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2019年中国经济八大猜想

来源:融资中国 时间:2019-01-21 行业趋势
2019年,房地产调控还会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放松。尽管当前处在政策底部,但与上一轮政策周期不同,无论是从风险还是长期政策选择来考虑,当前决策层不会再启动全面放松的房地产政策

  2018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幻,金融机构、投资人、企业经历了重重考验。历经近10年高速发展的股权投资行业也在估值、退出、资金端和资产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洗牌在即,也是抛却浮躁,在锻炼中修能,在价值挖掘上蓄势,最终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良机。

  2019年1月16日,由融资中国、中国投资论坛主办,融中母基金研究院、融中网、融中集团协办的“2019融资中国资本年会”在北京四季酒店盛大开幕。此次会议以“越”为主题,对行业生态进行全产业链的观点挖掘和问题探讨,共同寻找新时代下“心”的动力,迎接春的脚步。

  在会议上,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2019年全球和中国经济进行了展望。他提出,2019年中美贸易战关系会出现缓和,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而中国的财政货币政策也将大幅放松,进而支持中国经济,但最重要的还是供给侧改革。

1547972570812411.jpg

  以下来自现场演讲速记,融资中国编辑整理:

  尊敬的来宾早上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交流的是对2019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展望。

  首先,我想对2018年做一个回顾。2018年初,大家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期待、非常乐观,而且年初中国股市连续几个月大涨。但是到了年底,大家对2019非常悲观。但是,越是悲观的时候,越是会充满挑战和转机。对于2019,也许并没有想象当中这么差。对于2019,有八大猜想可以分享给大家。

  第一猜想

  中美贸易战和谈协定或可达成

  2018年,中美贸易战打了好几轮,出乎很多人意料。到11月,市场仍然一片悲观。很多人认为,中美和谈不成,中美已经陷入冷战。但其实,G20峰会是最好的机遇期,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谈判,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结果。

  现在看起来,25%的关税可能可以避免,谈判已经往好的方向在转变。昨天,美股市场美国财长表示,美国将把去年对中国增加的关税都取消掉,这说明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态势。这是今年与去年最大的转变。大家对贸易战都很悲观,但实际上,发展要比去年好得多。

  另外,中美贸易战不仅会出现在底层经贸关系上,其他方面的竞争还包括科技方面。中美大国博弈,其实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但经贸关系是可以通过谈判达成一些妥协,至少是缓和。2019年,这会是中国经济形势相对明朗的一年。

  与此同时,看美国、欧洲的情况并不会比中国好多少,美国政府还在关门,大多欧洲国家内部都有政治纷争;反观我们中国政治格局,相对稳定。这也在说明2019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

  2018年,市场上最重要的冲击其实来自国内政策,如杠杆风暴、环保风暴、社保风暴等等,政策非常紧,这样的态势导致2018年,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我们看到,去杠杆造成P2P爆雷,出乎大家意料的资管新规,都对融资环境造成了极度压缩;2018,出现的最大两个黑天鹅就是中美贸易战和去杠杆,这两个政策对2018年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从中国经济层面来看,通过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政策,对2019年也有了相对比较乐观的预期。

  虽然中央提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形式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是我看到,少有的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用到这些非常悲观的词汇。但面对中国的内忧外患,仍然提出了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资,问预期。稳的前提就其实是这六个方向都出现了不稳的迹象。这六个稳其实是对今年政治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判断性的描述,要稳增长,保增长。

  此外,国家还提出三大攻坚战已经初战告捷。中央最新经济工作会议中没有提去杠杆,但表示说货币政策要逆周期调控。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逆周期调控就意味着放松,而且是大幅放松。前两天,降息100个点,市场操作释放五六千亿,经济体制改革的亮点则是加快国企改革、重提政企分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还有一点非常有新意,那就是提到“保护民营企业家,不光是财产安全,还有人身安全”。这些都是在中央政治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可见,中央对今年经济严峻的形势是有充分的认识,越是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就越有办法来应对。

  总体来讲,中美贸易战缓和的迹象非常明显。对于贸易战,大家关注到的多是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但其实对美国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美国经济受到冲击,美股大跌,出口下降,美国贸易逆差又创历史新高。这些都反映了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在贸易层面,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双方可以在经贸领域互惠,中美贸易关系是压舱石,只要经贸关系稳定,其他无论是技术争端还有大国博弈才会有落脚点,局部方面的争执或者是不同意见也才可以协商。经贸关系不稳,中美关系大局都受影响。

  第二猜想

  美元贬值,比2018年表现更差

  2019年,美国经济的增速要比2018年低几个档次。去年是3%以上的增长,今年2%左右,下降一个大的台阶。这个判断是基于美联储,基本上美联储已经把加息幅度大幅降低。前两天,美国前主席表示,他认为美国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这也是为什么美元近期出现疲软。

  2019年美元贬值会比2018年表现更差,但这对人民币是大的利好。最近,人民币开始升值,从7到6.7。如果中国经济2019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不破7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对投资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

  第三猜想

  中国经济将在2019下半年复苏

  从数据来看,去年,中国消费下滑,尤其汽车消费受到很大压力,而这个趋势短期内是没办法改变。另外,受到地方政府去杠杆的影响,基建投资从20%多的增长下滑到零增长左右。

  对于今年经济的判断,应该会是前低后高的趋势。一季度到二季度是这一轮经济周期的低点,到了三四季度,经济开始复苏。如果这个判断成立,资本市场对股市的影响也会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我们最近看到,发改委已经批复几万亿的基建项目,还有5G、仓储投资方面也透露四万多亿。这些对下半年经济复苏十分有帮助。

  其次,虽然消费下滑,但我们看到发改委要出台一些刺激政策,包括降低税费,设置定向税种,如汽车税。各种税的减免两会左右也会推出来。今年,不仅货币政策放松,财政政策放松的力度也非常大。双管齐下,再加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如农村土地制度,这些对中国经济下半年扭转下滑局势也都是有利的。

  第四猜想

  货币政策宽松,但核心问题是防止中国式流动性陷阱

  与全球相比,中国经济其实有很多亮点。去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国,第一大出口国,在很多领域也达到世界第一,铁路货运量在恢复中。中国经济并没有想象中的黑暗。

  我们已经看到,有些数据,比如准备金下调幅度非常大,货币政策非常宽松,但核心问题是要防止中国出现流动性陷阱,而且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没有到达实体经济。这些需要体制改革,也需要保护民营经济,甚至做到民营国有竞争的中性原则,这可能是今年改革的重点。

  第五大猜想

  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

  首先,基金可以托底经济,最近我们也看到,财政政策确实开始变的非常积极,投资在逐渐加大。2019年应该还会加快基建投资,托底经济,不过提振空间应该有限。

  其次,大规模减税降费势在必行。 在中国,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是非常重的,特别是社保。企业在社保上交的各种费用占据40%以上,这在全球也是非常少见的。今年,降税更重要的是降费,把社保费用、其他的交费降下来,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这是重要的政策,会对经济活力会有非常大的带动。现在,对此已经得到了上下共识,减税降费或许会说2019年经济最大的亮点。

  再次,财政赤字率3%或将突破。公共支出大幅上升,造成的结果是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定在2.8%,甚至3%都有可能。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要比2008年大,2008年财政赤字保持在2.3、2.6左右,今年要突破到3%左右,2.8至3的财政赤字率,这个也是非常明显的财政金融货币双发力,到下半年经济是一个周期的,上半年开始起作用到下半年开始复苏。

  第六猜想

  地产调控,政策微调、局部放松、回归中性

  房地产周期与经济周期联系紧密。2018年11月,房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长16.8%,是28个月以来的高点,但还有20%的增长。一线城市受控,三四线甚至更小城市的房地产投资还是非常活跃的。中央政府不会放松房地产调控。总体而言,房地产政策,最多会是因城施策,某些局部放松,如果大量货币放松也会造成新一轮的房价暴涨,这也是中央千方百计防止的事情。

  2019年,房地产调控还会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放松。尽管当前处在政策底部,但与上一轮政策周期不同,无论是从风险还是长期政策选择来考虑,当前决策层不会再启动全面放松的房地产政策

  第七猜想

  深化改革突破口在于农村土地制度

  2019年的第一个亮点是贸易战缓和,第二个财政货币大幅的放松支持经济,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供给侧改革。我认为,改革落地的突破口就是土地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结合宽货币政策,一方面有效的让房价、地价保持稳定甚至下降,另一方面促进房地产建设,促进投资,这可能是今年重要的突破口,也可以大幅度提高农民财产权,提高农村财富,增加农村消费。这是现在深化改革重要的突破口。 最近我们也看到,试点已经在进行,2018年土地入市量大幅高于2017年。

  第八猜想

  对外开放仍有很大空间

  其实,我对中国经济还有很多徘徊的想法。除了传统宏观调控,改革方面像土地制度、国企制度,对外开放其实也有很大空间。对金融开放、对服务业开放,以及对传统制造业外资股权比例的放松就已经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我们看到,特斯拉到中国投资50亿美金,这就是因为中国放松了对他50%的股权限制。

  最近,德国巴斯夫宣布100亿美元的对华投资,在化工领域,外资股权限制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在中国当口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大,也是促进中央更下决心加大改革调控的力度。

  过去十年,次贷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涨势是非常明显的,出口从第三到第一,零售从美国的三分之一到现在超过美国。在新的这一轮中国经济下行的周期中,如果我们能够激发改革的热情,在宏观调控及时到位的情况下,2019年,很有可能会是一个转机之年,也会超过大家的预期,谢谢大家。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