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2019年营收目标1250亿美元,不惧中兴遭遇

来源:格隆汇 时间:2019-01-17 人物对话
从三大业务板块来看,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78亿元同比增长2.5%;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54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消费者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

  1月1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总部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时表示,2019年对于华为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营收增速可能会降到20%以下,全年营收目标为1250亿美元。他还强调华为多年来在研发上大量投入,中兴遭遇的事情不会发生在华为身上。

  2019年新目标:营收1250亿美元

  任正非在昨日的采访中表示,2019年对于华为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我们可能会在国际市场面临挑战和困难,营收增速可能会降到20%以下,全年营收目标为1250亿美元。根据华为过去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任正非提出的1250亿美元的营收如果顺利完成依然是非常可观的。

  据华为2016年年报显示,16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0.4%。

  而华为2017年年报显示,华为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8.1%。

  从三大业务板块来看,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78亿元同比增长2.5%;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54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消费者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

任正非:2019年营收目标1250亿美元,不惧中兴遭遇

  从区域增长的角度来看,中国实现销售收入3051亿元,同比增长29.0%;美洲地区实现销售收入393亿元,同比下降10.9%;亚太地区实现销售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10.3%;欧洲非洲中东地区实现销售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4.7%。

任正非:2019年营收目标1250亿美元,不惧中兴遭遇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华为在2018年上半年的财报中虽然没有公布细分业务的业绩,但是财报中披露了华为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4%。

  而华为高管郭平曾表示,在2018年,华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如果以郭平预计的营收数据作为基础来计算, 2019年的目标1250亿美元相较于1085亿美元,增速为15.2%,确实是低于20%。换句话说,如果华为在2018年成功实现了108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那么2019年华为只需要在2018年的基础上实现15.2%的增速就能顺利完成任正非定下的目标。正常情况下,从过去三年的营收增速来看, 15.2%的增速华为是很有可能完成的。

任正非:2019年营收目标1250亿美元,不惧中兴遭遇

  但是,华为在国外市场被一些国家集体抵制的困境有可能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

  2018年1月,在政府的干预下,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随后,美国最大电子品零售商百思买也放弃销售华为手机。

  更有甚者,美国还向德国、意大利与日本等广泛使用华为电信设备的盟国官员及电信主管提出网络安全警告,还考虑为不使用中国制造设备的国家,加码提供电信发展补助款。

  在美国的影响下,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挪威等多国曾考虑禁止华为参与本国5G建设。这无疑会对华为的销售收入产生负面影响,阻碍目标的完成。

  华为不会遭遇中兴的命运

  在昨天的采访中,除了谈了华为在2019年的经营目标外,任正非还特意强调华为多年来在研发上大量投入,中兴遭遇的事情不会发生在华为身上。这也打消了很多外界的顾虑。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美国的一纸禁令直接让中兴通讯陷入“无芯可用”的生死危机。从中兴通讯过往的情况来看,该公司每年需要在美国采购超23亿美元的芯片,对高通、博通、英特尔和德州仪器等七家公司,每家的支付金额均超过1亿美元。中兴通讯公司本身根本就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无法自产自己产品中最重要的芯片,一旦芯片供应被美国掐断,公司立刻陷入危机,而造成核心技术缺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研发投入不够。

  虽然后续经多方斡旋,禁令得以解除,中兴通讯也恢复了正常经营,但是研发投入不够导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一事实让国内很多有识之士感受到了危机感。

  从2017年的年度报告来看,中兴通讯2016年在研发上投入了127.6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61%;2017年研发上投入了129.6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91%。

任正非:2019年营收目标1250亿美元,不惧中兴遭遇

  作为对比,华为2016年的研发费用达764亿元,占总体销售收入的14.6%;2017年华为研发人员约8万名,占公司总人数的45%,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897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4.9%。

  即使是和其他享誉世界的科技巨头相比,华为在研发投入方面也毫不逊色。欧盟此前参考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企业在2017会计年度的研发投入排出了一个榜单。

  榜单显示,从研发投入来看,三星以134.37亿欧元的研发投入,排名第一;谷歌以133.88亿欧元,排名第二;第三名是德国大众,研发投入为131.35亿欧元;微软排名第四,研发投入为122.79亿欧元;华为排名第五,研发投入为113.34亿欧元;第六名是英特尔,研发投入为109亿欧元;苹果排名第七,研发投入为97亿欧元。

  华为2017年年报中显示,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3940亿元,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07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华为多年来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如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经过多年投入研发,现在已经是中国第一大半导体公司。这家公司最为人熟知的是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一直以来,国内各大手机厂商所用的芯片基本都被国外芯片公司垄断,根本没有自主权,而海思麒麟芯片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一局面。虽然目前麒麟芯片只应用在华为自己的手机上不对外供货,但是海思自主研发芯片成功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清华魏少军的数据显示,华为海思2018年营收估计超过500亿人民币,遥遥领先其他中国公司,而2017年其营收大约为381.5亿元,增长了几乎30%。

  另外,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得益于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目前,华为已经完成了5G所有频段的实验测试,并且都以满分通过了。尽管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千方百计地阻挠,华为依然在全球获得了最多的5G商用合同。截止2018年12月25日,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华为已经成功获得全球2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目前出货量超过10000个。

  多年的研发投入让华为掌握了很多全球高端技术,这一方面有助于华为打破一些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地位,走向产业链的上游获取更多利润;另一方面华为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在高端技术上受制于人,可以做到不惧其他国家及企业不合理的制裁,更不会遭遇中兴的命运。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