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20年整合了美国60年的产业周期,下一个机遇在哪里?

来源:盛景嘉成 时间:2019-01-22 创业创新
用投资的手段投资头部的创新企业、创新资源,因为这些头部的资源、人才、团队,他们是创新的底层资源和动力。我们跟他们进行资本上的结合,不仅能够把我们自己发展的更好,同时,也能共享整个行业发展的红利。

  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中国2018年GDP增长为6.6%,这一数字折射出,中国三驾马车驱动的增长红利正逐渐消失,危中有机,2019年全球产业正在经历转折点,这期间,对于企业家有莫大的机遇。

  本文根据2019年1月14日盛景嘉成海外业务主管合伙人王湘云在中国领先的企业家创新社群-盛景创新汇各会员群内的语音分享整理编辑。以下enjoy~

  中国用20年,

  整合发展了美国60年的产业周期

  为什么跟大家讨论“硬核科技和新产业周期“主题?

  我们判断,未来的20~30年,科技创新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周期的主要引擎,它会改变整个产业周期的结构和创新模式。所以,越早的预见、分析和判断新的周期的趋势和特点,就越有利于我们对下一轮的发展作出正确的决策。

  从1998年到2018年,是史无前例的20年、幸运的20年,因为中国过去20年的长周期的发展,相当于是美国三大产业周期的叠加。所以,这一代的企业家是非常幸运的一批人,在过去的20年中,相当于美国战后三大产业周期。

  第一、20世纪50~60年代的发展周期;

  第二、20世纪70~90年代的发展周期;

  第三、20世纪90年代中期~2018年的发展周期

  美国在每一个周期,都有不同的发展动力和新兴产业。

  20世纪50~60年代美国进入城市化周期,如,能源、基础工业(装备材料、重型设备、电器、化工业)及耐用消费产业(汽车、电器和房地产产业)发展较快,更重要的是这个时期,美国发展了全球化市场,所以不仅覆盖了美国市场,也覆盖了全球市场。

  20世纪70~90年代,美国进入信息产业主导的产业周期,以科技创新、风投为主的新兴产业及全球化市场带动了经济发展。尤其这个阶段,美国大力发展信贷扩张,房地产行业、消费行业等,给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消费需求。

  20世纪90年代中期~2018年,则是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克林顿总统提出高速信息公路概念后,快速催生了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亚马逊、谷歌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就是这个时期创办的。

  过去的20年,中国恰恰是把美国的三大周期每个新兴行业,前所未有的整合在一个产业周期进行发展,中国既有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也有消费行业,如汽车、电器、消费品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结合了互联网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另外,政策的松绑,使房产信贷、消费信贷也得到了快速的扩张,每一个普通人具备了向银行借贷的能力,所以,这些是过去20年整合积累出来的。这代企业家,享受了美国三个产业周期叠加的威力和红利,是非常幸运的。

  全球进入新产业周期

  2019年年初,我们必须看到,全球产业周期正在经历一个新的转折点。过去的几大发展红利已经见顶。新周期,我们面临发展模式调整,即过去通过快速投资、快速模仿驱动下的高速增长,转变成并肩探索未来未知的发展周期。华为董事长任正非有一句话:华为正在进入无人区。背后深意就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华为从过去的追赶转变为站在行业头部从而引领全球通信技术的革新。

  所以,新兴产业前人并没有摸索出成熟的路径,我们就必须跟西方的产业同步发展、并肩探索新周期,这已是历史的必然,而我们正在处在这样的历史性转折时期,在新的历史周期下,我们需要调整思维,重建我们的判断。我认为,在新的产业周期里,有两个核心的判断。

  第一个判断就是,科技创新将成为发展的主引擎,过去20年,企业家可以通过金融创新、全球化,让很多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和转化。那么,在新的产业周期中,我们的推动力将变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过去20年,中国靠增量市场、转移存量供给、现成的产业链、信贷扩张、证券化等金融手段实现的增长,将不再有强大的动力。

  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科技创新是我们必由之路,是无可回避之路。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由于科技创新的深化,平台技术(5G、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创新,正在加快,而且平台技术的创新将为我们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带来可能,如果说过去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受惠最大的是消费互联网领域;未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创新,将与各个产业有效的结合和拉动,这个趋势,各位企业家必须要及早的分析和判断。

  另外一个判断,是生命科学和脑科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无论是生物技术(遗传基因、脑科学、神经科学)都在快速的发展中,不断出现新的创新。刚刚过去2018年,美国的FDA批准的新药,历史性的达到了56个,这是过去20年前所未有的,这说明生命科学、脑科学等新兴科学的创新正在加快。

  1月10号,工信部部长谈到5G商用步伐将加快(5G牌照已经开始发放、5G网络和产业应用融合在加快),实际上,每一次网络平台的升级,都催生一批新兴行业龙头企业,如4G短时间内催生了微信、今日头条、拼多多,这些企业都是基于4G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展起来的红利享有者,我们相信5G的到来,会改变传统工业、服务业格局。

  几点建议

  企业家最重要的是顺势而为,及早预判发展的大趋势,在合适时点加入趋势大潮中,这样才能享有产业周期发展的红利。所以,现在的时点,对于各位企业家,是必须再次思考、调整的时点。所以,我们结合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给大家几点建议。

  首先,企业家应调整过去发展速度的预期,过去20年的发展速度是我们前所未有的。但是,科技创新所驱动的发展,很难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相比,原因是,未来的基于5G的产业互联网将调动传统资源的融合,在融合过程中,需要一些应用技术的完善,很难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某领域实现一家企业独大的局面,他需要各个环节协作、共享,而且一些应用型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所以,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所驱动的发展是指数级增长,前期增长速度会慢一些,这里大量的时间、资源用来应用技术的成熟和各环节协同,在这个过程中,结果的显现没有那么快,但格局一旦构建完成,将会实现指数型的增长。所以,在布局和积累的头几年,我们的发展是以效率优先,不要盲目做、无谓的浪费。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最重要的是什么?

  也就是第二点,尽早对接头部生态和基于科技创新的新型创新工具,只有尽早的嵌入整个生态的发展,尤其是生态头部企业(因为头部企业具有引领性,可以带动整个生态的成长、进化),我们就越早的了解未来的趋势和标准,嵌入到整个生态产业链中,共同进化,未来才不会掉队。

  所以,我们也看到,现在头部的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都在积极搭建生态。

  未来的科技创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不是靠一家企业去解决的,它必须形成互相协同、互相嵌入的分布式、多元化的发展生态,这恰恰也给了传统企业机会,让有我们有机会去共享整个生态的资源,来推动自己的发展和进化,所以,我们越早对接头部生态,对我们下一个产业周期占据有利地位,就越有利,越重要。

  第三点,虽然未来的这个产业发展会有很强大的赋能服务平台,但平台提供的支撑能力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当我们真正面向客户端时,需要非常深化、精准的增值服务能力,所以传统企业家,未来在某行业或某区域,如果能有效、深化的服务能力,与赋能的平台进行对接,尽早建立基于数据、持续优化的符合运营能力,那就有可能在一个领域或区域内占据优势地位,形成强大的子平台结构。

  一旦在某个领域或区域成为子平台,具备很好地利用创新的技术、工具来服务我们的客户时,我们就具备了跟整个生态进一步进化发展的能力和地位。谁越早的走到这一步,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就会占越有利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盛景现在在大力推动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逻辑,就是去分析和解构整个生态,尤其是跟头部生态平台(BAT、华为)大生态进行合作。

  利用大平台已经提供好的基础架构能力(包括云服务、解决方案、阿里平台、腾讯平台的社交、电商、物流、支付等等服务能力)与现有的能力去结合,我们深度利用、转化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能力,为客户进行服务,成为一个区域或行业,头部的服务的供应者,那么盛景的产业互联网也在整合和分析各产业所需要具备的不能能力,帮助大家协同,共同完成生态的合作和进化。

  最后,我们如果有能力,要跟着整个生态共同进化,同时,我们也要善用投资手段,用投资的手段投资头部的创新企业、创新资源,因为这些头部的资源、人才、团队,他们是创新的底层资源和动力。我们跟他们进行资本上的结合,不仅能够把我们自己发展的更好,同时,也能共享整个行业发展的红利。

  所以,越是面临新的产业发展周期的机遇,越是面临新一代的变革和创新的机会,我们越是要善用投资的手段和工具,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收益进一步放大,同时也让我们跟着整个时代、产业共同发展、享受红利。

  盛景在过去的十年和企业家们共同创造了盛景长足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十年,我们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周期,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努力。

  来源|盛景嘉成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