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暴跌75%!融钰集团频频“忽悠式”收购,要玩死自己?

来源:富途证券 时间:2019-01-24 并购重组
1月21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一年前收购的控股公司中远恒信2018年度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收购交易对手向公司作出补偿,将其持有的中远恒信剩余49%股份无偿转让给公司。交易完成后,融钰集团将持有中远恒信100%股权。

  2018年,A股市场血流成河,腰斩的个股不少,这包括多次折腾收购的融钰集团(002622.SZ)。

  周一,去年大幅下挫的融钰集团再度大跌超5%。今日,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3%,最后勉强收红0.85%。如果从2018年自今来看,融钰集团的跌势与“白马雷”的康得新有得一拼,跌幅高达74.73%。1年多前,融钰集团还有130多亿,现在市值仅仅剩下不足30亿元。

1年暴跌75%!融钰集团频频“忽悠式”收购,要玩死自己?

(来源:富途证券)

  周一大跌的原因,跟一桩2017年12月发生的收购案有关。

  中远恒信没完成业绩承诺

  1月21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一年前收购的控股公司中远恒信2018年度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收购交易对手向公司作出补偿,将其持有的中远恒信剩余49%股份无偿转让给公司。交易完成后,融钰集团将持有中远恒信100%股权。

1年暴跌75%!融钰集团频频“忽悠式”收购,要玩死自己?

(来源:融钰集团公告)

  公告还显示,2017年12月,融钰集团以自有资金5038.97万元受让中远恒信51%股权。转让方沈鹭承诺中远恒信2018年、2019年实现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0万元、3500万元。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远恒信实现营收4312.64亿元,实现净利润-5561.3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5589.68亿元,不仅未完成业绩指标,甚至还出现了巨额亏损。

  中远恒信成立于2017年5月26日。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其营业收入为零。融钰集团收购一个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如今还亏损了五千万,融钰集团是“穷得只剩下钱了”吗?

  多次上演“忽悠式收购”

  除了收购中远恒信,融钰集团还上演过多次“忽悠式”收购。

  2015年12月,融钰集团拟以29.6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但最终因“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于2016年6月终止重组;2016年底,融钰集团又拟以23亿元至28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联合保险100%股权;2017年6月,融钰集团宣布将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从保险行业资产变更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公司重组标的变更为骏伯网络,但2017年9月22晚间又宣布终止。

  进入2018年,融钰集团并购变得更为频繁,但结果均以失败告终。2018年5月31日晚,融钰集团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全资子公司融钰创新原本拟受让长沙财中51%股权事宜,终止购买安徽黄埔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6%股权;2018年7月1日晚间,融钰集团公告,鉴于市场环境与宏观政策的变化,且依据目前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公司与乾康金融的合作前提发生了一定程度变化,因此决定终止受让乾康金融部分股权并增资事项。

  “假央企”大戏受行政处罚

  除了折腾收购案以外,融钰集团还扮演央企的大戏,忽悠不明真相的投资者。

  2018年7月11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中核国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相关项目的电气设备领域及产业链延伸领域展开合作。期间,融钰集团称“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不断强调合作对象中核国财的“央企”属性,并欲打造“央民创新合作平台”。

  随后,中核国财的“央企”身份不断受到质疑,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询问相关情况。根据正牌央企中核集团的说法,中核集团与“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中核集团与“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中核国财投资、中核国财建工均无任何法律关系。2018年8月5日,融钰集团发公告称,拟合作方中核国财身份并非国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与中核国财相关负责人确认的信息不一致,其违反了商业合作之诚信原则,公司将终止与其合作。2018年8月21日,融钰集团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状告中核国财投资集团。

  “融钰集团2018年7月11日《公告》披露的相关信息与事实存在较大差异,具有较大的误导性,足以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产生误导”,吉林市证监局于2018年12月29日向融钰集团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至此,“假央企”大戏落幕。

1年暴跌75%!融钰集团频频“忽悠式”收购,要玩死自己?

(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结语:

  2018年5月复牌以来,融钰集团连续多个跌停,股价遭遇重挫。

  之后,董事长尹宏伟称要自2018年6月7日计划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但截至目前,尹宏伟仅仅于去年6月11日增持102.64万股,增持金额约605.58万元,与增持计划总额相去甚远。12月6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尹宏伟实施增持计划期间受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等相关禁止买卖公司股份事项的敏感期影响,且敏感期较长,未能够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将顺延70日,新的增持期间为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2月14日。如今距离新增持期间所剩时间不多,尹宏伟能否按期完成计划,仍是一个谜。

  总体来说,频频“忽悠式”收购,又来“假央企”闹剧,似乎又来“忽悠式”增持,种种动作之下,融钰集团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融钰集团1年来就暴跌75%,投资者也已经用脚投票了。未来,或许像融钰这类上市公司已经不好讲故事了!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