能如此,创新的小企业必定走向成功,迈向伟大!


0 1456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