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清荣:管用的股权激励的标准是什么?

来源:邱清荣 时间:2018-08-27 股权激励
为了使股权激励真正管用,我们需要先明确一下,到底什么样的股权激励才算管用?管用的股权激励有两项标准。

  【摘要】管用的股权激励的标准是人才稳定,业绩提升。

  为了使股权激励真正管用,我们需要先明确一下,到底什么样的股权激励才算管用?管用的股权激励有两项标准。

  第一项就是人才稳定。这一点其实对小企业来说是更重要的,因为小企业的物质资源少,人才也少,人才一走,企业很可能就得关门。关键人才的流动率不能大,甚至只能增长不减少,这才是最好的。我最近看了阿里巴巴原人力资源负责人彭蕾的一篇文章,彭蕾就说了,每年你都要做人才盘点,在人才盘点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关注公司的核心人才,它的数量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如果核心人员的数量降低了,企业就有问题了;如果核心人员是稳定的,那么这个企业就不错;如果核心人才增加了,这简直就是企业蒸蒸日上的一个标志。所以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人才稳定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但是大家要注意,我用了“人才”二字,可不是说让所有的人都稳定。我们说的是人才稳定,一些发挥不好的员工,表现不好的员工流动,这是正常的,甚至走得比较多一点也并不可惜。当然,这也暴露出来你招聘这块是有问题的,需要把招聘做得严一点。

  老板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人才身上,首先要懂得识别人才。人才既有普遍标准,每个企业也有自己的特殊标准。比如说,做电脑研发的企业,做硬件、软件研发的人员就是核心人才;如果是一家做家具生意的企业,那么木匠、设计师就是人才。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标准,所以你一定要认清你自己企业的人才是谁。认准了人,才可以因人施策。

  第二个标准就是业绩提升。对于业绩提升大家要做一个全面理解。有的企业是能够在年终有利润的,业绩提升指的就是把年度利润不断地做高。还有一些企业,很多年都不会有利润,怎样衡量它们的业绩呢?实际上它们也照样有业绩提升的表现,比如说扩大了营业额、减少了亏损、多布局了销售网点、研发进度有很大进展……,这些也是业绩提升。所以要对业绩提升做一个广泛的理解,不能说亏损的企业就看不见业绩提升了。

  把前两点综合在一起就是:人才稳定,业绩提升。实施股权激励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就可以说股权激励管用了,而这样的股权激励就是管用的股权激励。当然,这两点标准不一定都是由股权激励实现的,还有多种其他要素在共同发挥作用,但是有一点,股权激励一定是在上面起到了主要作用,因为股权激励是人才激励的最核心的工具,是人才激励的“核武器”。如果这两个标准没有大幅度的提升或者是下降了,就说明股权激励是有问题的,甚至是不管用的,即使有其他因素也要承担责任,但股权激励都不能被免去无用的结论。


0 104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