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解禁股真相:原来DST与晨兴资本不是抛售跑路了

来源:雷建平 时间:2019-01-18 上市
据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对于小米禁售期的解读较为激进。实际上新旧股东的交替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的更替。看好公司的投资人也会择机入场。

  据小米集团公告,2019年1月17日,小米集团按市场上每股B股股份9.7625港元的价格回购6,140,000股B类股份。

  这是小米上市后的首次回购,今后任何进一步回购,会根据规则再做进一步披露。小米称,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

  自小米禁售期结束以来,市场对于小米的解读众说纷纭。其中,议论最多的则是俄罗斯富豪旗下Apoletto系列基金转仓等早期投资人的动作。如今,消息显示,小米早期投资人Morning Side也在进行配股。

  同时,据多位不愿具名的卖方机构内部人士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等待时机推荐交易,现在有不少客户正密切关注小米,并询问新的卖盘,等候入场。

  DST、晨兴资本并非舆论所认为的一味减持

  根据介绍,小米解禁股票的持有者包括三类,分别是上市前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以及员工。

  上市之前,小米共进行过9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晨兴资本、DST Global、启明创投、顺为资本、IDG、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

  Morning Side属于与小米一路陪跑的创投机构。MorningSide于2010年4月便对小米进行了巨额投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DST与 MorningSide ,并不是舆论所认为的一味的减持。DST为转仓配股,而已知信息显示,MorningSide至少已进行配股。

  在香港交易所提交的公告,DST旗下主体Apoletto Managers Ltd.1月9日出售近6亿股小米股票。港交所作出披露原因是主体“因不再持有上市法团股份的须具报权益而将通知送交存档”。

  有知情人称,此次股权变动实为按投资协议约定限售期满的转仓,转仓至各位LP(基金原始投资人),而非减持。其中一位LP称,DST转仓明细将会在近期到账,作为长期看好小米的投资人,不会轻易减持。

  港交所权益披露:雷军所持的小米股份数增加1,743,494股,平均代价为零,而其持有权益股份数上升的原因是雷军获给予股份。

  该公告中第34项补充资料栏目显示,雷军持有被股东授予的代理投票权超 378,410,630股B类股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授予雷军股份的股东就是MorningSide(晨兴资本)。

  据了解,雷军是晨兴早期的有限合伙人(LP),这次配股可视为雷军将其权益兑换为小米公司的股票。由此,雷军持有小米股票的总量上升,亦可看作雷军对小米长期价值的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选择配股而非抛售,是早期投资机构对小米长期看好的表现。

  小米还手握441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据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对于小米禁售期的解读较为激进。实际上新旧股东的交替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的更替。看好公司的投资人也会择机入场。

  解禁对于每家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阿里巴巴、京东、腾讯无不经历了这个过程。解禁后的股权更替,有人登场就有人离场,这对于股票交易来说,是业内常态。

  一位熟悉小米的券商人士表示,小米目前承受抛压,是因为上市之前的投资者持股成本太低,且有基金到期的压力。

  “他们卖掉,换成机构投资人,对小米未来的股价将是非常正面的。而且对小米来说,股票只有换手了卖压才能解除。”

  而小米此次解禁之所以受到高关注,于去年整体经济环境的下行也有很大的关系。国内TMT企业中,股价下滑的标的也不在少数。

  其中从2018年7月9日至2019年1月11日,百度下滑36.6%,京东股价下滑41.9%。同样于今年登陆港股的美团,从上市至今,不到4个月,下滑37.4%。

  同时,小米已披露的财报显示,至今2018年9月底,小米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64.1%,相比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阿里前三季同比增58.5%、腾讯前三季同比增32.9%、百度前三季增22.6%、华为上半年同比增速为15%)领先。

  此外,2018年前三季小米互联网营收同比增长70.3%、国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0.2%,同时小米还手握441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小米的机构投资者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表示,小米股价的下跌并不能只看小米个股因素,更主要要结合2018年整个大的市场环境。他表示,将继续持有小米的股票。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