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融资越来越难,未来一年企业并购会大幅增加

来源:谭文琦 时间:2018-12-26 并购重组
资本寒冬下,一些扛不下去的企业会选择“卖身”。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注意到,今年企业并购的案例比往年多了不少,而明年企业间的并购会进一步增加。一些由于各种原因发展得不好、估值又高的企业,都有可能卖给竞争对手,并且是以比上一轮融资低的价格“卖身”。

  对于一些还能融到资的企业,陈宏的建议是,多储备粮草好过冬,不要过于看重估值、看重上一轮的融资价格,上市公司的股票都跌了不少,要调整好心态,没必要在这方面坚持,因为越没钱,估值降得越厉害。

  对于很难从市场拿到钱的企业,陈宏的建议是,一方面是多想办法融资,另一方面要降低损耗,不要花不该花的钱,要留足够的现金渡难关,做好最坏的打算。

  今年我们汉能投资遇到的最大的事,是4月27日出台的《资管新规》,这也是行业遇到的最大的事。当时我们正在推进新一轮募资,政策一出,有的投资人无法出资。我们的进展因此受到了影响,本来应该年中结束的,结果现在还在收尾中。

  通常而言,投资机构的资金来源有三大块:银行系统、企业家、政府引导基金。《资管新规》主要影响的是银行系统;企业家层面受经济环境不好影响,出资意愿比以往降低了不少,三大资金来源中政府引导基金向来限制多。所以,不只我们,很多人民币基金今年的募资都困难,与之相比美元基金要顺利得多。

  作为一家专业的财务顾问机构,在这样的资本环境下,我们发现,今年融资出现飞单的情况比往年增多了。很多项目在最后的签字环节,投资机构会突然不签,不打钱了。有的是因为没有钱,因为它的LP不出钱了;有的是因为手里有钱,但信心动摇了,总觉得价格出高了,想要重新谈判。

  一些自身还没有盈利、长期亏损的企业,今年的融资会更困难,投资机构对这些项目比较谨慎。因为,整体大环境不好,投资机构会担心下一轮投资人不进来怎么办。而以前,投资机构愿意给亏损的公司注资,只要看好了就行。

  面对现状,我们鼓励企业多谈,不必过分苛求这轮融资价格一定不能低于上一轮。上市公司股票都跌了好多,你为什么不能更低?况且还有企业因为在估值上坚持,没有资金注入最终倒闭了,越没钱,估值降得越厉害。

  今年资本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是,企业密集上市。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基金到了回笼期,希望通过上市退出;第二香港证券市场放低了门槛,有利于企业上市;第三企业在一级市场拿不到钱了,要降价才有可能融到资,那还不如先上市再说,把流动性弄起来,所以虽然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一级市场,很多企业依然选择上市。

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融资越来越难,未来一年企业并购会大幅增加

  我注意到今年上市的企业中,有不少出现破发的现象。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是,过去百度、腾讯等都是融资一两轮就上市,给二级市场留下了回报空间。而现在,很多企业在上市之前已经把红利吃的差不多了,天使、Pre-A、A……以前没有过的词都用上了,一轮接着一轮,26个字母都快被用光了,还没上市。

  融资多了,股权会被稀释,估值会被推高。原本只值一百亿美金的企业,最终估值被推到两百亿,几个投资机构商量完,没问题就确定了。而上市是询价体系,中小投资人如果不看好这个企业,认为赚不到钱,股价很快就会回归到正常水平,这就是破发的原因。

  除了上市外,我们还发现,今年资本市场上的并购案子明显多了。以前想上市、不愿意卖的项目,看到一二级市场倒挂,开始寻求出售;也有上市公司股票爆仓,在缺钱的情况下,选择卖掉以前买的资产,从而回笼现金。

  今年我们汉能接的并购案子比以前多了,以前不需要FA的企业,现在也开始寻求帮助。我们接的条件也变高了,一些不合适的案子我们会选择拒绝,比如规模不到1亿美元的,很难找到下家的项目等。

  虽然并购的案子多了,但操作程度也变大了。因为,当前全球股票市场持续动荡,并购怎么定价是个问题。以前我们做过一个案子,美国新闻集团计划收购一家中国企业,但2008年集团股票跌了一半,它希望被收购的企业也降价,对方不同意,这个交易就黄了,现在也是类似的情况。

  今年我们汉能的总体表现还可以,共参与了200亿美元规模的交易,其中不乏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这样的大案子,这是中国最大的现金并购交易。这个案子最初是按照融资推进的,后来由于阿里出价比较好,就改成了并购。

  当时饿了么有多种选择,有估值90-95亿美金,超10亿美金的投资协议书,也有美团的出价等,最终选择了阿里巴巴百分之百收购。总体而言,阿里巴巴并购饿了么各个股东都很满意,红杉的沈南鹏甚至十分罕见地发朋友圈祝贺。

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融资越来越难,未来一年企业并购会大幅增加

  今年汉能参与的案子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搜车收购车易拍。这笔交易我们折腾了一年多,花的时间比较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车易拍曾经是一家独角兽企业,但后来的发展并不顺利,一直处在亏损中,找到一个好的接盘方并不容易。现在卖给了大搜车,双方业务能形成互补,算是个不错的结局。

  整个并购的交易过程中,大搜车和车易拍内部谈判很难,需要我们中间团队不断做说服工作,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做好交易结构的设计,最终才促成交易的完成。

  与上市相比,并购要复杂得多。企业上市后,优先股会转化成普通股,各大投资方的资金按照持股比例分配即可。而并购不同,并购标的经过多轮融资后,不同时间段、不同轮次进入的投资机构之间,权益分配不同,有的股东有优先退出权,有的有一票否决权,如何协调好各个股东之间的利益,是很复杂的问题。

  环境好,大家都能赚钱的时候,都好谈;环境不好的时候,退出方法不同,会造成有的股东亏损,他如果启用否决权,就会不同意并购,需要重新谈判。

  我认为,2019年会有很多估值很高的企业要卖给竞争对手,并且是以比上一轮低的价格“卖身”,它们会有一个共性: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为大独角兽。

  面对当前的环境,对于头部企业,我们的建议是储备充足的弹药粮草,可以多融点钱。在现有的环境下进行有效、可控的扩张,做一些并购,等市场环境变好了,就能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对于很难融资的非头部企业,我们建议应降低损耗,不要去花不该花的钱,留足够的现金渡难关,做最坏的打算,不要在估值上过于较劲。

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融资越来越难,未来一年企业并购会大幅增加

  虽然这一年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我是一个乐观的人,会想办法解决。经营企业总要根据市场的发展,随机应变。我们这个行业不像高科技企业,长得特别快,消失得也特别快,我们需要品牌和团队的积累,只要努力做好项目,就是不错的事情。

  平时不忙的时候,我喜欢打高尔夫球,这是一项比较健康的运动,没有年龄限制,喜欢的人可以从二十岁一直打到六十岁,而且是一项自己跟自己竞争的运动,同时还包含团队协作,很能锻炼人。我一般和一些VC朋友一起打,我们有个高尔夫球队,但我打的没有张小龙那么好,想要把高尔夫打好,要花很多时间。

  做我们这一行要及时给自己充电,对于我而言,每年我都会和几个企业家朋友去美国的高校读书,前年去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去年去的是耶鲁,今年去了哥伦比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这些学校对我们很重视,他们会派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者院长、校长级别的老师来讲课。

  去这些高校学习,让我的生活更充实,还能跳出自己的圈子,把握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了解全球顶尖人士对未来的判断,收获很大。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