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2019没有至暗时刻 在灾难打败自己前先打败灾难

来源:铅笔道 时间:2019-01-25 人物对话
永动力这个词源自我们投资人猎聘网CEO戴科彬。2015年6月,戴科彬在投资铅笔道时说过一句话,让我一直铭记在心,他说“感受到我们团队内心有着无厘头的热情,内心有一个永动机在转”。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放弃”这个词。

  正如铅笔道宣传片里所说,国内现在3000万家中小企业,每10000家企业,6家挂牌或者上市。99.99%以上的公司在最终成长的过程中,放弃了。2018年相信更是。

  融不到钱,放弃了。业务看不到一点希望,放弃了。......

  今年我们做了一个“我眼中的2018年真相”活动,收集到了500位CEO故事,故事里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就是“放弃”。

  有一位CEO是10年经验创业者,去年5月的时候,耗资200万开发的游戏迟迟上不了线,账上已经没钱了。他生命中第一次出现放弃的念头。

  有一位公司CEO已经人到中年,她的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创业,辞掉了工作和他一起搬到了异地。去年5月时,持续3个月的融资款即将交割时,投资方资金链断掉了。公司只有不到3个月现金流,下个月的应付账款都付不了。那一晚他彻夜未眠,第二天早上吃着自己爱人做着早餐时,他在思考要不要放弃。

  还有一位公司CEO ,创业到了第8年,因为过度透支身体,他曾经两度徘徊在生死边缘,医生已经给他判了“死刑”。他躺在医院冰冷的床上,看着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进房间,他在思考要不要放弃。

  ……

  然后,看到这些故事,我也问了问自己,人生当中是否有过“放弃”的想法。有过1次,是创业前1年——2014年。那时候,我对传统媒体非常失望,想做一个独立客观的媒体,但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那片土壤。我决定结束3年的北漂生涯,从培养我2.5年的北京晨报辞职,回到自己的家乡湖南。

  为此,我放弃比我当时做记者时4倍薪资的工作,放弃去创业公司做联合创始人的机会,开启在湖南广电的短期生涯,过着度假一般的生活。我感觉我的生活,就像无人驾驶系统一样,没有劳累,没有压力,没有焦虑。但同时,也没有方向,没有动力,没有色彩。

  我以为我已经放弃了。但后来发现,我并没有。

  那是8月一个夏天,我照常8点起床,坐着417路公交车,车驶在湘江的沿江公路。就在这个时候,我收到一条改变我人生的短信:“你在全国观众面前表现了你对理想对事业对人生的态度,说出了你的兴奋点,现在想想你当初的兴奋点还在不,如果还在,那就埋头苦干下去,保持住你的那份纯粹那份追求,那是你的根本价值所在,如果你被生活打败了,那么你只是又一个夭折的好苗子。——小鲁”

  这个人我不认识他,但我觉得我未来10年都难以忘记他。看到这条短信后,我感觉自己的灵魂被强奸了一样。我就反复地问自己:你的兴奋点在不在?我觉得还在。因为那段时间,虽然我无忧无虑,但是我一想到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可能与“记者”二字无缘时,我就很失落。我看到我的同行还在写稿,我就手痒,我也想写。

  “如果兴奋点还在,那就埋头苦干下去。”我想是啊,我得埋头苦干下去。

  “如果你被生活打败了,你只是又一个夭折的好苗子。”这个理由简直让我无法反驳。我想是啊,我是个好苗子,但绝不能做夭折的好苗子。

  于是第二天,我就告别了湖南广电,踏上开往北京的列车。我选择了一个薪资低于我上一份工作3倍的工作,选择了重新作为一名记者。虽然在很多看来,别人的人生都在往上走,我的人生都在往下走,比如收入,比如职级。但我不在乎,因为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就感觉很快乐。并且在7个月后,我与同事创办了铅笔道。

  这是我工作以来唯一一次产生的“放弃”想法,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尝到的“不放弃”的甜头。这让我明白一个道理:眼下看不到希望没有关系,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坚持,不要放弃,你终究会迎来希望。

  因此有了这一次,在后续的3年创业里,我们遇到过大大小小的困难,但从来没放弃过。

  铅笔道成立3年,经历2次寒冬,2016年,2018年,但我们始终没放弃过。

  成立第一年,我们的信念是做真正客观独立的创投媒体。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想做,但是很难做到。

  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为做纯粹的媒体,我们放弃许多东西,人情与利益。没有什么收入,日子过得比较清苦,没有东西留住更优秀的人才。60%的早期团队先后都离开了。

  但“不放弃”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用了1年时间,便把报道创新公司这件事做到了极致,2016年末,我们报道创新公司的覆盖率达到35%,这是垂直赛道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立第二年,我们的信念是做创投信息服务商,除去媒体之外,还尝试做数据、研究。到现在为止,我都认为这个战略对行业来说有很长远的价值。但短暂来看,也确实让我们走得很艰难,甚至在2017年末时让我们陷入至暗时刻。

  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吭哧吭哧做了1年时间,把东西做出来跟客户要钱时,发现人家预算里面没有这个科目,1年下来,几乎没有获得什么收入,在2017年末的时候差点倒下,新一轮融资进来前,我们的现金流就剩下10天,就剩下10天。但我们也没有放弃。

  因为过去1年,我们并不是在倒退,还是在朝前走,只是走得距离还不够。在至暗时刻中,我们还总结出了下一个3年的方向:在国内,如果你要做个纯粹的数据公司,你没有把握融到未来5年的钱的话就不要做。

  我们觉得只有媒体,只有数据,都不可行。但媒体+服务可行,数据+服务可行。

  于是就有了我们第三年的战略,归根结底2句话:发现创新公司,服务创新公司。我们用媒体+数据去发现创新公司,用营销广告、知识课程等服务创新公司。

  所以调整完的3个月之后,我们的收入就蹭蹭地上涨,到第四个月就接近盈亏平衡了。我们现在每日的分发量在100-200万之间。这些流量都是富贵流量,有多贵呢?我们测算过,一篇创业公司的报道点击1000,能够给他带来30个投资机构的约见,一周内签订1个TS以及3个保密协议。未来,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创新公司成长平台。

  以上是铅笔道3年的创业经历。我想用自己个人的经历+铅笔道的经历告诉大家:眼下看不到事实没有关系,只要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不要放弃,你终究会迎来希望。只要你找到自己内心的永动力。

  永动力这个词源自我们投资人猎聘网CEO戴科彬。2015年6月,戴科彬在投资铅笔道时说过一句话,让我一直铭记在心,他说“感受到我们团队内心有着无厘头的热情,内心有一个永动机在转”。

  什么叫无厘头的热情,就是不论外界任何因素,你的热情没有穷尽。什么叫永动机,就是不管外界任何因素,你内心的源动力一直在转。

  所以,只要你内心愿意投入无厘头热情做的那个事,就是你现在创业做的那个事,那么你很难失败。所有的失败,都是源自你自己放弃,你不喜欢了,你不愿意了。

  对于铅笔道来讲,我也无数次在思考这个问题:

  第一、“影响3000万创新公司”能让我们产生无厘头的热情;

  第二、如果铅笔道倒下了,我们会去做下一个铅笔道,下一个铅笔道倒了,我们会去做下下下一个铅笔道,直到铅笔道成功。

  所以,通过铅笔道自己的经历,我们想告诉大家一个“我们眼中的2018年真相”。我们也报道了10000家创新公司,在听完这1000万家公司的经历后,我们也想告诉大家一个真相:创业并非99%都失败,只要你自己不放弃,100%能成功。

  我们会如此,我相信大多数取得一定成就的公司都是如此。

  大家是否还记得我演讲的开头,说有3个CEO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一位CEO因耗资200万的游戏无法上线,想放弃;一位CEO因耗时3个月的融资无法到账,想放弃;一位CEO因创业8年身体透支被医生宣判死刑,想放弃。

  我想告诉大家,我只说了故事开头,没有说故事结尾。

  故事的结尾就是:他们最终都没有放弃,公司都活了下来,并且活得很好。

  第一位CEO,在至暗时刻想起了雷军曾给他回的一封信,信里有一句话成为他的救命稻草:公司只要不关门,就永远有希望。随后他先保存实力,开辟了一条赚钱的业务,公司开始良性循环。

  第二位CEO在至暗时刻想起了一句话,是他给妻子的承诺“既然承诺好给她们最好的生活,我就该是解决困难的那个人!”他振作精神,换了一身平时不多穿的西装,出门继续拜访投资人。去年10月份时完成2笔融资。

  第三位CEO最终选择了出院,开始了自我救赎的道路。在每天紧张工作地同时,养成了许多科学习惯,他开始每天早起拥抱太阳,让生命充满阳光。

  听了以上几个故事,不知道大家再听到“2018寒冬”、“2019大寒冬”的言论时,内心会不会有一种感觉:so what。只要我们内心的永动机在转,管它是春天还是冬天。

  最后,在2019年里,我想送每位走在创业创新路上的朋友一句话:小成靠苦难,中成靠磨难,大成靠灾难。你要想成功就没有别的选择,选择只有一个:不是被灾难打败,而是打败灾难。铅笔道与你们同在,祝你们成功。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