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电商时代:阿里、永辉们的困局与破局—新零售研究框架

来源:宁浮洁、王凌霄、周洁 时间:2019-01-21 创业创新
后电商时代不同于电商时代,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将产生共振,实现全面的供给和需求数字化。同时,巨头聚焦新零售、社交电商和产业互联网,一方面充分挖掘流量洼地,另一方面提升需求端复购率和供给端产业效率。

  核心摘要

  电商时代实现了全面的消费数字化。电商时代上半场( C2C )注重流量跑马圈地、下半场(B2C)注重品牌升级。线下零售的落后使电商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国内电商跳跃了欧美零售供应链发展的阶段,在电商前端创新上、规模方面超越欧美,实现弯道超车。

  电商时代(1999年-2018年)两个核心关键词是流量和品牌的线上升级,但目前流量成本提升,平台在增加品类颗粒度上面临较高的成本,导致品牌线上发展速度放缓。电商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是阿里和京东,核心是流量和品牌升级,阿里天猫的飞跃完成了流量到品牌的转换,而京东核心是品牌升级。从潜力来看,平台的规模效应高于自营,体现在复购(平台品类高于自营)及物流。而在流量成本、用户复购率以及客单价提升遭遇瓶颈的大背景下,新零售、社交电商以及产业互联网应运而生。

  后电商时代(2018年-),核心聚焦复购和效率。目前B2C电商发展遭遇流量瓶颈和纯线下见顶并存,未来将是增加复购率和效率的时代。另外,国内在供应链上存在较大的数字化空间,如何提升线下B端的效率,实现供给侧和消费侧的链接将成为后电商时代重点布局的方向。后电商时代不同于电商时代,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将产生共振,实现全面的供给和需求数字化。同时,巨头聚焦新零售、社交电商和产业互联网,一方面充分挖掘流量洼地,另一方面提升需求端复购率和供给端产业效率。

  报告正文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